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车 > 正文

丰田RAV4“进阶”史

盖世汽车 任慧娟 2019-10-25 00:29:00
核心提示:作为城市SUV开创者,丰田RAV4从1994年第一代推出至今,已经历经五代。10月25日,全新一代RAV4荣放正式上市。借此时机,不妨一起来回顾下这款经典车的“进阶”发展史以及车型配置的变化,看看其是如何在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竞争市场中生存并保鲜的……

在汽车百年历史发展过程中,曾诞生了无数经典车型。当中,有不少因各种原因已停产和封存,不过还有一些车型经历了多次更新换代和时间沉淀后仍然备受追捧,这当中涵及丰田的RAV4、卡罗拉、本田的雅阁、保时捷911……

而今天我们要说的这款车,则是号称“城市SUV鼻祖”的丰田RAV4。从1994年第一代推出至今,RAV4已经历经5代,全球累计销量达900万辆。而从2009年进入中国至今,十年内亦取得不错的成绩,并收获了一个听起来较为阳光的中文名字“荣放”。

恰好,今日(10月25日),全新一代RAV4荣放正式上市。借此时机,不妨一起来回顾下这款车的“进阶”发展史以及车型配置的变化,看看这个城市SUV的开创者是如何在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竞争市场中生存并保鲜的……

丰田RAV4“进阶”史

——概念车诞生(1989年)

上世纪80、90年代,人们对SUV越野性能要求逐步降低,但却看重其更高视野和更大空间,于是,兼具通过性与舒适性的“城市SUV”概念便应运而生,不过当时这一全新名词并不为大众所熟知。

丰田RAV4“进阶”史

洞察到这一消费趋势,丰田于1989年的东京车展上,推出了一款名为“RAV FOUR”的概念车,RAV4全称“Recreational Active Vehiclewith 4-wheel drive”,意为“四轮驱动的休闲运动车”。而也是这款概念车强化了人们对“城市SUV”的认知。(1993年,丰田又对概念车进行了一些改造,使其更加符合量产车标准。)

——第一代RAV4(1994-2000年)

而RAV4正式量产车则于1994年日内瓦车展上正式发布。据了解,第一代RAV4三门版上市之后,在日本第一个月的订单就超过了17000辆,远超厂商 2000个的订单预估。而上市第一年,在全球共售出30万台。自此,“城市SUV”的概念开始深入人心。

丰田RAV4“进阶”史

第一代RAV4的车型种类十分丰富,除了有三门版,1995年还推出了五门版,并在新车上配置上装备了可预紧式安全带。

到了1997年,丰田推出了RAV4 EV车型即RAV4的电动版,该车装配的是镍氢电池,充电一次可续航190公里。而1998年,丰田又推出了敞篷版本RAV4;1999年,发布了RAV4特别版车型。

从以上可以看出,第一代RAV4推新速度较快,并不断融入新的技术如高位刹车灯、电动车窗等,丰田在变着花样满足各类消费需求,这也为其销量不断冲高做了强有力的铺垫。

而在市场推广上,1996年RAV4被正式引入美国市场,可以说是瞬间走红,并持续称霸当地SUV市场多年。而今年,RAV4依然不负众望,夺下了美国上半年最畅销的SUV车型总冠军,总销量达20万辆。

不过,第一代RAV4并未进入中国市场。

——第二代RAV4(2000年-2005年)

2000年10月,第二代RAV4推向市场。与第一代相比,第二代RAV4发生了较大变化。

丰田RAV4“进阶”史

首先,第二代RAV4外观造型上,整体变得圆润和低矮,高度被降低至1650mm,车身长度、宽度和轴距分别被增加到了4193mm、1735mm和2490mm。

其次,在配置上,新款RAV4的高配车型配备了ABS、日间行车灯、定速巡航控制系统、电动门锁、六扬声器等,这在现在看来这些配置依然比较豪华。

此后,第二代RAV4经过了一次小改款和两次升级,在2004年的升级中,ABS刹车防抱死系统、牵引力控制系统和车辆稳定系统成为全系标配。

而在2005年,RAV4以进口的形式进入国内销售,不过当时只有2.0L三门版和2.0L五门版两个车型,价格分别为34.15万和34.30万。而这时,其比竞争对手本田CR-V晚了大概5年时间,先机被占,价格偏高,对于刚进入中国市场的RAV4而言考验重重。

——第三代RAV4(2005年-2012年)

第三代RAV4于2005年正式推出,新车采用全新平台,并打造出两种不同轴距的车型。当中,短轴版只在日本和欧洲销售(2007年,长轴距款RAV4返销日本,以丰田Vanguard的名字进行销售。),长轴版则主攻北美市场。

丰田RAV4“进阶”史

与第二代相比,第三代车型在长宽高上均有所增加。而在动力方面,新车共有2款发动机可供用户选择,分别为3.5L V6发动机和2.4L发动机,而与它们搭配的分别为5挡自动和4挡自动变速箱。

