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C-IASI的碰撞测试 ,为何会让热销车型“折戟” ?

盖世汽车 任慧娟阮嵩 2019-12-28 04:29:44

近日,C-IASI(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的一次碰撞测试结果,让叱咤中国车市多年的帕萨特陷入舆论漩涡。数据显示,在正面25%偏置碰撞中,测试车2019款帕萨特280TSI商务版拿到了P(较差)评级。不过在此指出的是,正面25%偏置碰撞只是整个测评项目中的一项,该车型在其他分指数项目如车外行人安全指数、车辆辅助安全指数方面均获得G(优秀)成绩。那么,究竟是何原因导致一门成绩“偏科”便引起此番轩然大波?难道仅因为其是“风云”车型?

帕萨特,帕萨特碰撞测试

图片来源:C-IASI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官网

“学霸”缘何突然获差评 ?

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帕萨特在B级车市场一直属于标杆车型的存在,并以高端的品质、德系的严谨工艺赢得了不错的销量成绩。在今年10月、11月中连续夺得B级车销量冠军,1-11月份累计销量已超过19万辆。

为此,相关车型碰撞中获取差评在外界来看,就像一个品学兼优的“学霸”突然被宣布退至年级倒数第一。为此,惊讶、好奇以及瞬间地心理落差引发舆论上的探讨不难理解。

来看下测评结果。通常,评判正面碰撞测试中,车辆A柱是否变形、驾驶舱是否被侵占、安全气囊状态是三个重要参考,但从帕萨特的测试结果来看:整个A柱已经严重变形,发生弯折;车辆轮胎等受外力影响侵入驾驶舱;安全气囊偏离正常头部位置。因车辆受损严重,对驾乘人员安全威胁系数较大,最终得到了该项目的最低评分“P”。要知道,此次碰撞测试的时速为64km/h,如果速度进一步提高,后果不堪设想。

帕萨特,帕萨特碰撞测试

图片来源:C-IASI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

不过在正面25%偏置碰撞中“折戟”的并非帕萨特一款车型,当中兄弟车型大众途观L、别克GL8、现代菲斯塔等热销车型亦赫然在列。

下面的问题是,为何之前听的多是“五星”好评,这个让众多品牌限于尴尬局面的“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试”究竟是何来历?

正面25%偏置碰撞达标有多难?

据了解,正向25%偏置碰撞测试由IIHS(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率先推广。经研究发现,在实际发生的交通事故中,25%偏置碰撞是日常高速行驶时最易发生的,在美国,致死事故的数量占到了正面碰撞中的四分之一,因此IIHS才在碰撞测试中加了这个项目。

相对传统40%的碰撞测试,25%偏置碰撞的重叠面积更小,车辆的冲击仅靠单边纵梁承受,重叠面积更小,因此对车辆强度、吸能装置、气囊和约束系统的要求更高,测试标准亦较为严苛。相关资料显示,当年,在美国市场首次参加测试的11款车型中仅有讴歌TL、沃尔沃S60这两款车拿到“G”等级,而奔驰C级、雷克萨斯IS250/350、奥迪A4、雷克萨斯ES 350均拿到了最差的“P”成绩。也因此,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试一时声名大噪。

2018年,C-ISAI引入了与美国IIHS相同的测试流程。C-IASI测试内容分为耐撞性及维修经济指数、车内成员安全指数、车外行人安全指数、车辆辅助安全指数四个项目。在最为重要的车内成员安全指数测试项目上,又分为正面25%偏置碰撞、侧面碰撞、车顶强度、座椅/头枕测试几项指标。经过综合的测试后,每个维度按G(优秀)、A(良好)、M(一般)、P(差)给予评分。而今,C-ISAI已在多款车型上做过测试,从结果来看,日系相对表现较佳。

无论对车企和消费者而言,安全永远是第一位,这或是此次“帕萨特事件”成为舆论导向的核心之一。虽然揭了某些品牌的“短板”,但在一定程度上对其也是鞭策,毕竟万一造成事故,对品牌的影响要远高于测试碰撞时的不足,正所谓,亡羊补牢,犹未晚矣。

测评标准上的“狼来了”

近年,对于车型碰撞测试,我们听多了“五星”好评,或因听的太多了,目前部分测评甚至被质疑有“水分”存在。突然标准拔高,或抖出一些“老资历”车型不足点,从某种程度上进一步增强了安全测试标准的权威性,这不仅仅是消费者期待看到的,也是车企们所敬畏的。因此,此点也是此次事件发酵的原因之一。

资料显示,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是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指导下,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和

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简称“中保研”)联合开展研究。而中保研是由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国寿财险等行业内前八家财产保险公司与精友世纪公司共同出资成立。这也是说,无论是中保研还是美国的IIHS,他们的测试结果都对自家的股东负责,也就是保险公司。毕竟车辆一但发生事故出险,将会直接影响到保险公司的赔偿金额。因此,通常是自费购买常规车辆来进行测试其安全性,且标准定的相对较高。这对于目前的行业标准来说,亦是一种督促,毕竟在鲜活的生命面前,来不得半点注水。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智能互联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目前相关行业标准亦在不断革新和加严。总之,在国内汽车碰撞测试标准不断趋于严格的背景下,依旧能够拿到高分的车企得到了正名,拿到低分的车型也将获得提升的动力与方向。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产销市场,更加严格的标准,有利于驱动我国汽车行业优化升级,提升整体的竞争力。

对于C-IASI碰撞测试标准以及此次帕萨特获低分,您是如何看待的呢?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留言!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2/28I70148217C109.shtml

文章标签: 帕萨特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