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2019全球未来出行大会|飞驰镁物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副总裁丁若倩:汽车业数字化的开放式创新

盖世直播 2019-10-31 12:48:10
核心提示:2019全球未来出行大会现场嘉宾演讲实录,敬请关注!

为更好地推动全球范围的跨界协同,理清出行公司、汽车公司、城市等各个主体在未来出行生态中的角色,讨论未来出行方式、出行科技、交通结构、交通战略会发生的重大变化以及整个行业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组织举办2019 全球未来出行大会,以推动出行生态变革、转型创新和国际协同,迎接出行革命。以下为飞驰镁物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副总裁丁若倩演讲内容实录:

感谢汽车百人会的邀请,今天我代表飞驰镁物来为大家探讨一下针对汽车业数字化我们作为一个汽车的智能制造技术赋能方我们所做的一些开发式创新以及落地实践。

2019全球未来出行大会

目前整个汽车产业将面临四个阶段,网联化、共享化、电动化和智能化,这四个新的技术方向和技术路线将重塑汽车产业价值链,对企业开放创新能力会提出挑战。飞驰镁物在这个产业链当中为整车制造企业提供外部技术力量的技术赋能方,我们可以看到在整车制造业的内部通过这种开放式创新去获得所有的新的方向需要得到的新的技术,对于一些汽车生产企业和它的整个产业集群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也可以看到几个数据,未来2030年,整个车联网的装载量将实现100%的量产车型,都将联网。其中包含10%到15%的量产车型,将实现完全自动驾驶,当然这个就如前面陈总所说的,这是我们认为的合理发展技术路线,对于实际商业落地,相信还需要各方面的协同一起去努力。其中我们可以看到整个市场的营收总规模,将会达到1.2万亿欧元,这个数字什么概念,去年全球奢侈品市场总量也是这个数字,将近10万亿也是非常大的市场。我们也看到中国和印度生产的乘用车将实现100%的电动化,由此我们可以看到未来发展几个新的趋势,一个是电动化的趋势,另外一个是软件重新定义汽车,还有我们说智能制造的趋势。针对这些新的趋势,我们可以看到,数字化的转型升级都已经成为整车制造企业系统化整体性的战略布局和战略主张。这一块将影响到整车制造企业无论是在生产制造环节还是说我们现在通过一些基于车联网平台,基于云端技术实现去实现的一些商用的价值落地,在这些新的出行方式上的改变。我们科一看到无论是在生产制造端为智能制造赋予可能,还是落地实现端,为新的一种零售业的服务方式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这个都是由于数字化转型的升级来最终实现的目标。

 我们也可以看到在这个当中,会有不同地参与方,我们也看到各种技术力量服务力量运营商在当中参与,相信会对各方面不同参与方都会是非常重要的参与机会。毋庸置疑,无人驾驶技术和车联网是破坏式创新,为什么呢?因为它抢占了人的控制权,当然我们说实际商用案例当中我们希望通过车联网和云端技术的接入去更好实现对车辆的控制,因为车联网作为整个汽车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说汽车工业经历了四个发展的重要阶段,自动化、机械化、移动化以及智能制造,同样车联网也有四个发展阶段。我们概括总结为自动化时代、数字化时代、数据服务时代以及网络化和智能化时代。自动化时代以电子化为特征,早期车联网平台是整体系统性的IT的集成解决方案,这个就像早期企业上ERP一样,我们需要把不同的系统集成到一个统一的平台上,这个就需要系统编码和数据格式进行统一,当时来说非常有效,都给企业的灵活部署带来一定的困难和挑战,直到我们进入到数字化时代,在车内实现联网化,但是数据整合的问题其实还是没有解决。由于当时整个中国目的地市场作为全球最大的目的地市场,所以它整个销售是处于井喷期。我们可以看到各种基于远程控制和用户被动式体验以及信息娱乐服务的功能就不断进行迭代,并且逐渐的普及。

随着进入数据服务时代,大家业内都提出从硬件向服务化的转型,以云端化、物联网化为特征,我们也可以看到,随着更多的数字化场景的落地,应用的产生,一些新的技术在数据上的偶合方案被行业内更好做了应用,解决最早数据整合的问题,随着我们进入网络化和智能化的时代,我们说它体现出是以服务化、共享化和社会共享经济为特征的一个时代。我们可以看到将推出更多的一些以技术植入以后去可以赋予整个商业的模式更多的一些新的场景化的方案。我们说数字化的服务,必定是服务于场景实现,最终才能够实现整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最终使得所有的参与方都受益。

我们说无人驾驶汽车和车联网改变了现有的运营模式,因为是一种新的破坏式创新技术,去改变了人与车之间的关系,人与服务之间的关系,同时也形成了它的生态经济,改变了原来供应链的关系,从而由于一些新技术的植入来产生新的落地商业模式,所以我们说它改变了很多关系。在这个当中前面几位演讲者也分别提到了这个生态关系的图,我们说这个当中有消费者,整车制造商和生态服务的提供商,这个关系必然是一个我们说是相互依存,并且是不断的推进和迭代的生态。飞驰镁物也同样作为生态服务提供商,我们来提供基于云平台下的一个基于移动出行的方案整体解决方案。

