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2019全球未来出行大会|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智能汽车测试评价专家杨良义:基于中国交通特征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评价体系建设

盖世直播 2019-10-31 14:07:38
核心提示:2019全球未来出行大会现场嘉宾演讲实录,敬请关注!

为更好地推动全球范围的跨界协同,理清出行公司、汽车公司、城市等各个主体在未来出行生态中的角色,讨论未来出行方式、出行科技、交通结构、交通战略会发生的重大变化以及整个行业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组织举办2019 全球未来出行大会,以推动出行生态变革、转型创新和国际协同,迎接出行革命。以下为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智能汽车测试评价专家杨良义演讲内容实录:

2019全球未来出行大会

谢谢胡院长的引荐。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的杨良义,很高兴有这次机会跟大家分享我们这个团队在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评价领域做的一些工作和一些思考。今天我的演讲题目是基于中国交通特征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评价体系建设。

主要分四个板块,首先简单说一下我们这个体系建设的背景和基础框架。行车安全、能源消耗、交通拥堵是交通面临的老生常谈的问题。目前在石油消耗上汽车占了石油消耗的33%,交通事故很多有90%以上的原因是人为原因导致的,同时交通拥堵也有很多原因。其中不规范的驾驶行为也是其中原因之一。基于这样一个交通的现状,智能网联汽车实际上在解决以上交通问题上有很好的技术手段和平台。目前这一块也成为我们国家的重点发展的战略。

提到这个,为什么要提中国的交通环境特征呢?我们大家都知道在智能网联汽车很多的感知模块主要是有雷达,有摄象头还有定位系统。其实这些感知模块主要感知的信息其实就是交通的环境信息。所以智能网联汽车跟交通是密不可分的。中国其实地域是很广阔的,从南到北,从东到西,道路类型很复杂,气候也相当多样。在很多城市道路里面,人车混杂的现象是非常普遍的。拥堵的时候很多不遵守交通习惯的人和车辆也是非常地众多。这是我们中国交通环境的典型特征。目前智能汽车测试方法主要从三个方面,一个是仿真测试,在算法还有极端危险的场景测试。第二块是封闭场地的测试,主要解决智能汽车的关键性技术,第三个测试手段是开放性的道路侧试,这一块是整车系统的综合性验证,主要是道路适应性方面的问题。目前从这几个环节来说,在标准法规还有一些研发性的测试环节主要是以封闭的场地测试加上少量的道路侧试为主。这是L3以上的自动驾驶的测试,开放道路的测试和仿真测试将会占的比例越来越高。这是测试这一块发展的趋势。

提到了中国的交通特征,中国的交通特征主要内涵是什么呢?中国交通特征主要问题来源于自然驾驶的一些数据还有交通事故数据。我们基于这一块的研究形成中国交通场景的场景库。在自然驾驶当中,有对驾驶员行为的特性研究,可以形成驾驶员行为特性的模型。驾驶辅助系统还有一些产品开发的关键参数来源。同时中国的交通场景库和典型的驾驶员行为特性的数据库可以固化到各类测试场景之中,测试场景可以贯穿整个测试的所有环节。包括车型典型对标还有最终标准法规的制定和评价方面的工作。

VISTA整个搭建分了六大环节,以中国典型场景库还有典型车辆的关键参数分析,作为环节的开始。以成熟量产车型典型车型的关键性测试评价,指数评价作为整个环节中最后一个环节。我们把中国的典型交通场景和重要参数应用到典型的测试场景之中。整个场景也贯穿了体系的六个环节之中。结合专用的测试设备包括交通的监控中心,形成了完整的测试评价体系。

第二点我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i-VISTA做的一些工作。中国的交通场景来源,自然驾驶数据的采集,目前我们在全国开展了大规模的自然驾驶的数据采集,我们已经跑了全国29个省,采集了60万公里的数据。中间更换了一百个左右的驾驶员,对他们的响应做了分析,形成了驾驶员的特征模型。这是我们在数据采集这一块做的工作。我们要把采集的自然驾驶的数据转化成场景,中间有一系列的工作要做。i-VISTA结合了自己的研究工具和采购了通用的软件工具建立了整个场景数据处理的工具链。

