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全国ETC用户将突破1.9亿 高速省界收费站年底基本取消

盖世汽车 任慧娟 2019-12-13 15:29:46

日前,交通运输部对外公布,截至12月10日,全国ETC用户累计达18545.99万,其中2019年新增用户10478.31万。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表示:“目前距离年底1.9亿目标还差400多万发行量,不过按照现在日均近70万的发行量来看,我们有望超额完成发行任务。”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6月,我国汽车保有量为2.5亿辆,这意味着年底将会有约76%的车辆安装ETC。

全国ETC用户将突破1.9亿  高速省界收费站年底基本取消

ETC推行之所以如此快速,源于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的《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方案中显示,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同时要求明确技术路线,加快工程建设,力争2019年底前基本取消。按照规划,2019年底前各省(区、市)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达到90%以上,同时实现手机移动支付在人工收费车道全覆盖。

 

全国ETC用户将突破1.9亿  高速省界收费站年底基本取消

据孙文剑介绍,29个联网收费省份的24588套ETC门架系统建设和48211条ETC车道建设改造已于10月底前全部完工。目前已经完成网络通信链路测试和系统功能测试,正在开展ETC门架软件部署、业务功能验证、省界收费站及关键站级系统测试和并网接入网络安全检测,总体进度正常。“我们有信心确保在12月20日前全面完成联调联试各项工作,并有信心在年底前基本具备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条件。” 孙文剑表示。

近年来,随着居民消费水平提高,我国汽车保有量不断攀升。而据交通运输部《2017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中显示,截至2017年末,我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超过13.1万公里,全国收费公路共有1338个主线收费站(省界收费站都属于主线收费站,有少量主线收费站不在省界上),其中高速公路收费站就有759个。显然,原来传统的高速公路收费运作模式在庞大的交通出行数据面前已明显吃力,拥堵几乎成为驾驶者习以为常却又无可奈何的事情。而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取消以及ETC的安装率提升,无疑加大了通行效率。据统计,届时,在正常通行情况下,客车平均通过省界的时间由原来的15秒减少为2秒,下降大约86.7%,货车通过省界的时间由原来的29秒减少为3秒,下降89.7%。

不过,在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取消推进过程中,依然有不少工作尚需完善,如高速收费站工作人员安置问题、货运车辆的收费标准规范等。此外,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取消后,对于没有安装ETC的车辆将如何通行?另安装ETC的车辆除了能快速通行外,还将享受哪些便利及优惠政策等,亦成车主普遍关心的问题。针对以上,孙文剑在近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进行了详细解答,具体梳理如下:

问: 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取消后,相关工作人员将如何安置?

答:此前,交通运输部会同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资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人员安置工作的指导意见》,督促指导各地加快制定本地区实施方案,依法依规开展人员安置工作。截至目前,已有25个省份开展了实际安置工作,累计安置9600余人,收费人员队伍总体平稳。

问:明年1月1日起,货车收费将原有的计重收费改为按车(轴)型收费,收费水平会有怎样的变化?

答:目前,我国高速公路普遍实行货车计重收费,目的是通过经济手段遏制超限超载。但由于计重收费需要停车称重,在一定程度上了影响了货车通行效率。基于此,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的要求,交通运输部会同有关部门印发通知,要求各地以按里程加权平均的车货总质量为重要依据,确保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确保同一收费车型在标准装载状态下的应交通行费额不大于计重收费时的费额。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各地标准装载和接近标准装载货车的收费水平都有不同程度的降低。

问:明年起,不安装ETC的车辆如何通行?

答:省界收费站取消后,在出入口收费站仍将保留少量的人工收费车道,因此,因此,没有安装ETC的车辆,可以继续采用在入口收费站停车领卡、出口收费站停车交卡交费的方式行驶高速公路。不过这些车辆一是通行效率会偏低,因为在车流量大的出入口收费站,可能经常发生排队现象;二是无法享受通行费打折优惠。

问:安装ETC的车辆可享受到哪些便利和优惠政策?

答:首先,交费能打折。除可普遍享受95折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外,还可以享受相关的车辆通行费优惠政策。其次,加油有优惠。近期交通运输部与中国石油和中国工商银行联合推出“昆仑ETC”联名卡。ETC用户在中石油加油站加油,可以享受优惠或者部分返现。还有一点是,停车更便利。交通运输部指导各地积极推动ETC在机场、高铁站、大学校园、港口、物流园区等大型停车场的应用,并在沈阳试点建设ETC智慧停车城市,ETC车辆可在停车场实现不停车快捷交费。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2/13I70145517C108.shtml

文章标签: 政策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