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车 > 正文

对13万+的吉利icon,我们是应该惊喜还是惊讶?

车云网 卡叔 2019-12-30 07:42:50

吉利icon大家应该都不陌生了。这款号称“设计领先行业5年”的吉利新品,确实可以做到单凭外形、内饰就让人“过目不忘”。

不久前,在车展上首发的icon银河限量版也正式上市,指导价格13.2020万元,限量2020台,明显是有点讨2020彩头的意思。

毕竟只有2020台,所以买不买、抢不抢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的价格。从之前的宣传以及icon的尺寸来看,大家都将其理解为小型SUV。这就让这个13万+的指导价不得不引发争议。有人就下意识地觉得:“吉利开始‘飘’了。”情况果真如此吗?

SUV,博越,吉利icon,icon银河限量版

如何看待icon:它还是有理由定位高于缤越的

既然讨论的是价格,那么首先还是要搞清楚icon的“真实地位”。

这款“设计领先行业5年”的新车由于造型独特,一时间对它到底算“哪一类细分”可能也有点“犯晕”。

从目前的主流说法看,icon是BMA平台下的又一款新品,采用了全新的设计思路和理念云云。

如果真的是BMA,再结合我们常说的“平台决定论”,它确实没有太多高定位的理由——BMA本身就是小型SUV、紧凑以下轿车的平台。

然而我们留意到,icon的悬挂系统,与已上市的多款BMA(缤瑞、缤越等)平台车型并不相同。相反,icon的后悬挂结构,与CMA平台却有着极高的相似度。

虽然我们不能就此认为icon出自CMA平台,但至少它在基础层面是要明显强于已有的BMA平台车型的。

也就是说,icon的平台基础、底盘结构,要比缤越高一个等级。甚至,要优于博越(博越采用的还是老式悬挂,icon则是与星越类似的、簧筒分离的结构)。

再看实用性。Icon的尺寸是不大,大体也就稍强于缤越,确实是只能算作小型SUV。然而由于它采用了“领先行业5年”的设计,空间上做得非常可观。主要基于两点。一个是它2640mm的轴距很长,另一个是四四方方的外观设计也极有利于空间拓展。例如icon的后排腿部空间,已经可以跟博越看齐了。

SUV,博越,吉利icon,icon银河限量版

再说品质感这些层面。目前,icon确实只展现了静态层面的东西,但从这些东西结合吉利一直以来给我们的印象,我们也可以对这款车有一个大概的预判。内饰的设计、质感这些方面,虽然看得出“成本控制”的痕迹,但卖相营造得非常好。比不上博越Pro,但远超缤越应该是没啥悬念的。

说了这么一通要表达什么意思呢?即icon不能简单用“小型SUV”来定义。它可以看作是吉利用紧凑SUV平台或者标准,打造的一款小尺寸SUV。它的外围尺寸不大,但基础、空间实用性、品质感这些,都是可以与紧凑级SUV看齐的。

所以icon的产品力,应该是向“小紧凑SUV”看齐的,例如像长安CS55这类车(而不仅仅只是跟CS35 PLUS PK)。

银河限量版的性价比已超越缤越顶配

吉利先推出icon的银河限量版,肯定有营销的成分在里面。即让大家先形成一个印象:icon是一款13万多的车,而且很轻松就卖出去了。这样,就可以为其“真正上市”做好铺垫。

也因为如此,让大家感觉这款车的价格有点“高”——一款小型SUV买13万,即便是合资车也让人觉得不便宜。

然而如果你仔细去看一下具体的配置,再与同类型的产品做个对比,就不会这么看了。相反,你可能还会觉得icon未来全面上市后的价格,其实是很值得期待的。

13.2020万元的icon银河限量版,其实可以视为未来icon车系的顶配车款。然后我们再看缤越的顶配:也需要12.98万元。也就是说,icon的指导价,仅仅只比缤越贵了2000元出头而已。

虽然都叫顶配,但二者配置上还是有差别的,icon的银河限量版仍然要高于缤越。例如icon的主副驾驶都有电动座椅(缤越只有主驾有),氛围灯、仪表屏都要高一个等级。轮胎规格也是icon更高——225/45 R19,而缤越只是215/55R18。其他的,还有很多时髦的设计,例如OTA在线升级等等,这也是“领先行业5年”的车必须具备的素质,同时也都是缤越所没有的。

这些配置差异,应该足以抵充icon与缤越之间的这2000元差价。换句话说,如果你打算买缤越顶配,就应该毫不犹豫地选择icon——其他方面icon要比缤越强太多了。

SUV,博越,吉利icon,icon银河限量版

未来的icon应该会有一个合理的定位

当然你可能会说:谁买缤越顶配?12.98万元的缤越有几个人会买?这样的比较有何意义?

这话没毛病,但别忘了icon也不是只会卖这个银河限量版的。我们只是通过icon银河限量版与缤越同配置的比对,可以看出它其实并没有卖得比缤越贵多少。换句话说,未来icon上市、提供常规配置的车款,它的价格也同样是可以用缤越来参照的。

于是你可能又会反过来问:怎么可能?真这样缤越怎么办?

其实你也不必为吉利操心。一方面,icon与缤越风格迥异。别看icon“设计领先行业5年”,并不见得所有人都喜欢。卡叔就真听说过说icon丑的。另一方面,在配置上icon也不大可能会像缤越那样“下沉”。

另外上面的比对,是缤越48V版本与icon的比对。如果是不带48V的版本,配置一样的情况下价格就能低1万元。而缤越全系,只有顶配这一款配48V。那么如果icon未来动力总成上主打48V版本的话,无形中也有可能同配置的情况下,指导价高于缤越1万元。

这样,就很好地实现了“定位介于缤越与博越之间”的计划。

这种情况下,icon就不会像这回的“顶配PK”一样性价比明显超越缤越了,而是会与缤越“各有所长、旗鼓相当”:这才是吉利想看到的产品布局,也是合理、正常的布局。

SUV,博越,吉利icon,icon银河限量版

车云小结

一个成熟的市场、一个主流的厂商,其实是很难干出“不靠谱”的产品策略的。对于icon这么一款吉利“最重要的车型之一”,更不可能犯什么低级错误。所以它这个13万的银河限量版看上去价格不菲,但完全不必惊讶——它只是一个用顶配来营造“高价格印象”的营销策略而已。而且从比较来看,icon其实要比同配置的缤越价格还低。然而我们也丝毫不必为此有觉得“惊喜”——指望未来icon能像缤越一样买到8万元以下的起价也是不现实的。它最终还是会与人们一致的看法一样:介于缤越与博越之间……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2/30I70148363C107.shtml

文章标签: SUV 博越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