•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2019世界车联网大会】上海博泰新出行业务总监孙洋:极致车联网体验

盖世直播 2019-12-05 15:48:46
核心提示:车联网作为车和人交互的窗口,它的用户体验至关重要

【2019世界车联网大会】上海博泰新出行业务总监孙洋:极致车联网体验

谢谢大家,我是孙洋。现在车上的屏越来越大,甚至两个屏,三个屏,那为什么大家还习惯于用手机?到今年机动车的量已经达到3.5亿了,个人的车辆也达到了2亿。每个人在车上的时间已经超过2个小时,这2 个小时的时间有很大的挖掘空间,比如随着自动驾驶的普及,我们的注意力会逐步从驾驶上解放出来。车联网作为车和人交互的窗口,它的用户体验至关重要,我们如何能做到一个很好的体验?让用户能够真正的把车联网当做一个日常出行或者是日常生活的一个必备工具?今天就从极致用户体验角度跟大家分享一下博泰在用户体验这一块,做的一些探索、努力、产品。

三个极致是博泰的DNA。如何理解极致呢?我们知道,用户的需求是在不断变化的,我们希望能够给用户非凡的使用体验,如何去诠释这个非凡?首先一定是高频的需求,比如说开车的时候的音乐、导航,以及在车上使用微信,比如说每天停车,通过高速的付费,这些都是高频需求。首先要解决的就是这些高频需求,包括用户体验的问题。

第二,要在整个产品使用过程之中,给用户惊艳的感觉,比如说在车载微信功能上,在10月份也发布了我们新的产品,可以在车上上抢红包。用户在开车过程中,你的手机里面来了红包,车机的话语音提醒,点击任意位置可以把红包抢下来,是在所有产品里,是一个创新,也会给用户一个非常好的体验。

其次,我们要解决用户的刚性需求。开车过程中使用发送信息就是刚性需求,如何能够让这些刚需产生更好的体验,让用户没有障碍或者说很安全在驾驶过程中用起来?再一个是将每一个产品的设计,把它的技术和艺术有一个很好的融合,并且保持一定的先进性。

这个先进性,在传统车联网上,还是有待改善,因为车的更新迭代速度非常慢,车到了我们手里面本身落后2到3年,每台车的寿命大概是5到8年。车,不管是软件硬件更新迭代速度都非常慢,所以我们研发了相应的产品,一会儿做详细的介绍。

接着是设计要化繁为简,能够触动用户,让用户在接触过程中能感受车。

所有的产品,还是要智能化,现在除了车本身,跟智能家居,还有其他智能的产品进行连接。除了能解决从A点到B点的功能,还有更多智能的玩法。

最后是创新、创造,这个是所有产品有生命力和保持活力的一个基础。

这个是对我们整个非凡产品体验的一个诠释,接下来用一个视频看一下,7月份在一场活动上的一个车联网产品演示,可以让大家体验我们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

每一项指令可以免唤醒,这个也是我们开发的一个功能,更贴近于我们正常的交互。在车上不需要打开导航再输入目的地,这个其实是挺危险的,可以通过语音直接找到目的地。聊天功能可以让我们在车上发送消息的时候把手机放下,直接说就可以,不仅可以直接发语音,还可以发文字。

大家可以看到,翻译的是星星,其实是昕昕,后台会有记忆,之前给这个客户发过微信,会去匹配它,会去记忆。做演示的是我们董事长,一分钟说了将近200字,语速非常快,这个也是模拟在高速或者是非常嘈杂的环境中我们的语音输入的能力。主要演示的是擎2.0语音和聊天、音乐、导航常用的功能。

我们的发布会是发布随身车联网的产品,它的核心是把我们的手机算力投射到屏幕上,为什么能这么快?我们能够通过车机调用手机算力,车机功能同时连接到汽车上,将智能汽车揣进口袋里。对于车来说,我们除了那块屏,后面的运算单元就省掉了,从这个层面也节省了很多的成本。在手机方面,手机的迭代速度是非常快的,要比汽车快更多,它的速度也是比车辆要快将近20倍的,现在是主流的2000多块钱的手机的芯片能跑到30多万分,这个提升速度是非常惊人的。

第二是手机开发周期很短,每年会有二代的手机出现,车至少需要3到4年。还有车的生命周期,手机大部分每年一个人换一部,车是8到10年才换,从软件、硬件、算力,手机能力要比现有车机能力强很多。同时,随着5G的普及,我们在流量上也会很多人开始选择没有上线的流量包,车机上的流量也可以通过手机实现,不需要为听音乐、看视频再付一次流量费用,打包到手机里。这里,把这个体验让你看到车上虽然仅有一块屏,但是它的体验远远会超出常规的车联网的功能。

这个是手机代替车钥匙功能,手机有一个摇一摇功能,只要靠近车摇一摇车开门,现在手机把钱包取代,不需要带钱包,口袋里还有什么?通过手机把车钥匙取代,通过一个手机就可以完全的操控这个车辆。

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在做更多的研究,包括AI图像技术,增强显示,知识图谱,多模交互等,主要还是让车更多的成为生活伴侣,车除了是一个代步工具,更多是可以帮你去做很多的事情。比如说开车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发现这个地方的风景非常美,跟车说帮我拍下来。到明年去这个地方,忘了这个地方在哪里,可以让车辆直接导航过去,这个是融合了很多的图象技术、语言技术。

博泰今年正好是成立10年,积累了很多从OS、云端、软件端、硬件端的产品,这个数字是今年7月份的统计数据,现在已经超过了这个数字。累计专利3050项,是中国企业专利500强的104名。

最后,博泰一直在创新的路上,不管是在产品的研发还是在整个对用户体验方面的一些追求,这个是我们在现在,也是在未来不断追求的目标。

(本文来自2019世界车联网大会,根据现场速录整理而成,如有错漏,敬请告知。)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9世界车联网大会”直播专题!

https://m.gasgoo.com/news/topiclive/218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2/5I70144018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