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2019全球未来出行大会|浙江丹鸟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王锞:智能网联汽车开启智慧物流新时代

盖世直播 2019-10-30 17:59:35
核心提示:2019全球未来出行大会现场嘉宾演讲实录,敬请关注!

为更好地推动全球范围的跨界协同,理清出行公司、汽车公司、城市等各个主体在未来出行生态中的角色,讨论未来出行方式、出行科技、交通结构、交通战略会发生的重大变化以及整个行业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组织举办2019 全球未来出行大会,以推动出行生态变革、转型创新和国际协同,迎接出行革命。以下为浙江丹鸟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王锞演讲内容实录:

2019全球未来出行大会

尊敬的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在参加这个会议之前,我很谨慎的考虑了一下这个主题和我们公司的关系。我昨天带着我的孩子去逛商场的时候,其实这个题目会更贴合这个主题,我们谈到了整个供应链流程的变化,产生了很大的变革。大家看一些招商不大好的商场,最早的商场的标配就是电影院,餐饮,服装,最后是B1层的大超市。但是现在看人流量没有这么密集的商场,人流的结构完全的变了,没有的是大型超市,第二个是我们的服装店的数量变的越来越少,体验类的越来越多,最多的就是母婴类的。这些年整个家庭的消费和休闲的习惯,从原来购物的体验,原来一家人一起在超市里逛,变成解放出时间陪孩子做一些家庭的事,因为供应链的手段,让我们的物资变的更灵活的时候,你的购物的习惯和家庭的方式都会发生重大的变化。

在这么一个城市生活,你的一些标准型的服装从商场来,你觉得你的城市的物流发生了一些什么变化,这是我们的生活方式以及技术背后驱动的供应链的话题。我们可以看到整个线上的增速在逐年的放缓,这个B2C不是特别的精确,这是整个线上的零售的变化,但是其实今天很多的B2C的增量,变成了更多线下形式的O2O。整个流量的变化减少了。

伴随着这些结构的变化,有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B2C的变化是依赖城市配送,或者是通过门店来覆盖消费者,B2B的增量在整个市场上有显著的变化。所以我们的城市配送,我们的智能车,一系列的配送的方式,我们有骑手的,有三轮车的,有传统的一小时达等一系列的服务,基于我们对消费频次,购买相关和购买周期的一系列的变化。我们的消费者被教育的只要买一周的生活用品,他没有必要在房价这么高的情况下,放这么多的东西在家里。

我们作为城市末端的服务商应该有一些什么变化,意味着一个专业型的配送商应该是专业供货的能力,由我们的供应商把货放在了一些区域仓储中心,利用我们的前置仓和多级仓储,覆盖不同的地市,这是一类。

今年的话,盒马大润发把货更多的下沉到了门店,门店即是它的仓库也是重要的节点,从大润发的门店到末端配送的站点,还有三公里之内不需要去站点,直接从大润发的门店到达消费者家里,这就要求城市末端的主体具备了多场景服务的能力。所以里面的一些电瓶车,一些摩托性的设备,甚至是里面包括了常温和冷链,都在这里面了。所以目前来说的话,在城市里的配送特别是要服务目前的消费习惯,我们已经很难界定是一个B2B的公司,还是O2O的公司。

我们从流量的获取方式来看,线上有一个大的引流,包括开淘宝直通车,你发现很线下门店的主要的作用是获客而不是销售。我们有很多这样子的门店,特别是鲜花的市场,有很多的互联网鲜花市场,做线上下单,然后一年下来的话,有一个套餐,每一个周期给你一束花,但是一段时间以后这个公司就支撑不下去了,说明线上门店有很多及时性的消费的需求,比如说你路过了鲜花店,你的老母亲过生日,你可能会花300多块买一束鲜花带回去,但是如果是你有计划型的话很可能是整个消费需求会被你的物流能力所捆绑的。如果没有线下的渠道,没有线下强有力的一些流量支撑的环节,以及溢出消费的环节,他是不可能走到现在的,加上及时性的物流需求不能被相应,现在有线上开店的,结合周期购,再结合末端一公里,十公里的配送的闪送,满足这些及性的要求。

这些类型里面,你获得了最高的客单价,这样子的话,对末端会产生巨大的收益,物流让整个商业模式跑通了。

第二点是供应链体系从相对封闭走向了更加开放。我们的天猫超市也是日用商品的囤货的渠道,我们的盒马,我们的大润发在销售的时候,主要的类型有一些差异,他们在整个消费市场卖的东西是差不多的,在这几年新零售的背景下,我们发现了很有趣的事实,这些供货商在多渠道供货的同时,他们的库存边际效率是非常低的,这个仓的货只能供这个渠道卖。一个是渠道管控的问题,另外一个是整个渠道信息流的问题,所以只要在整个的品牌商业体系里设计好二个渠道的关系,供销和零售价格之间的关系,其实在整个渠道的内部是没有矛盾的。只要商品在流通的过程中,只要是同一个东西,在不同渠道的价格能够被商家所控制,商家是更希望他的铺可以跨物流地址来调拨的。但是前提是商家供应链的开放的程度。

