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特斯拉首款纯电动皮卡:赛博朋克的颠覆与电动皮卡“野心”

亿欧汽车 曾乐 2019-11-25 13:32:37

特斯拉,特斯拉,特斯拉赛博朋克,特斯拉电动皮卡

图片来自“特定授权”

2019广州国际车展进行期间,一场发生在大洋彼岸、不到30分钟的新车发布会,却成功在各大社交平台刷屏。“颠覆者”马斯克再次闯入人们视野,这次他带来了特斯拉首款纯电动皮卡。

“LOS ANGELES,NOVEMBER,2019”,一段《银翼杀手》式开场拉开了发布会帷幕。一位赛博朋克风的“复制人”请出了她的创造者——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11月22日,特斯拉首款纯电动皮卡Cybertruck在洛杉矶Space X工厂附近正式亮相。

卡车其实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没有发生变化,100多年来基本还是原样,我们想尝试一下别的东西。”这是马斯克登上发布会舞台后说的第一句话,有备而来的马斯克似乎对此颇有信心。

作为特斯拉史上最短的新车发布会,马斯克没有过多地介绍这款纯电动皮卡的内饰、车屏,也没有介绍其空气悬挂升降原理,反而留下更多悬念。验证其来自火箭工厂材料所制成的坚硬车身,成为马斯克在此次发布会的“重头戏”。

然而,发布会开始约13分钟后,便上演了“不完美”的一幕。

经受住了铁锤击打车门测试的Cybertruck,激起了马斯克更多兴致。“不如我们直接用样车测试?”在展示其防弹车窗玻璃时,马斯克请工作人员直接用铁球砸向了样车的前窗玻璃,结果玻璃破裂了。

马斯克似乎有些不服气:“他可能有点劲儿太大了,我们试一下后窗玻璃,他至少没有打穿。”

随后,后窗玻璃依然裂了。马斯克颇为尴尬地解释道:“其实我们把各种东西都向它投掷过,但不知道为什么这次玻璃碎了,我们会把这个玻璃修复好。”紧接着,马斯克将话题转向Cybertruck的设计理念。

特斯拉,特斯拉,特斯拉赛博朋克,特斯拉电动皮卡

从资本市场的表现来看,具有“颠覆性”外观设计的Cybertruck似乎没能给特斯拉带来较好反响。发布会当晚,特斯拉开盘价逆市跌超4%;发布会次日,特斯拉收盘价跌超6%,报333.04美元/股。

继推出Model S、Model X、Model 3、Model Y等多种车型后,特斯拉又推出旗下首款纯电动皮卡Cybertruck。该款电动皮卡在美国地区的起售价为3.99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8.1万元),载有特斯拉的Autopilot L2级别自动驾驶系统,目前已开启预售,预计将于2021年量产。

这款的纯电动皮卡背后,是马斯克布局已久的结果。 

01 赛博朋克的颠覆

“颠覆者”马斯克,同时也是一位“特斯拉品牌营销效应”的“造势者”。

“外观设计”一直是特斯拉首款纯电动皮卡的最大悬念。

今年3月,在特斯拉Model Y发布会后,马斯克放出了一张关于Cybertruck的预告图。当网友纷纷猜测“这是哪一部分”时,马斯克表示,“前脸。”

马斯克留下的“赛博朋克”猜想,让特斯拉信徒们为之狂热。预告图被放出后,业界关于Cybertruck渲染图的探讨长达数月。据美国AutoWise网站统计的Twitter数据显示,特斯拉皮卡的人气已超经典皮卡车型福特F-150。

特斯拉,特斯拉,特斯拉赛博朋克,特斯拉电动皮卡

“Cybertruck并不像我在网上看到的任何一张渲染图,它更像是来自未来的一辆装甲运兵车。”显然,业界的想象远不及马斯克的“颠覆”程度。

马斯克表示,他从《银翼杀手》中获得了设计皮卡的灵感,为此,他将特斯拉首款纯电动皮卡命名为Cybertruck,致敬其中的“赛博朋克”(Cyberpunk)元素。

赛博朋克是科幻小说的一个分支,科幻小说作家菲利普·迪克的作品成为赛博朋克类型作品的前身,科幻电影《银翼杀手》便改编自迪克的小说。

马斯克留下的赛博朋克猜测,已为其首款纯电动皮卡的正式亮相铺路与造势,该款电动皮卡的造型设计也再次引发了业界热议。

与传统皮卡外观不同,特斯拉这款电动皮卡不仅没有后视镜、雨刮等设计,其全钢皮卡造型更像一名“简洁”的“侠客”。“电动皮卡的增压版本将成为火星的官方用车。”马斯克曾在其推特上说道。

