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神车进化论丨出道即巅峰的高尔夫(上)

盖世汽车 路桐一 2019-12-25 13:18:09
核心提示:高尔夫在德国的名字为德语“Gulfstream”,一条墨西哥湾暖流。Gulfstream是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暖流,如果不是这条暖流的影响,北美东岸和西欧的老百姓到了冬天都得像俄罗斯人一样靠着伏特加勉强度日。不过,喜欢改名字的英国人把“Gulfstream”换成了英文的“Golf”,不喜欢改名字的中国人又把“Golf”直译成了“高尔夫”,所以导致国内很多人认为这车是打高尔夫的时候开的,实际上它俩半毛钱关系都没有。

我问了问高中没毕业的朋友,他知道什么是高尔夫,但不知道Tiger Woods是谁。

大众的厉害在于,它让很多人知道了高尔夫首先是台车,而不是背着棍子满山头儿跑的球类运动。你身边总会有开高尔夫的人,无论是996的IT精英,还是花爹妈钱玩儿改装的富二代,高尔夫就像深夜酒局之后的馄饨摊儿,让每个阶层的人类都能感到满足。

大众高尔夫,大众高尔夫改款车型
 

高尔夫在德国的名字为德语“Gulfstream”,一条墨西哥湾暖流。Gulfstream是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暖流,如果不是这条暖流的影响,北美东岸和西欧的老百姓到了冬天都得像俄罗斯人一样靠着伏特加勉强度日。不过,喜欢改名字的英国人把“Gulfstream”换成了英文的“Golf”,不喜欢改名字的中国人又把“Golf”直译成了“高尔夫”,所以导致国内很多人认为这车是打高尔夫的时候开的,实际上它俩半毛钱关系都没有。

大众高尔夫,大众高尔夫改款车型
 

1974年第一代高尔夫问世,当时的天才设计师乔治亚罗提出了“折纸”的设计理念,见棱见角的MK1车型就这样诞生了,在这之前欧洲人早就看腻了满大街圆滚滚的汽车,所以当高尔夫第一次出现在街头的时候就收获了无数好评,传奇由此开始。

大众高尔夫,大众高尔夫改款车型
 

第一代高尔夫开创了“掀背”的设计风格,这种实用的设计正中欧洲人的下怀,因为停车便捷性的缘故欧洲人向来不喜欢大车,而高尔夫既能满足尺寸小的条件,还拥有更大的储物空间,所以第一代高尔夫出现之后几乎横扫了整个欧洲的汽车市场。

大众高尔夫,大众高尔夫改款车型
 

1975年大众为了参加比赛,推出了高尔夫GTI版本,GTI首批只生产了5000台来应付赛会给出的参赛指标,但是普通老百姓哪开过性能这么好的家用买菜车,所以5000台GTI根本满足不了当时的市场需求,大众见状立马加大产能,最终一共有53万辆高尔夫GTI车型驶出生产线。

大众高尔夫,大众高尔夫改款车型
 

除了拥有出色性能的GTI版本,高尔夫在同期还推出了敞篷版车型,这款代表了社会低层浪漫主义精神的高尔夫最终也拥有40万辆的销售成绩。直到停产,第一代高尔夫共推出过三门掀背、五门掀背、敞篷和皮卡四款主打车型,这些车型加起来在世界范围内一共卖出过680万辆。

大众高尔夫,大众高尔夫改款车型
 

时隔九年之后第二代高尔夫应运而生,MK2车型依旧拥有三门和五门掀背两种基础造型,外观设计与上一代相比没有太大变化,但车身尺寸有所增加,轴距提升至2470mm。这一代高尔夫的最大特点就是衍生车型众多,大众让人们在一台家用买菜车身上看到了更多的可能性。

大众高尔夫,大众高尔夫改款车型
 

首当其冲的便是高性能版本的GTI,MK2版本的GTI在外观设计中加入了更多的红线元素来凸显车辆的运动属性。两年后大众为第二代高尔夫GTI换装了一台四缸16气门的1.8L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137Ps,之后也在北美市场投放了相同的GTI 16V车型。

大众高尔夫,大众高尔夫改款车型
 

同期,大众还打造了一款四驱版本的高尔夫,名为“Syncro”。Syncro的四驱系统是大众与奥地利的斯太尔联合研发而成(没错,这里说的斯太尔就是我们经常在路上看到的重型卡车品牌。)当然,除了Syncro使用了四驱之外,1989年的Rally Golf同样使用了四驱系统,Rally Golf拥有类似于奥迪Quattro的中央差速锁技术,通过“Rally(拉力)”这个词便不难看出Rally Golf底盘性能的强大。

