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2019全球未来出行大会|华为MDC产品线总监佘远飞:华为MDC平台化与标准化,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盖世直播 2019-10-31 13:00:07
核心提示:2019全球未来出行大会现场嘉宾演讲实录,敬请关注!

为更好地推动全球范围的跨界协同,理清出行公司、汽车公司、城市等各个主体在未来出行生态中的角色,讨论未来出行方式、出行科技、交通结构、交通战略会发生的重大变化以及整个行业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组织举办2019 全球未来出行大会,以推动出行生态变革、转型创新和国际协同,迎接出行革命。以下为华为MDC产品线总监佘远飞演讲内容实录:

2019全球未来出行大会

大家好,我来自华为MDC产品线的佘远飞。MDC全称是移动数据中心,我们为车端智能驾驶打造的产品,四化大家说了很多年我们认为智能化在新四化扮演非常核心的角色,从车的研发到开发到生产以及最终的使用和运营都扮演着一个重要的角色。我们进入车的领域对车产业做了比较深入的研究,平台在车里面,近些年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大众包括丰田都把平台运用的非常成熟,很多车都可以说通过共用平台,车厂内部共用平台或者车厂之间底盘降低初期研发的成本和提高上市的效率。

具体平台化这块落实的时候,也是在零部件和模块的接口上做这种标准化,在一些生产的设备上做通用化,包括功用生产线,一些流程上也是说质量控制通过公用形式分摊成本。

看智能驾驶,原来ADAS价格上来看,设计和研发的初期其实就是说从传感器到功能软件的定义,以及后面配置计算,ECU能力都是专用,没有办法说在架构上做到灵活的共享,包括说往未来的演进。我们再看高阶的智能驾驶,从运用的场景以及需要的功能上来看,对于底层的算力和架构都有很大的区别,跟以前ADAS比较,算力上有很大的提升,也需要一种灵活的架构支撑。如何去平衡开发周期和研发成本,性能上跟ADAS有本质量级区别的需求,我们认为平台化概念在智能化里面也是适用的。考虑到车上它的功耗可以提供的功耗,工程安装时候需要的位置体积,我们认为平台化集中式一到两个控制器是未来必然的趋势,MDC也是围绕这么一个理念打造。综合分析智能驾驶全栈技术,从传感器到智能驾驶预控制器,包括软件硬件还有跟车相关的底盘、零部件现在都有技术难点需要克服,如何集中产业链的力量来一起推动,一个公司不太可能把事情做好,因为时间我们在商业上追求的效率这块。我们认为平台化这块,分层的概念是未来一个必然的趋势,但其实很多公司已经在推动了,我们也是在努力通过,我们认为从接口上应用的需求上,将来都会标准化,这样能够把我们开放给上下级的上下游的合作伙伴,这个定义清楚,方便别人的开发和产品的上市。

做了以后的好处也提了,对很多主机厂、集成商、开发商大家可以更聚焦,我们聚焦在智能驾驶的计算平台,对主机厂可以更聚焦在功能的定义,场景的定义,应用的定义,而不是把精力分散到其他并不擅长的领域里面来,这样可以有效提升自己的供应链,对产业的整合控制。这里举例子,未来功能软件也是平台化的思路,当成来看有些公司在端到端做,从感知软件一直做到融合、定位决策控制都做了,这样的公司有,其实可以做好的我们认为不太多,拆开看,感知融合互联网公司特别擅长,规划和控制我们有很多主机厂原来的供应链有很多厂商比较擅长,我们认为这个功能软件这块将来也会说以框架形式固定数据流向,在功能软件等等算法这块会以插件形式来呈现,这样有利于盘活整个产业链的资源。