结合我们自采的自然驾驶的场景,形成了丰富的测试场景。测试场景再叠加到天气条件,交通因素和道路因素,形成了中国比较典型的中国交通场景库。在2018年的10月份,我们在行业发布了第一版的中国典型驾驶场景,主要场景包含了四类。危险场景和泊车场景、换道场景和跟车场景。今年发布了第二版的场景,内容很丰富,希望大家可以关注。为了验证场景的适应性和性能,我们把场景结合到硬件在环测试系统。我们跟国际知名的仿真工具供应合作,目前可以支持视频和毫米波雷达在环的测试验证。这一块现在正在开展相应的控制器的测试工作。

第三块讲一下我们在整车测试评价做的工作。整车评价主要是客观评价和主观评价两个维度。目前很多测试还是以客观评价为主,以主观评价为辅的形态。客观评价主要包含了典型车型的深度对标还有标准法规的符合验证,还有产品开发过程中的研发性。整车评价主要是这样一个架构。为此也购置了大量的目标物,包括360度的假车还有高精度速采,还有监控中心。这些社别构成了i-VISTA场地测试专用的设备。我们在传统的实验场进行了改造,比如我们增加了很多典型的弯道场景。我们也自己建立了在重庆建立了新型的智能网联汽车的实验基地。针对更高等级的智能驾驶的测试,目前推动了两个自动驾驶的测试区域,未来会有更多区域面向高等级的智能驾驶的公开道路的测试。基于封闭场地的测试这一块,重点关注智能汽车的性能和功能逻辑的验证。目前我们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封闭场地测试能力,包含L2级的TGICC的高等级的智能驾驶的测试能力。基于开放道路我们建立了完整的道路监控和测试系统,可以开展智能汽车道路适应性方面的评价和验证。

在标准法规这一块研究工作也建立了完善的标准法规的研究体系,主要包含了目前我们已经获得了授权的标准能力,达到30多项。包含全球难度最大的Euro  NCAP的主动安全测试能力。整个i-VISTA的标准法规检测是非常完善的。针对量产车型的评价这一块,面向消费者选择购车的时候,缺少一些选择参考的依据。现在很多在产品开发过程中很多企业面临产品优化改进的方向和指标缺失的这样一个问题。i-VISTA建立了中国智能汽车指数,来评价现在量产车型的性能和功能。2018年发布了第一版的正式规程,评价了25款量产车型,也在官网上持续发声,受到了媒体的宣传。今年9月份发布了第二版的规程,将L2级智能驾驶加入进来。

最后一个板块我们为了提高测试效率和我们的测试经验和测试的理解能传承下来,我们把这些东西灌注到专用测试设备开发这一块,我们做了专门的板块来做设备的开发。我们的优势在于我们本来是标准法规的制定者也是标准法规的检测的实施单位。同时我们给行业提供非常丰富的测试服务,还有我们也是国际上很多非常知名的设备的使用者。我们提出了以测试为中心,以测试中发现的问题为核心,以设备的简单和易操作为我们的焦点这样一个测试设备开发的体系,展开了测试设备开发的工作。目前第一代的产品主要是针对开放道路侧试的。我们开发了一套设备,主要结合交通监控系统可以完成开放道路的测试评价。我们的i-TESTER设备可以跟高精度地图和其他设备联合,形成了完整的封闭场地测试的一套解决方案。这里面刚才提到的我们实验数据的后处理软件工具,这一块主要是根据测试经验和发现很多设备使用还有数据分析上的很多不便利,我们把我们开发的一套后处理软件,这样可以提高实验过程中的数据效率,大大提升了在测试这一块的便捷性。

我们的工具这个板块会持续地往下做。未来我们会把测试跟工具服务一体化往后推。这是我们未来主要推的一个方向,可以为用户提供测试加工具一体化的服务方案。测试和工具是我们持续发力的领域和板块,希望更多伙伴加入我们,做更多合作,做更多有利于行业发展的一些事情。谢谢大家!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9 全球未来出行大会”直播专题!

PC:https://auto.gasgoo.com/NewsTopic/211.html

移动:https://m.gasgoo.com/news/topic/211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0/31I70136260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