对于第三代RAV4,丰田也推出了电动版RAV4 EV,续航里程为161km,最大功率154马力,峰值扭矩370牛·米。据了解,这是丰田与特斯拉合作的产品,于2014年停产。

值得一提的是,在2005-2012年第三代推行期间,一直顺风而行的RAV4遭遇到其诞生以来最大的危机,也即是2010年因“踏板门”在全球发起了大规模召回,其中,在中国召回的RAV4总数量达到75552辆。当时,备受召回事件困扰的丰田急需要一款高品质车型来巩固自己的地位,于是在2011年日内瓦车展期间推出了改款的RAV4,而新一代的RAV4车型开始推广混动版本。

虽如此,在2005年-2012年间,RAV4在中国的推广取得了不小的进展:

2006年,第三代长轴距版RAV4进口车引入中国,不过当时引进的只有2.4L车型,根据配置高低售价分别为31.88和35.08万元。

而到了2009年,一汽丰田RAV4国产版正式推出,配备了2.0L和2.4L两种排量的发动机,售价为20.78-26.43万元。2011年,一汽-丰田又推出了国产2011款RAV4车型,售价18.78-26.98万元。

国产化使RAV4的性价比不断得以提升,并推动了其销量上的快速增长。2011年,RAV4在华销量超过了10万辆。

——第四代RAV4(2012年至今)

2012年洛杉矶车展上,丰田推出了第四代RAV4车型。

新一代RAV4在内饰、外观以及动力上均有升级,外观上,新车型车身舍弃了外挂式备胎与侧开车门,改走偏向跨界Crossover路线、尾部也经过重新设计。

丰田RAV4“进阶”史

内饰上,中控台整体采用波浪形的设计,中间突出的是充满科技感的6.1英寸多媒体液晶屏以及下面经过全新设计的空调控制面板。

丰田RAV4“进阶”史

传动系统是新车最大的变动之一,全新的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代替了一直被诟病的4挡变速箱。而车的四驱系统具有动态扭矩分配(Dynamic Torque Control)功能,并可在自动(Auto)、锁止(Lock)以及运动(Sport)三种模式下进行可选。

2013年,该车国产版上市,目前指导价为17.68-26.48万。新车的到来对于RAV4在华销量提升上可谓是“及时雨”,2013年其在华销量同比增长近20%。而之后,该车型在中国市场一直表现较为稳定,在2018年车市趋于下滑的情况下,依然取得了大于14万辆的成绩。

不过,今年前三季度,这一增势稍微有所回落。而这时,第五代RAV4来了,或将为其带来新的生机。

——第五代RAV4

据相关报道,2018年底,第五代RAV4在美国率先上市。而国产版新车也于9月已经开启预售,共有两种动力总成,分别是2.0L燃油版和2.5L混动版,这也是RAV4首次搭载混合动力。据了解,新车售价与第四代相差不大,不过配置上进行了比较大的升级,而此次也被丰田称作“重新定义RAV4”.

丰田RAV4“进阶”史

首先,平台上进行了升级,之前的RAV4采用的是紧凑级平台,而全新 RAV4 荣放采用 TNGA-K平台,与亚洲龙、雷克萨斯 ES、雷克萨斯 RX 相同,在用料、做工、性能等方面全面越级。

其次,全新的动力科技也是全新RAV4荣放一大亮点。其中,全新2.0L自吸发动机使用2.0L Dynamic Force Engine引擎,匹配Driect Shift CVT变速箱,热效率高达40%,是目前为止最高热效率的自吸发动机。

丰田RAV4“进阶”史

此外,在四驱系统方面,全新RAV4荣放共有三款4WD系统供用户选择。动态扭矩控制系统(DTC),以及丰田全球首创的动态扭矩矢量控制系统(DTV)、New E-Four两项丰田全球首创技术,实现全面领先同级的通过性与操控性。

丰田RAV4“进阶”史

而在科技配置方面,全新RAV4荣放将重点放在了主动安全科技上。新车全系标配TSS2.0智行安全技术,囊括了DRCC自适应巡航、PCS预碰撞系统、LTA车道偏离辅助系统、LDA车道偏离预警系统、AHB远光灯自动调节系统五项主动安全科技。

丰田RAV4“进阶”史

整体来看,无论从颜值还是从装配上,全新一代RAV4都进行了较大改观,这进一步提升了该车型的性价比,有助于其年度销量的冲高。

在过去的25年中,RAV4见证了城市SUV从诞生到成熟的发展过程,它既是奠基者,也是市场发展的重要推动者。其洗尽铅华,历经四代,却依然能在诸多的竞争者中保持王者地位,除了跟其长期的品牌积淀有关外,还与其一直以来的与“势”俱进密不可分。如今,第五代已来,新车能否延续前辈们的辉煌,拭目以待!


对于RAV4,您有什么样的看法?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0/25I70134917C107.shtml

文章标签: 新车 SUV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