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中国拥抱世界”汽车产业创新论坛】付于武:应对新形势,要关爱人才,努力营造创新环境

盖世直播 2019-10-24 10:27:25
核心提示:2019“中国拥抱世界”汽车产业创新论坛现场嘉宾演讲实录,敬请关注!

中国拥抱世界汽车产业创新论坛

中国人才研究会汽车人才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 付于武

尊敬的周部长,尊敬的汽车界的各位同仁,尊敬的来自12个国家华人汽车工程师组织的兄弟姐妹们,尊敬的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大家又见面了,我看到了台下很多熟悉的老朋友,你们千里迢迢从海外回国团聚,参加我们一年一度的盛会,共同相聚在2019第六届全球汽车人才联合年会暨“中国拥抱世界”汽车产业创新论坛,我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同时,感谢威马汽车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也非常感谢嘉定区人民政府一直对我们论坛、对汽车人的组织的关怀和支持。

2019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去年,大家提出了汽车市场遇到了拐点,我认为对汽车市场而言,不是拐点,而是一个平台调整期,现在我依然坚持这个观点,我也关注到前三个季度的销量仍然呈现同比下滑的趋势,跌幅还不少,原来我们期盼2018年是前高后低,也希望我们2019年是前低后高,但是今年的不增长已经成为定局,所以我们正处于寒冬之中,是不是谷底?大家也是持怀疑的态度,但是我依然想说对中国汽车市场而言,我们没有到拐点,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市场仍然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同时也不应该怀疑中国汽车创新的力量。我们总会经过这一轮的调整,可以建成我们产业强国的目标。

我们这两天开了不少会,前天的技术首脑闭门会议上,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的董事长李开国说了一句话,在这一轮的调整中,我们发现中国汽车产业的各位同事、包括企业家的朋友,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更加成熟。我们两个人昨天聊,成熟背后就是对自己的产业,对汽车工业,我们是有自信的,有底气的,我们并不慌张。所以这个时期的关键词不在于市场的下滑,关键的是我们积极应对挑战,改变自己,并看到了改变自己的力量,这就是中国汽车产业的希望。

同时,我们也看到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在这个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作用。所以我们比任何时间都要关心呵护高端人才的成长。所以在如皋开会的时候我说,可能有成千成万企业会倒闭,有很多企业要转型,但是请各位一定要把创新的火种留下来,今天我依然说这句话,人才是我们创新的主体,是我们企业的根本,是第一生产力。谁都可以懈怠,惟有对人才不可懈怠,借此机会,我还想对人才在当下的形势下提几点看法。

由于经济下行,众所周知的原因,由于经济不景气,我们往往忽视了对人才的关注,所以我现在呼吁要特别关注高端人才的成长。逆周期调整期,苦练内功,要管理创新,第一要抓队伍建设。改革开放之后78年机械部召开的第一次会议,在齐齐哈尔第一机床厂12项整顿,第一怎样关心科技人员,在今天没有什么比关注高端的科技人员,高端的汽车人才更重要了。当然,人才我们都要重视。

第二,创新需要创的环境,需要一个宽松的创新环境,所以我们要千方百计向华为学习,给创新者、给我们的技术探索者、给我们的科学家、给我们的科技人员创造一个创新的宽松的环境。给他们提供一个容错的机制,我转发的朋友圈有一半来自于华为,华为正是创造给工程师的容错的机制,才使华为一步步走到了今天。中美贸易战当中,如果没有华为的挺身而出,这么大的科技韧性,我认为中国的贸易战给我们的信心就不是今天这样。所以今天在我们的结构调整当中度过寒冬中真的要给科技人员创造容错的机制。

其次,对于海归人员,要充分尊重他们的科技的、专业的力量,现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十年之前,创建汽车人才研究会的时候,我们似乎对海归人员还是有一些错误的理解。到今天我觉得刘小稚是海归吗?赵福全是海归吗?我更认为是我们中的一员,所以我觉得到今天融为一体还有来自12个组织的兄弟姐妹,应该共同创造中国汽车产业未来的美好的明天。我们要尊重他们的专业性,尊重他们科技某一个方向的引领作用,携手共进,融合创新,中国的汽车产业的事就会做得更好。

另外,对汽车的创新者,包括企业家,要更多尊重,最近我觉得媒体朋友们助力我们产业的发展做了很多的事,但是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用诬蔑式、谩骂式,黑某一个企业家,从我来说,我绝对不接受。一个企业家创业的过程当中可能走了弯路,可能做得不够好,也可能犯了某种错误,但是对他们的创新,对他们付出的努力,还是应该充分的尊重,我们不能助长这种风气,特别是我们的媒体朋友,对企业家要有足够的尊重。我们这次中国汽车工程师协会的年会大张旗鼓颁发饶斌奖,授予了宇通客车的董事长汤玉祥,中国的汽车产业需要千千万万个这样的企业家,要为他们的创新,他们付出的努力要摇旗呐喊,要鼓舞他们。

最后,要在我们全行业,全社会营造一个有利于高端人才成长的舆论环境,我们真的希望中国有千万个这样的企业家、创新者,有智商、有情商的工程师在中国这块土壤,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由大变强付出自己的艰苦奋斗。我希望中国真的在我们一代代美好的传承当中实现我们的汽车强国梦。

中国拥抱世界,中国必然在世界汽车界发我们最强的声音,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谢谢各位。

(本文来自2019第六届全球汽车人才联合年会暨“中国拥抱世界”汽车产业创新论坛,根据现场速录整理而成,如有错漏,敬请告知。)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9“中国拥抱世界”汽车产业创新论坛直播专题!

PC:https://auto.gasgoo.com/NewsTopic/210.html

移动: https://m.gasgoo.com/news/topic/210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0/24I70134713C10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