所以今年我们在5月28日的时候,我们的整个菜鸟的全球物流峰会提到了智慧供应链的产品,就是协调好自己的渠道资源的前提下,保证在各个体系中以最快最好的效率进行扭转,这是我们认为的从供应链的角度看到的整个物流形式的变化。

最后我们可以看到现在目前在市面上有很多的快递公司,我们看到了这二年快递公司的增速,整个快递行业是中国面向世界的一张重要的名片,我们中国的快递如果之快又如此的便宜,它的结算方式和效率已经做到了最优。某一家快递公司的转运成本只有0.7-1.2之间,包括大量的自动化,包括大量的集约的效率,包括大量的人力和精准的测算的效率。所以无论你是加盟还是直营,目前来看,快递在中国的模式,都是值得被推崇的,不依赖与社会关系成为了它的业务的核心。

所以网络的协同,特别是末端有没有机会聚合更多的单量,我们的仓与仓之间,也有进一步的开放合作的趋势,所以开放是让整个社会效率变的更加的优秀的方面。所以在丹鸟的生态里只是做了一个很小的环节,但是基于它在生态里面的作用非常的重要,在某一个环节上的开放程度依赖于这个地方的标准化的程度,如果这个地方足够标准化,整个流转包括车辆的方式,其实车是谁的,根本不重要。在整个的过程中,我们希望看到每一个环节的开放和包容,让整个物流的效率变的更高。

我们提到了一些供应链的变化,有几个重要的表现。

第一个从目前的整个的时效来看,我们更推崇的是更匹配消费者需求,更匹配价格的服务,如果你是想一个小时之内要鲜花,那二个小时送达就是慢的。但是如果你是一个江浙沪包邮的用户,你买了一个10块钱的东西,二天可以给到你也是快的。我们希望培养出消费者对于时效的合理化的认知。我们今天在面对消费者需求的时候,我们有次晨达,当日达的各种产品,但是基于供应链的分布不同,我们在行业内推出的就是区域内的次日达已经成为了标配的产品,我们也不向消费者宣称我们的时效是怎么样的,因为我不让消费者感觉到时效,这是一个什么核心的话题。如果消费者不关心时效的话,这个时效就是符合他的预期的。

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系统,我们称之为“凤凰系统”是原来菜鸟的各个系统的综合,对于所有的环节都可以预知,比如说从消费者下单开始,24小时必达,后面的每一个环节都会告诉他,你大概还剩多少的时间,每一个人都要为下一个环节争取更多的环节,只要扫码就可以告诉你大概还需要多少的时间,在快递的小店员的车里,应该怎么走,大概还有多久,哪一些应该优先配送,哪一些是我们的VIP客户,哪一些是我们的星级用户,是喜欢送货上门,还是放到快递柜里。可以一键触发所有的消费者的短信,你可以接到一个非常美丽的女生和你通电话,问你是不是方便送货,是自然语言识别,然后小店员就会收到所有的反馈,然后精准上门,是送上楼,还是送到物业,这样子的系统,可以让我们的小店员变的更加的智能,让他按照系统的方式来操作就可以了。

第二个我们对于整个行业的温度的把控,其实也是这几年我们重点投入的一个方面,我们最近在做一个大型家具品牌的沟通,他给了我们一个社会责任的协议,我们把这个东西拿出来逐一的对照,发现我们已经达到了国外优秀的人权之上的对于供应商的要求,因为这个行业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发展,终于达到了一个很体面的状态,包括原先的小店员要工作十几个小时,现在的话,只要到下午六点左右就差不多了。正常来说的话,他应该完成配送,随着智能化设备的增加,让我们小店员的幸福感倍增,所以我们希望赋能我们的司机,为我们的小店员提供交付的时候是一个非常好的状态,我们更多的是通过内化的服务手段,服务末端的小店员,让我们的小店员更好的服务我们的消费者。

我们的服务产品也是基于整个技术的手段来创造的,我们是一个一体化的城市配送的服务商。包括超市配送,小店,鲜花,蛋糕等等最后我们也是希望为整个行业带来一股不一样的革新的方式,让每一份期待温暖抵达,谢谢大家!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9 全球未来出行大会”直播专题!

PC:https://auto.gasgoo.com/NewsTopic/211.html

移动:https://m.gasgoo.com/news/topic/211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0/30I70136043C10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