特斯拉首款纯电动皮卡的一大看点在于,能与福特F-150比扭力、与保时捷911比速度。

发布会现场,马斯克播放了两段演示视频:在Cybertruck与福特F-150的拔河比赛中,前者能在上坡时拖拽福特F-150;在加速度实验中,特斯拉Cybertruck超越了保时捷911。

据了解,特斯拉首款纯电动皮卡车Cybertruck身长231.7英寸(约合5.89米),车宽79.8英寸(约合2.03米),高75.8英寸(约合1.93米),并配备有6个座椅。

从续航来看,分为250英里(400公里)、300英里(480公里)、500英里(800公里)三种版本。性能方面,马斯克表示,这款电动皮卡0-96公里/时加速为2.9秒,拖拽能力达6.3吨。按照发动机的数量,可分为单电机后轮驱动版、双电机全轮驱动版以及三电机全轮驱动版。

特斯拉,特斯拉,特斯拉赛博朋克,特斯拉电动皮卡

价格成为特斯拉首款纯电动皮卡的另一“亮眼看点”。

数据显示,作为美国史上最畅销皮卡福特F-150系列,其平均成交价约为4.2万美元。而特斯拉Cybertruck在美地区的起售价为3.99万美元,其升级版本起售价为6.99万美元。

在价格上,特斯拉首款纯电动皮卡无疑激起了其信徒的兴致,这对于普通消费群体也颇具吸引力。

“One more thing.”发布会最后,马斯克推出了一款电动全地形车(ATV)。马斯克介绍,它可以开上Cybertruck后尾箱,且Cybertruck可为它进行充电。

在这次新车发布会结束后,马斯克发布了一条微博:“Nobody *expects* the Cybertruck 没人*期待* Cybertruck”。

不知特斯拉首款纯电动皮卡,在此次发布会上“不完美”的表现,能否令其消费者“期待”? 

02 电动皮卡“野心” 

对于电动皮卡,马斯克谋划已久。

早在2006年,马斯克在一篇题为《秘密特斯拉汽车总体规划》的文章中写道:“制造跑车,用这笔钱来制造一辆负担得起的汽车;用这笔钱来建造一辆更加负担得起的汽车;在做上述工作的同时,还提供零排放的发电选择……不要告诉任何人。

从跑车Roadster、到豪车Model S、Model X、Model 3、Model Y等多种车型,特斯拉的发展进程与马斯克此前宣布的“造车三部曲”相符。

通过梳理马斯克的推特,可以看到特斯拉在电动皮卡的布局进程。马斯克明确提出“造电动皮卡”的意愿是在2012年。

“我也非常想造一款特斯拉超级皮卡,拥有令人疯狂的扭矩、动态空气悬架和想象不到的操控性,那样就太棒了。”Model S发布后不久,马斯克在其推特中说道。当时,马斯克设想的“SEXY”电动车队刚迈出第一步。

五年后,马斯克在推特上再次提及电动皮卡。马斯克表示,特斯拉将在Model Y之后推出特斯拉电动皮卡,对于这个电动皮卡项目的核心设计和工程化元素,他已经思考了5年。由于可见,生产电动皮卡,并不是马斯克的突然决定。

马斯克曾在2017年4月表示,特斯拉电动皮卡将在两年内出现。从发布时间上看,特斯拉首款纯电动皮卡的正式亮相,比马斯克的预期已延迟超半年。

特斯拉,特斯拉,特斯拉赛博朋克,特斯拉电动皮卡

尽管特斯拉首款纯电动皮卡“姗姗来迟”,但马斯克丝毫没有掩盖对标福特的意图。

“我们会造一辆价格低于5万美元的皮卡,性能超过福特的经典皮卡车F-150。”今年初,马斯克在公开场合如是说。

“特斯拉皮卡将会拥有电源插口,甚至可以全天使用大功率电器(240V),不需要再携带便携式发电机”,在今年6月的特斯拉股东大会上,马斯克频频放出关于“电动皮卡”的消息,“Cybertruck的价格不会高到让用户负担不起,否则就没有意义了。”

