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2019全球未来出行大会|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工程技术部总经理罗文斌:智能网联汽车开启智慧物流新时代

盖世直播 2019-10-30 17:46:51
核心提示:2019全球未来出行大会现场嘉宾演讲实录,敬请关注!

为更好地推动全球范围的跨界协同,理清出行公司、汽车公司、城市等各个主体在未来出行生态中的角色,讨论未来出行方式、出行科技、交通结构、交通战略会发生的重大变化以及整个行业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组织举办2019 全球未来出行大会,以推动出行生态变革、转型创新和国际协同,迎接出行革命。以下为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工程技术部总经理罗文斌演讲内容实录:

非常荣幸受百人会的邀请来和大家做一个交流,我大部分的时间都在进行港口建设和运营方面的研究,我对于汽车行业而言实际上是一个外行,所以从一个行的角度谈一下我们对智能网联汽车,包括智能重卡我们的理解,包括对未来的智能汽车的一些期待。

2019全球未来出行大会|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工程技术部总经理罗文斌:智能网联汽车开启智慧物流新时代

上海港到目前为止,已经连续第九年集装箱量位居了全球的第一位。今年可能会突破4300万箱,上海港一年的集装箱的吞吐量相当于全美港口加起来的总数还要多。如果是4500万的标准箱,这些集装箱要在公路上用卡车拉的话,对整个城市,对高速公路系统意味着什么?我们必须去思考我们整个的物流系统,从全局的角度,可能到了一个要怎么样变革的问题。如果不变革的话,我们可能没有办法满足这么一个物流的需要。

这几年我们从2002年开始建设上海洋山港,到2003年的地图到2016年,变成为了一个全球瞩目的大港,2017年整个的集装箱码头的建设已经达到了整个岸线7955。这么一个单体的港区在全球也是令人瞩目的,为洋山港成为超越其他港区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在全世界港口行业里面引起了非常大的反响,它是作为全球智能化,自动化码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包括每小时的作业的效率达到了每小时44个Box,每一个昼夜可以作业的能力是14451TEU,22018年全年的吞吐量达到了200万TEU。

这么一个码头的建成对于未来的发展,对于城市意味着什么,对整个的物流系统意味着什么,我们也在寻找我们可能面临的一些困难,挑战和瓶颈。包括整个洋山港是通过东海大桥来联系的,面临着每天流量的不均衡,作为唯一通道的东海大桥的运输能力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如何发挥东海大桥的能力,这个是必须思考的问题。

比如说自动驾驶的卡车是不是可以实现24小时有计划的精准运输,另外在连接洋山港的铁路中心站它的效率也没有发挥,包括整个内河的码头,如果是所有的集装箱都通过公路运输的话,对城市可能是一个灾难,我们可能要思考公路,铁路这么一个综合的体系,能够把铁路,公路,水路融合的体系建立起来,我们必须研究面对为洋山港设计的铁路,公路综合的交通都市联运体系,进一步的发挥和挖掘未来洋山港吞吐能力的进一步的上涨。

如何实现东海大桥24小时均衡的运输,有没有可能实现在5G状态下的一些探索,这些探索我们和上汽集团,中国移动也有一个四年的战略的合作项目在推动,包括车辆的研发,车路协同智能化的实现,以及5G通信网络在智能运输中的应用,以及对于洋山港东海大桥云端融合的管控的平台。

最终我们要实现在东海大桥和洋山港实现车、路、网、平台分阶段的目标,我们制订了三个阶段,从最开始的测试阶段到批量的运营的商业试点阶段,再到大规模的智能运营的体系,尤其是要实现东海大桥洋山港的智能集卡和港区运营,这个车队必须和港口的运营,铁路,内河以及国际的船舶航线进行对接。除了单车智能,车路协同之外,在智能集卡的基础上,建立云端的管控平台,把铁路,水路,马路,码头的运营连接起来,还要和港区本身的智能操作系统对接,形成一个以港区作为总体平台的连接海运,连接铁路的运输,连接内河的运输一个综合的管控平台,实现在洋山港目前的基础上各自运营的体系,能够实现把在洋山港的这么一个港口的智能化的运营和临港的解散中心形成整体的运营模式。

从这里我们也在思考一个问题,未来港口的发展我们提出过一个目标,要现在洋山港的现有的基础设施的条件下,如何进一步的挖掘洋山港的潜力,让它在不久的将来,在现有能力的基础上再翻倍,洋山港2018年的吞吐量是1900万箱,今年可能会突破2000万箱,在未来,我们是不是可以把洋山港的能力做翻番,做到4000万箱,我们认为未来面临的几个非常重要的转型,包括了整个港区在5G的环境下全面感知的建立,包括人工智能的运用和全程优化。

在港口的自动驾驶的重卡的应用和高速公路、城市道路会有比较大的区别,我们在一个相对限定区域内的智能化的运营,更多的是要实现车和车之间的对话。车和设备之间的对话,以及车和集装箱之间的对话,要实现这么一个对话,我们的物联网,传感,包括5G的信息的传输就变的非常重要,这一点和城市道路的运营以及和工作的运营是有很大的区别的。我们期待的港口运营的车应该是在不需要人的情况下可以对话,车和车之间在不需要人的情况下可以进行对话。

港口和机场有一个特别大的区别,机场的服务主要的是人,人是可以移动的,每个人拿着机票可以知道去什么地方登机,但是货物不一样,未来的港口就要实现这些货物可以交流,要和这些港口的设备对话,当我的车走到了设备旁边的时候,他们可以相互的对话,这就可以有效的解决所有的效率进一步提升的问题,尤其是目前人所不能解决的问题,比如说调度优化,也就是未来的港口一定是人和机器之间一个合理的分工,人做人最擅长的事,机器做调度的事,做运营的事,这些就需要人工智能在整个港口的运营系统中能够很好的发挥作用。包括整个港口的调度运营系统,如何在以往的运营的基础上做进一步的提升。

我们的港口今后应该是要变成它自己可以成长,比如说2010年建设的码头,经过了十年的运营,可以在过去运营的数字中得到启发,对所有的运营体系,包括运营的计划都可以做优化。今年是一年级,运营了一年以后,应该可以变成二年级,这些迭代,这些进化应该是在国王整个港口运营数据的基础上进行迭代和细化,我们整个港口的数据,不仅仅是人,包括参与港口的所有的车和所有的设备,都会在迭代的过程中效率不断的提升,这才会真正的造就未来港口的过程,希望今后可以打造洋山港的升级版,智慧、高效、绿色。

通过水路、公路的联合建设,通过我们对港区的基础设施的开发,对现有的传统码头进行智能化的升级改造,打造洋山港的升级感。去年习近平主席视察洋山港以后,对洋山未来的工作做的指示,他提出要把洋山港建设好,管理好,发展好,要有勇创世界一流的志气和勇敢,要做就做最好的,努力创造更多的世界第一,我们有责任朝着这个目标努力,我们也有信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把洋山港建设好,管理好,发展好,勇创更多的世界一流,谢谢大家!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9 全球未来出行大会”直播专题!

PC:https://auto.gasgoo.com/NewsTopic/211.html

移动:https://m.gasgoo.com/news/topic/211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0/30I70136040C10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