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经济衰退压顶,德国汽车领头地位面临新挑战

每日汽车 文 / 北岸 2019-11-16 07:41:34

虽然德国勉强躲过近在眼前的经济衰退,但如何维持汽车产业基业长青的竞争优势,依旧是个巨大挑战。

在经历了前三个月的微缩之后,德国经济在今年第三季度增长了0.1%。一般来说,国际上通常将连续两个季度的经济活动下滑定义为“经济衰退”,从这个标准看,德国勉强躲过了一场近在眼前的经济衰退。

经济衰退,德国汽车地位

德国一向以工业制造品出口见长,但也容易受到全球贸易不利因素的影响。

据英国《BBC》报道,包括服务业在内的德国出口总额约占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7%,但这些出口产品中也涵盖了部分进口的内容,所以,另一种看待德国出口体量的方式是出口商品的附加值,这些大约占GDP的三分之一。

与此同时,特朗普政府对从德国进口的钢铁和铝征收关税,而在最近,美国对欧洲飞机制造商空客(Airbus)的补贴采取了报复性关税措施,进而把目标对准了德国、英国、法国和西班牙四个国家。

因此,今年德国经济增长放缓就不足为奇了。最新数据显示,德国2019年第三季度出口确实有所微幅增长,但出口面临的风险依然很大。

经济衰退,德国汽车地位

与此同时,德国也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国之一。中美贸易冲突直接影响到了汽车产业,因为中国是德国汽车、零部件以及其它工业设备的重要买家。

德国的汽车产业今年已开始陷入困境,但这并不完全是国际局部贸易争端的缘故。

据悉,德国汽车工业此前在排放问题上遇到了烦恼,几年前的大众排放测试作弊丑闻影响深远。而且,德国的汽车制造商们还必须适应欧盟关于温室气体排放的新规则,以及向电气化、自动驾驶等领域转型的新难题。

除此之外,德国政界还普遍认为,国家需要一项重大的投资计划,以改善铁路、桥梁和互联宽带等领域的基础设施。

经济衰退,德国汽车地位

世界经济论坛关于全球竞争力的最新报告显示,德国已在逐年失去优势。一向习惯于稳中求进的德国,在其它主要竞争对手都在开发电动汽车时,他们的汽车工程师却围绕着碳纤维材料修修补补。

德国在汽车电池领域起步较慢,向电动汽车转型。报告称,德国竞争力排名从去年的第三位跌至今年的第七位,主要原因是该国难以用最快的速度在新的互联网和通信技术领域做出反映。

值得强调的是,德国当前的失业率为3.1%,属于全球最低的国家之一。就业人数在今年也在继续增长,尽管增速比最近几年有所放缓。

此外,从金融危机复苏的速度而言,德国的表现也相对强劲。在由主要发达经济体组成的七国集团(G7)中,德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较危机前的水平当下也是表现最佳。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1/16I70139559C10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