大众高尔夫,大众高尔夫改款车型
 

大众觉得这还不够,所以在Rallye Golf的基础上打造了名为Golf G60的限量版车型。16气门发动机的最大功率达到205Ps,再加上优秀的四驱系统,使得这款Glof G60的百公里加速只要7.2s,它不光具有四驱系统,发动机也改为了16气门版本。在第四代高尔夫R出现之前,Golf G60就是整个高尔夫家族中性能最强的车。

大众高尔夫,大众高尔夫改款车型
 

除了对动力性能的推进,高尔夫也不忘在越野领域的探索,所以一台搭载了1.8L直列四缸发动机的高尔夫Country出现在人们的视野当中,解决完社会低层对性能和浪漫的追求后,高尔夫Country的出现又满足了人们对越野的渴望。1983年到1992年是第二代高尔夫的整个生命周期,在此期间各种版本的高尔夫总共卖出了630万辆。

大众高尔夫,大众高尔夫改款车型
 

来到1991年,大众推出第三代高尔夫车型,MK3的外观开始变得圆润,头灯也变成了椭圆形,不过经典的车型轮廓依然没有改变。保持不变的还有轴距,延续了上代车型的2470mm,车身尺寸来到4074x1694x1428mm。

大众高尔夫,大众高尔夫改款车型
 

第三代高尔夫刚刚诞生,工程师就把一台VR6发动机塞进了狭小的机舱内,这台2.8L的六缸自然吸气发动机能够达到的最大功率为174Ps,最大扭矩235Nm,百公里加速仅为7.6s,最高车速能够达到240km/h。不过这依旧没有满足大众的胃口,三年后工程师又将这台VR6发动机的排量提升为2.9L,最大功率达到190Ps,最大扭矩被提升至245Nm。

大众高尔夫,大众高尔夫改款车型
 

或许是VR6的成绩太过优秀,所以第三代高尔夫GTI的存在感极低,2.0L 直列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116Ps、166Nm、百公里加速9.9s、最高时速210km/h这些数据在VR6面前根本抬不起头来,所以1993年大众将GTI搭载的四缸发动机重新做了调校,增加了功率和扭矩之后的GTI百公里加速来到8.1s,最高车速能够达到225km/h,也算是找回些面子。

大众高尔夫,大众高尔夫改款车型
 

同年,高尔夫第一款旅行车也出现在人们的视野当中,名为高尔夫Variant,外观几乎没有重新设计,只是在原来高尔夫的基础上延伸了后备箱的位置,车长提升至4340mm,动力系统沿用了除GTI车型搭载的2.0L发动机以外的全部动力单元。到1997年停产,第三代高尔夫的销量超过了480万辆。

大众高尔夫,大众高尔夫改款车型
 

在前三代车型大获成功之后,第四代高尔夫被赋予了更高的车型定位,大众将奥迪A3以及其他同级别的车型当做MK4的直接竞争对手,所以第四代高尔夫无论是工艺品质还是驾驶质感都比之前的老款车型有了相当大的进步。

大众高尔夫,大众高尔夫改款车型
 

此外,第四代高尔夫的车身尺寸也有了进一步的提升,长宽高增加到4150x1735x1440mm,轴距达到2512mm。动力系统方面,第四代高尔夫在原来动力单元的基础上首次搭载了1.6L TSI发动机以及2.3L的VR5发动机。

大众高尔夫,大众高尔夫改款车型
 

除了惯例的GTI和旅行版,第四代高尔夫车型中出现了让全世界车迷瞬间达到高潮的R32,在同样平淡无奇的外表下隐藏的3.2L VR6发动机才是这台车的真实面目,凭借着这台功率输出达到250Ps的发动机和4MOTIO四驱系统,R32的性能轻松秒杀第二代的G60,成为当时的最速Golf,百公里加速仅为6.4s。

大众高尔夫,大众高尔夫改款车型
 

第四代高尔夫R32的性能组件与奥迪TT有很多重叠的部分,比如3.2L发动机、四驱系统、悬挂调校等,大众不计成本打造的这台R32也成为了之后所有车企打造钢炮车型的标杆。另外,由于高尔夫R32的出色表现,在各大汽车赛场上也经常能够看到R32的身影。

到了2003年,海外版本的第四代高尔夫正式停产,但传奇并没有结束,也正是这一年高尔夫四代进入了中国市场,MK4在国内一直延续到2008年,这之后的事儿,笔者下期在《神车进化论丨出道即巅峰的高尔夫(下)》中接着聊。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2/25I70147657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