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联通
  • 麦格纳
  • 乘势而上-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论坛暨第十二届汽车与环境系列论坛
  • 走进北汽2024
  • 2024哪吒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2024第四届车身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向 “新四化” 转型,大众启动零部件业务重组

每日汽车 文 / 北岸 2019-12-13 06:50:41
核心提示:经过三年的分拆,大众零部件公司于今年1月成立,拥有全球47个据点的近8万名员工。

经过三年的分拆,大众零部件公司于今年1月成立,拥有全球47个据点的近8万名员工。

作为向电气化转型的核心举措,大众汽车正在重组价值350亿欧元(折合390亿美元)的零部件业务。

就拿旗下纯电动新车ID3来说,虽然它仍然使用了很多传统零部件,但在动力等核心系统上却有很大的不同。因此,大众汽车零部件相关部门必须为这一类车型做出调整。

大众零部件公司,ID.3

这一轮转型从位于德国萨尔泽特(Salzgitter)的基地开始,该工厂现在为大众生产电子元件,并逐渐启动车载电池的生产。

根据大众方面的规划,他们下一步骤将在萨尔泽特工厂增加一个16kW·h的电池工厂,与瑞典电池初创公司Northvolt合资的工厂也将于2023年投产。

大众汽车零部件公司(Volkswagen Group Components)管理委员会主席托马斯 · 施梅尔(Thomas Schmall)表示,该公司零部件电气化最大的转变将发生在萨尔泽特,它将成为整个德国汽车行业的榜样。

大众零部件公司,ID.3

除此之外,他还列举了大众零部件公司面临的其它挑战。最紧迫的是,必须使发动机符合欧7排放标准,以保持未来新车在环保方面的可行性。面对从柴油转向汽油的大趋势,他们必须调整欧洲的产能,并加大电动传动系统的生产。

经过三年时间的分拆,大众零部件公司于今年1月正式成立。该集团拥有全球47个据点的近8万名员工,生产从传动轴、减震器、前轴到转向系统连接原件等多种零部件。

不过,目前他们的主要任务是每年生产匹配1,000多万辆的内燃机和变速箱。与此同时,随着电气化转型的逐渐推进,公司内部必须到2040年左右减少相关产量,且保证避免对利润造成持续的冲击。

消息人士称,大众汽车零部件公司的平均利润率约为4% - 5%,具体数值取决于不同的产品。为了保护企业的盈利能力,十分之一的员工将在未来4年内被裁掉,但考虑到目前德国的一项劳工协议,在未来10年内,部分经营状况较好的工厂将不会裁员。

大众零部件公司,ID.3

托马斯 · 施梅尔拒绝证实零部件业务的具体利润率,但他表示,他目前的目标仍是实现高层设定的战略目标:6%的利润率。

但他也预计,转向电动车的零部件供应商将很难将回报率提高至10%以上,但大众汽车可以依靠规模效应来度过这段艰难的转型期。

“到2025年,我们计划在德国卡塞尔(Kassel)工厂生产多达匹配100万辆新车的电动传动系统,将使我们成为全球市场上最大的供应商之一。有了这样的规模,我们就能塑造全球更有竞争力的生产角色。”

大众零部件公司,ID.3

为了支付电气化领域的巨额投资,大众正在为公司的零部件业务寻找新的收入来源。

根据大众方面的计划,他们将于2023年在电动车零部件业务上投资约36亿欧元(折合约40亿美元),但这意味着,其它领域的资金和预算将被限制。

为了应对这一挑战,托马斯 · 施梅尔最近与日本的NSK轴承精工株式会社达成了一项合并部分传统转向业务的协议,以此分担成本。这一决策帮助他们能集中更多精力,聚焦在自动驾驶和电气化业务的相关转型。

大众零部件集团的目标,是将与NSK的交易作为一份转型蓝图,让大众旗下的其他核心业务更加稳固。托马斯 · 施梅尔认为,旗下座椅制造等子公司有机会扩大其业务,最终将逐渐将自动驾驶的配套产品也涵盖在内。

当车辆发生碰撞时,自动驾驶汽车的乘员可避免处于传统燃油汽车的前脸位置,专门的座椅解决方案有更大的想象空间。“这听起来很简单,只是内饰层面的零部件,但汽车座椅实际上是一个复杂的产品,这一点,很容易被业内忽视。”

大众零部件公司,ID.3

目前,大众正在为座椅子公司Sitech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来分担新技术的开发成本。根据托马斯 · 施梅尔透露的信息,该公司当下已处于筛选合作伙伴的关键阶段。

为了弥补那些缺乏竞争力来实现利润回报目标的业务损失,他们同样在寻找新的收入来源,例如,来自移动储能设备的对外销售,以及回收废旧电池中的部分原材料。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2/13I70145315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