MDC聚焦在智能驾驶计算机平台,可以简单理解为车载超用计算机,蓝色部分是我们提供的,这个图是简化了,除了蓝色部分以外还有大量跟应用跟功能软件车本身相关的零部件还有传感器,我们没有列出来。华为因为有自己一些芯片的积累,也有硬件能力,我们有多年操作系统的研发和应用经验,还有车里面技术软件,中间件也有很多积累,我们整合成了一个平台,对外提供很多接口也是标准也是兼容行业已有的,还有操作系统这块我们也是兼容接口,大家基于原有的应用不需要来改动。上面还有一些刚才说到的功能软件,应用软件以及其他模块我们希望跟合作伙伴一起配合,我们除了刚才说到的也提供内置的功能安全应用模块,信息安全应用的模块,还有工具链全套的提供给我们客户和合作伙伴的开发者使用,基于我们平台来开发。

打开产品看一下,智能驾驶在座很多都是专家,涉及到的技术刚刚说了很复杂,对底层硬件资源的需求也是多样性的,异构的计算平台也是现在业界的共识,大家都在围绕这个思路在做,打开这个里面的能力来看,逻辑处理相关的CPU处理能力,AI处理大家各有千秋,还有存储控制等等一些,还有其他的,有一些GPU、DSP等等,我们现在的想法是把这些模块以核的形式分装到一个里面来,这样可以极大提升效率和降低功耗,这是未来车上如何做到车规很重要的一点。

软件这块讲也说过主要两大块,一块操作系统,这里面也是华为自研的操作系统,内核这一块,原来网上也有信息,基于自己新一代的微内核架构打造的,为了保障确定性低时延的效果,还有一部分跟AutoSAR相关的,我们认为上车规必不可少的模块,华为加入了AutoSAR成为高级会员,引领关键模块的开发,这块延用AutoSAR已有的规范。

这块是OS,OS我们将来也会说过SSEAL5+认证,基于华为多年在嵌入式通讯设备我们也有IT开放设备,操作系统投入和积累比较多,我们在这块结合硬件和芯片能力做了垂直的系统调优,整个系统层面保障我们对外的性能和稳定性。这个其实是业界少有的几家能够做到的,这是我们华为相对来说比较有优势的地方,做到垂直的系统调优。具体看一下我们这个产品,6激光雷达+11摄像头+6毫米波雷达+12超声波雷达,风冷300 200 63mm,液冷300 200 40mm,我们从配置上大家可以看出来大部分智能驾驶的需求我们都能覆盖住,MDC300只是一个系列,后面还会推出600,现在进展上我们已经能够提供开发板包括已经给一些客户和合作伙伴在使用。

除了产品以外,我们认为更重要的是我们大家如何在这个产业链上形成合力,如果形成合力,不同公司之间大家有利益的分歧和冲突,标准化、平台化是我们需要一起推动建立的,只有这个生态落地了,我们才能从产业当中获利。华为希望与产业界传感器应用软件功能软件做执行部件一起推动做一些比较好的应用,引领行业的发展。

这也举例子,工程化这块,原来的时候在ADAS设备可以做得很小,你说到智能驾驶这块考虑到物理极限和实际应用情况,功耗散热的分析是不可能说把设备做得非常非常小,这个预控制器,我们就需要看怎么在车上找到合适的位置,包括需要考虑的维度也比较多,我们列了几个空间、温度、防护以及散热方式,手套箱是不错的,其他我们也希望大家能够找到比较好的应用,一起来给产业节省一些初始的洞察经历,这样大家在设计产品和开发产品的时候可以更加聚焦到性能上,一些车规的功能安全的匹配上。

最后,再强调一下MDC我们是一个平台,我们的范围包含硬件,整个硬件,我们自研的芯片还有我们整个整机的结构件,软件这块我们只做操作系统和基础中间件,这里面有大量跟场景和功能相关的模块,还有车本身相关的传感器底盘,我们希望跟合作伙伴一起来做,一起做行业比较好比较落地的应用甚至真正的项目来推动整个产业健康发展,谢谢大家。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9 全球未来出行大会”直播专题!

PC:https://auto.gasgoo.com/NewsTopic/211.html

移动:https://m.gasgoo.com/news/topic/211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0/31I70136237C10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