我们说未来到2020年之后,驱动整个社会发展,最重要的一块技术就是自动化。因为目前我们从整个汽车工业的发展角度来说,我们还处于移动数字化阶段,没有到智能制造,这要到2025年,这当中还需要完成系统优化和技术迭代,推动社会商业化的落地实践,最关键是自动化的技术,也是由于目前的基于包括5G的商用,包括整个车联网技术的普及和应用,这个也会形成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因为我们前面提到了车联网技术通过创造连接产生价值,同时它也在实际的商业应用当中对通信侧提出非常高的要求。比如说我们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汽车,它相较于普通的通信环境对安全侧的通信要求更高,需要在一种低时延的高速计算的这样一个通信的环境下面,5G的边缘协同这些接入的能力就为这些可能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同时我们也看到,如果它要在高速公路高速运动情况下,实现碰撞预警功能包括把相关的信息发送到路边接收装置,接收装置在接到这些信息之后,再给到驾驶员针对后续道路的一些建议,这个完成整个动作都是需要在几毫秒之内完成,肯定基于整个通信的网络环境的一个变化,能够使得更多的一些技术植入完成它的场景的应用。

我们说所有的跨国企业对破坏性创新的关注到了前所未有的一个地步,包括我们在为整车制造商提供服务的过程当中,我们也明显看到了这样的趋势和变化,我们看到很多主机厂都不约而同关于数字化创新的专门的部门,联合技术部门和市场部门共同投入做这样一件事情。我们说未来推动数字化转型和新的商业模式,是所有在行业当中的参与者必须要去做的考虑。因为行业的边界正在消失,而且中国目前市场也确实到了需要有这样一个破坏式创新的时候。飞驰镁物作为一个外部的技术力量,帮助车企推动破坏式创新的过程当中,也是帮助整车厂提升自己内部的竞争力,从而实现经济上的更好表现力。

提一下汽车的开放式创新在实际应用上的实例,比如说整车数字化HMI的技术,它是系统化的工程,本身HMI工程就包括设计侧和实现侧,它不是单纯人机交互的界面问题,我们可以看到在将来车辆的座舱里面,你会看到有仪表盘、数字驾舱,有各种针对图像化、数字化的体验,在完成这些设计的时候,都是需要整车厂从整车生产环节开始,把整个设计融入贯穿到最后交付给终端的消费者。从车内实现这些场景跟互联网的层面考虑也是不一样的,也需要去考虑到在道路行驶过程当中的需求。包括一些安全性的需求,业内也是有几大原则在设计的考虑上,包括安全性原则,信息优先原则,包括图像识别原则和个性化的原则。从而来完成整个驾舱当中的乘驾体验。这些在目前的宝马和奥迪上都已经有实现。

再谈到机器人助手,我们说Virtual Assistant给大家友好车载伴侣的功能,不仅功能侧实现功能化的输入,同时它也是针对服务的一个整合。我们可以看到将很多的第三方信息来整合接入到车内,使得实现多图形化的一个接入实现的问题,这个也是将来的数字化座舱的发展趋势。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在最新的报告当中,也提到了关于将来出行方式的改变,我们说就像前面陈总给大家做的一个小测试,如果将来你出行的话,你在工作的场景或者商务的场景,或者今天你跟家人出游,你是否还会选择用家里的这辆车呢?我们的答案我们在不同场景当中,我们更愿意去使用我们更容易获得的车辆,这辆车不一定是属于这个使用者的,我们说这个是所有权向使用权交易方式发生的改变,未来整车厂基于车联网技术和云端技术,很多服务都是可以从远程通过软件升级来实现并且远程的去进行指令分发和接收。本质上来说,很多服务可以融合到车内形成一个更好的驾舱体验的。我们可以看到更多的报告当中显示对7000名消费者做了一个采访,更多人愿意在不同的场景下使用更容易获得的不属于他的车辆。同时更多高端品牌消费者认为品牌因素在他未来购买车辆因素当中排名第六位,如果我选择一辆出行服务的车,品牌因素排名是第十位。我们也可以看到,将来作为整个生态的参与者我们更多要从消费端去找一些融合性的解决方案,从而能够保证将来的驾舱体验是融合的融入消费者的理念。

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随着整个公有云市场规模的体量增加,将来的针对车联网、云接入的这些技术,也会是一个指数性的上升。这个当中可以看到很多公有力量沉淀到了服务接入侧接近服务的编排和整合之后,最终在灵活多变终端场景实现。就如前面提到最终需要数据化的场景去变现。同时基于一些数据的洞察,为个人用户提供更精准的数字化的营销也是基于车联网的平台,它可以收集很多的车辆端的数据,同时也会形成一些营销大数据,包括消费者数据、车辆数据,车辆使用数据和环境数据,这些数据会为每一个用户构建个人档案,从而我们说为个人推送个性化服务,自动化完成推送,包括区块链技术的应用。飞驰镁物也已经加入了全球最大的汽车区块链组织MOBI,我们也是定位于为汽车企业提供联网数字化平台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车辆量产之后运营阶段我们除了提供车联网运营服务,也提供汽车出行的共享出行的服务解决方案。所以是从软件、硬件到服务层面,提供一个一整套的解决方案。我们目前也形成了四大产品线,因为这是由于我们是具备了跨界基因的出色团队,我们飞驰镁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强先生之前是微软负责车联网的中国主要负责人,所以形成了这样一个融合的团队。目前我们也为这些专业的用户在提供我们前面提到的基于平台解决方案和后续落地的服务能力,包括生态圈当中共同制造这样一个将来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

回答前面陈总的梗,也跟大家分享一下最近公司的好消息,也是在资本市场运作的一个消息,北京时间2018年10月8日,飞驰镁物正式宣布由全球五百强企业埃森哲收购飞驰镁物的股权,收购完成之后飞驰镁物将继续保留品牌以及所有团队,包括目前在中国市场运营业务,这不影响到我们继续为主机厂提供技术赋能实现将来数字化创新的商业落地,最后感谢主办方的邀请感谢大会的邀请,谢谢大家。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9 全球未来出行大会”直播专题!

PC:https://auto.gasgoo.com/NewsTopic/211.html

移动:https://m.gasgoo.com/news/topic/211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0/31I70136234C10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