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吉利宝马,捷豹路虎的新伙伴?

每日汽车 文 / 北岸 2019-11-13 08:33:16

知情人士透露,相关合作目前尚在接洽的初期阶段,塔塔仍可能急需接洽其它潜在合作伙伴。

知情人士近日对彭博社表示,印度塔塔汽车集团已与包括宝马和吉利汽车在内的多家公司接触,为旗下陷入困境的捷豹路虎寻求合作关系。

塔塔汽车表示,愿意为捷豹路虎寻找合作伙伴,以节约研发与制造成本,分摊电气化投资的巨额负担。知情人士透露,相关合作目前尚在接洽的初期阶段,塔塔仍可能急需接洽其它潜在合作伙伴。由于信息保密,消息人士要求匿名。

吉利宝马,捷豹路虎的新伙伴?

对于当下的塔塔汽车来说,与中国其它汽车制造商的合作或将有助于捷豹路虎在华市场的发展。囿于在华经营困境,捷豹路虎今年2月份无奈做出了39亿美元的资产和业务减记,此举一度震惊了投资者。

目前尚不清楚塔塔汽车于吉利、宝马的沟通接洽程度,吉利此前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公司未与塔塔或捷豹路虎进行相关谈判,而宝马方面则对彭博社最近的消息拒绝置评。

本刊记者也第一时间联系了吉利汽车的内部人士,对方否认了相关消息,并表示彭博社的透露也仅仅停留在“谈判意愿”阶段,并不意味着有实质性的进展。

知情人士称,捷豹路虎与宝马将在共同开发发动机和电力驱动技术的现有合作基础上,将彼此的关系更进一步。尽管早在今年8月,宝马前任首席执行官科鲁格(Harald Krueger)曾排除了与捷豹路虎股权投资的可能性。

吉利宝马,捷豹路虎的新伙伴?

捷豹路虎此前经历了近10年的创纪录销量增长,2017年的销量甚至超过60万辆,是2009年的三倍多。再加上中国车市的井喷在彼时起到了引擎作用,直接把捷豹路虎2015年的利润推高至20亿英镑(折合25.8亿美元)。

2019年3月期财年,中国市场销量的下滑对捷豹路虎打击尤为严重(销售额下滑了22%),亏损高达36亿英镑(折合46.5亿美元),还包括以柴油为核心的31亿英镑(折合40亿美元)的资产减记。

而在今年4-6月的季度财报里,该公司尚处于亏损状态,约3.95亿英镑(折合5亿美元)。但是在最新公布的财季报告中,捷豹路虎扭亏为盈,7-9月全球营业收入实现61亿英镑(折合65.8亿美元),同比增长8.0%,税前盈利达1.56亿英镑(折合2亿美元)。

得益于捷豹路虎的短期增长,塔塔汽车7-9月亏损21.7亿卢比(折合3,100万美元),不仅和2018年同期亏损105亿卢比(折合1.48亿美元)相比得到好转,且最终业绩的亏损明显小于分析师此前的预期。

吉利宝马,捷豹路虎的新伙伴?

但是,虽然业绩暂时扭亏为盈,但这样的同比增长是基于去年同期尴尬的对比基数之上。无论是销售体量,还是营业收入,捷豹路虎在去年都跌的很惨,正因为此,业内普遍认为,今年的同比增长并不值得他们骄傲。

此外,捷豹路虎的病根目前没法解决。一是核心技术仍然不理想,比如动力总成和整车平台;二是供应链采购体系;三是对最大市场中国的理解和把握。

再加上中国车市持续疲软,英国脱欧等不确定因素依旧存在,捷豹路虎在触底反弹的道路上,需要迈过的艰难关卡依旧不少。

吉利宝马,捷豹路虎的新伙伴?

因为近几年面临着销量放缓和亏损扩大的双重打击,塔塔汽车为捷豹路虎寻找“有缘人”的消息就屡见报端。

今年7月,塔塔董事长陈哲(N Chandrasekaran)就曾对外媒表示,他们正在为捷豹路虎寻找更多的合作选择,包括与多家汽车企业会面,以及寻求在中国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10月中旬,《欧洲汽车新闻》等多家外媒又爆出塔塔汽车表示愿意为捷豹路虎寻找合作伙伴的消息,但集团目前不打算对捷豹路虎进行单独出售。

虽然目前我们还无法最终确认与吉利等企业“寻求合作”一事是否属实,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在“新四化”转型的当下,规模生产以平台平摊成本已变得越来越重要,几乎所有的汽车制造商,都必须集中有限的资源,最大化效率来解决电气化和自动驾驶等新业务的研发难题、

对于像捷豹路虎这样体量的公司来说,这一挑战尤其艰巨。此前捷豹路虎已承诺,他们将从2020年开始将为每一款新车型提供电气化车型。尽管将昔日的竞争对手转变为合作伙伴存在诸多挑战,但全球范围内,放下新仇旧恨,彼此交易撮合的步伐已然越来越快。

吉利宝马,捷豹路虎的新伙伴?

当然,对于捷豹路虎当下的任何合作伙伴来说,一个潜在的障碍是该公司的财务困境。据悉,塔塔汽车已经着手解决其中的一些问题,并为捷豹路虎提供了9.1亿美元的股权注入,以帮助改善其资产负债表。

捷豹路虎也即将完成一项25亿英镑(32亿美元)的节约计划,其中包括在全球范围内裁员数千人。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1/13I70138905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