据马斯克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仅1天时间里,特斯克Cybertruck共斩获14.6万辆订单,其中42%选择双电机版本、41%选择三电机版本、17%选择单电机。

此次预订仅收取100美元定金(约合人民币703.89元),通过售价计算,这批订单的价值达到了8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63.1亿元)。

在马斯克的描述中,这将是特斯拉“有史以来最好的产品”。这一次,特斯克将“野心”对准皮卡这一细分市场。在美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皮卡市场中,特斯拉又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03 先行者?搅局者?

早在特斯拉演绎这次赛博朋克的发布会前夕,电动皮卡竞争的硝烟便已升起。

对于特斯拉这位玩家的进入,众车企也做好了相应对策。目前,皮卡是美国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电动化趋势已扩至其中。在电动汽车方面,特斯拉的先发优势明显,但按照现有计划,从交付时间上看,特斯拉在纯电动皮卡上并非“先行者”。

在Cybertruck发布会的前一天,通用汽车公司CEO玛丽·巴拉证实,该公司计划在2021年底发布一款纯电动皮卡。与此同时,福特汽车将发布其F-150皮卡的纯电动版本。

由福特、亚马逊共同投资的电动汽车初创公司Rivian也已发布电动皮卡,并将在2020年末量产。曾收购通用汽车在洛兹敦工厂的洛兹敦汽车公司声称,“将以全电动皮卡击败特斯拉进入市场。”就在特斯拉推出纯电动皮卡的同一天,洛兹敦汽车打开了预订通道,并发布了相关图片。

相比其他玩家,特斯拉的首款纯电动皮卡将于2021年末才进行生产。

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中,上演了颇为戏剧性的一幕:在特斯拉发布Cybertruck后,其股价一跌超6%。同日,美国传统皮卡制造巨头福特和通用股价均微涨约2%。

进军皮卡,特斯拉首先将“尖刀”插入了美国这一腹地。

美国的“皮卡文化”根深蒂固、渊源已久。美国高速公路系统相对发达,加之环境、人口等特性,可以载人、拉货的皮卡成为许多美国家庭的最佳出行工具之一。

受此影响,美国成为全球最主要的全尺寸皮卡市场,该类车型在美国的年销量超过200万辆。Automotive News数据显示,美国2018年的皮卡销量约为290万辆,占整个汽车市场份额的17%。

据统计,在近10年美国车型销量排行榜前十名中,皮卡车型约占据4-5个名额。据中国产业信息网统计,在2018年美国汽车销量中,前三名均为皮卡,分别为:福特F系列、雪佛兰SILVERADO、公羊。

其中,2018年福特F系列销量约为90.9万辆,与其他竞争对手拉开了较大的竞争差距。

特斯拉,特斯拉,特斯拉赛博朋克,特斯拉电动皮卡

于特斯拉而言,福特无疑是一个强大对手。数据显示,福特F系列皮卡连续42年卫冕美国最畅销车型。皮卡市场一直是福特最为核心的主战场。摩根士丹利分析师 Adam Jonas 曾估计,福特皮卡业务为该公司贡献了90%的全球利润。

在全球车市表现疲软、乘用车需求下降的背景下,卡车市场成为车企营收与利润的重要发力点。

另一方面,特斯拉还面临着纯电动皮卡量产的考验。特斯拉Cybertruck将于2021年末进行生产,而在同一年,Model Y将量产。

特斯拉美国官网显示,用户“可在2021年底对您的Cybertruck完成选配,三电机全轮驱动即将在2022年底开始选配”。这意味着,用户此前预定的特斯拉纯电动皮卡,其真正交付的时间或将在2022年以后。

特斯拉能否保证首款纯电动皮卡量产时不再“姗姗来迟”?该款电动皮卡能否成为特斯拉的下一个市场机遇?目前均尚未可知。不过,相比目前皮卡这一细分市场里的其他玩家而言,特斯拉还需要更多新故事。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1/25I70141667C501.shtml

文章标签: 特斯拉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