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2019全球未来出行大会|上海晶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陆哲元:高精度地图革新助力智慧出行

盖世直播 2019-10-31 15:14:43
核心提示:2019全球未来出行大会现场嘉宾演讲实录,敬请关注!

为更好地推动全球范围的跨界协同,理清出行公司、汽车公司、城市等各个主体在未来出行生态中的角色,讨论未来出行方式、出行科技、交通结构、交通战略会发生的重大变化以及整个行业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组织举办2019 全球未来出行大会,以推动出行生态变革、转型创新和国际协同,迎接出行革命。以下为上海晶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陆哲元演讲内容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下午好!我是陆哲元,来自上海晶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我们是专门从事高精度地图生产研发的企业。今天我分享的主题就是高精度地图革新助力智慧出行。

2019全球未来出行大会|上海晶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陆哲元:高精度地图革新助力智慧出行

有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高精度地图在智能网联的重要应用这样一个介绍。第二个就是我们晶众三维高精度地图的产品介绍。第三就是典型应用的介绍。

首先介绍一下智慧出行的背景情况。刚才很多专家都已经在宏观大层面说得很好了。我们就简单地过一下体系。数字经济推动了智慧城市,在智慧城市里面的智慧交通进而升级向智慧出行。在这个产业里面智能网联是一个重要技术。时间关系,我有一些部分会稍微过一下。

这一块分享一下高精度地图在智能网联的重要应用。我们分了四个领域,第一个是自动驾驶领域,高精度地图在这个里面起到了定位感知、路径规划包括决策的作用。另外智慧交通包括智慧停车这个领域,高精度地图也在里面有一些典型的应用,包括车位诱导以及反向寻车,直接导航到停车位以及能更快地找到我们的车。包括未来的AVP自主代客泊车。第三个主要是网联方面,车路协同方面的应用。车路协同和高精度地图是很深的关系,可以把高精度地图理解为一个车路协同的载体。很多车端感知到的东西都可以加在高精度地图上,进而提升智能网联的应用。

最后一个是虚拟测试方面的应用。很多自动驾驶也好或者V2X也好,在功能上面有一些验证,需要大量的虚拟测试。这些主要是应用在车企包括封闭测试区包括测试场,科研机构。

这一块跟大家分享一下高精度地图量产的趋势。目前的状态是大多数的厂商目标都是先面向全国高速道路地图量产。目前应该没有明确的城市道路的地图量产的计划,即便有也是小区域的采集。一个是技术层面,自然在高速公路上面,场景比较简单。第二个是成本问题。高精度地图和城市地图有很大的一些区别。从道路的复杂程度包括采集的要素包括采集的难度,包括采集的范围。城市级的道路是高速道路的N倍。这样自然在制作成本上也是远远高于高速道路的制作。

技术层面分享一下高精度地图在智能网联车路协同下的升级。左边是传统的地图,在智能网联的车路协同下,也推出了一些产品的升级概念,我们叫做局部动态地图。一个地图把场景分成了四个图层。最下面是传统的静态数据层,这是我们传统的高精度地图的底层。再上一层是相对静态数据包括基础设施,还有相对的动态数据,包括一些交通状况的数据,交通拥堵的数据或者红绿灯的数据。再上面就是高度动态的数据,包括所有的移动物体的位置信息以及移动信息。

下面,介绍一下晶众三维高精度地图的产品介绍。简单介绍一下公司,上海晶众是一家由上汽东风江铃投资的一家公司,我们分布在北京、上海、无锡,公司是2010年成立,公司起步的时候是做交通方面。2016年由上汽战略投资确立了做城市高精度地图方向的业务。今年年初5月份拿到了中国第18家甲级导航电子地图制作资质,到目前为止包括华为也就20家。

这一块介绍一下市场目标核心产品。目标智慧交通、自动驾驶、智慧停车这几个方向。我们的产品大概有三个层面。第一个就是以交通为主,服务城市级的综合交通数据的普查工作。第二,由于这样一个服务,我们会得到很多行业的资源,进而形成了我们的道路地图产品和停车地图产品。再往上会做一些智慧交通、智慧停车和智慧驾驶方面的解决方案。

公司的产品是两个,高精度道路地图,高精度停车场地图,右边配套的是我们的能力包括引擎、终端应用等等。详细地说一下道路地图产品,是一款城市级的道路高精度地图产品。为自动驾驶提供基础的数据辅助,拥有高精度地图采集、生产、发布的资质和能力。我们能提供二三维自动转换的能力,高精度满足无人驾驶,全要素覆盖范围已经达到了50个城市以上。目前每年会以30个城市的量产速度增加。下面是高精度地图的效果,左边是二维图,右边两张是三维图。中间是给车辆用的,右边是渲染后的效果给人看的。这是我们的生产工艺流程,先生产二维图,再自动转换成三维图,最后集成树木、绿地、标牌、信号灯、建筑物,导入车流、人流。

这是我们的生产工具,也就是我们的三维道路辅助设计仿真系统。左边这个是我们的二维图。我们可以自动地二维三维的切换,我们的生产过程速度非常快,而且零成本。下面就是我们地图的软件产品,就是地图展示和应用的产品。我们地图做完了要很好地展现出来。我们包括也有网络版,包括单机版。这是我们的无锡市的整个高精度地图量产的结果。左边是二维图,右边是三维图,这样的城市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地图主要应用方向在智慧交通这个层面上,我们也在这几个方向做了很多工作。第一个包括动态资产的管理包括车道级路网监控包括应急的调度,仿真决策的辅助。

下面介绍一下我们的停车产品,是一个停车地图专门用于智慧停车和自动泊车。还有我们地图包括三种场景,一个是路上的停车场包括路侧的停车场包括路侧的停车位包括某个建筑物底下的停车场。这是我们的原始图到最后展现后的效果。包括所有停车场的背景层,包括车道级的路径,包括所有车位的信息包括所有设施的信息包括电梯、楼梯、货梯等等,我们把这样的场景进行地图的数字化。我们大概主要面向于大型的商场写字楼,这是我们的重点。

主要应用方向主要是车位诱导,我们从A点导航到B点,大厦门前就停止了。现在希望具体导航到某个停车位,在进入停车场入口的时候自动切换成晶众自己的地下导航引擎,这样能直达停车位。另一方面是反向寻车,当我们停完车之后,回来找车的时候经常遇到找不到车的问题。我们可以做到快速找到自己的车位这样的应用。未来也在自主泊车方面提供了很多技术支持,这是未来的愿景。

最后介绍一下我们高精度地图的典型应用。这是我们为某市城投做的应用,我们把这样一个区域进行完全的数字化,并且可以做成这样一个监控平台,可以看到城市里所有设施包括动态包括静态的包括一些摄象头包括红绿灯等等信息,还有一些监控管理。这个是展示了智能网联测试区监控平台项目,我们已经做了很多了。左边那个是上海封闭测试区,右边是郑州的智慧岛。这个监控平台下可以对所有自动驾驶的车包括网联的车,形成车辆的监控,包括车辆的运营信息、道路信息包括V2X的通讯信息包括实时的远程控制,都可以达到这样一个效果。

最后介绍一个我们基于地下停车场这样一个数据产品和上汽和EVcar共同打造的地下停车场,包括车位诱导和反向寻车的项目案例。这个已经在上海的某一个地下停车场达到了应用级的产品效果。以上就是我分享的所有内容,谢谢大家!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9 全球未来出行大会”直播专题!

PC:https://auto.gasgoo.com/NewsTopic/211.html

移动:https://m.gasgoo.com/news/topic/211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0/31I70136293C601.shtml

文章标签: 高精度地图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