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 正文

国家重点实验室分会暨成果展成功召开

盖世汽车综合 2019-10-23 12:28:42

2019年10月22,2019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分会暨成果展在上海汽车会展中心盛大开幕。本次国家重点实验室设有技术分会和成果展示区两个板块,会议首日吸引了国内外百余名技术专家及学者参会,参会行业涵盖了各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厂商、软硬件设备提供商、高校、研究机构等多个领域。

一、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分会

本次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分会是汽车噪声振动和安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汽车振动噪声与安全控制综合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汽车仿真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汽车车身先进设计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首次联合携手亮相年会。汽车噪声振动和安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中国汽研与长安汽车共同组建,于2010年经科技部批准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国家的重要科技创新基地,具备先进科研装备,聚集和培养了优秀科技人才,开展了一系列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借此年会之际,国家重点实验室面向全行业展示科研成果,聚焦和分享汽车前沿技术和发展动态。

汽车噪声振动和安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舟博士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会议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科技部部长助理鲍欢欢主持。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

汽车噪声振动和安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舟博士致辞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

中国汽研科技部部长助理鲍欢欢主持

5家国家重点实验室的10位技术带头人围绕实验室研究成果分别做了主题演讲报告,分享研究成果,前瞻行业趋势。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

汽车噪声振动和安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赵清江先生

报告介绍了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研究成果,通过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车内乘客安全、车外行人安全、车辆辅助安全四个维度,以指数为呈现形式,将汽车产品隐性特征显性化和定量化。为消费者购车提供参考,为保险公司承保是供技术支撑,为政府监督管理提供信息,为车企优化产品设计提供输入。同时,实验室是中国首家、全球第九家获得欧盟新车安全评鉴协会官方认可的联合实验室,获得授权在中国开展Euro NCAP相关碰撞测试评价。报告展示了EURO-NCAP评价体系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为促进汽车内环境健康水平的提升,推动车内乘员健康保护新技术、新材料的创新与应用,中国汽研在国际交通医学会的指导下,与汽车、医疗、通信等行业跨界合作,推出车内挥发性有机物VOC、车内气味强度VOI、车内颗粒物PM、车内电磁辐射EMR及车内致敏风险VAR,五个维度的“中国汽车健康指数”。旨在引导和帮助整车企业积极采用新技术、严格控制材料与设计,形成对新车产品环境健康的监督。 测评结果的推广应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推出车内环境污染与人体健康的关联及其测评与控制策略,以期形成跨行业多方参与的车内环境健康水平控制与优化技术研讨平台,助力企业的相关技术和产品开发,助力行业的协调健康发展,为“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在汽车行业的落地提供有力支撑。

异响已经成为影响汽车品质的重要因素,严重影响了客户满意度。报告详细介绍了提高整车异响性能,需要异响性能开发与产品开发同步进行,从产品概念设计、数据详细设计、整车和零件验证调教、投产支持以及产品售后,贯穿整个产品生命周期,每个阶段都应完成相关的异响开发工作。

报告展示了,实验室参考德国 Pegasus 等项目研究成果,建立了功能场景、

逻辑场景、具体场景三个层级的场景分类与生成体系。基于积累的自然驾驶数据,开发了数据处理与场景生成工具,形成了可以,对外销售的完善虚拟仿真测试场景库。

通过本次分会,促进了行业间的交流与合作,为与会者提供了分享技术经验和成果交流的平台,对促进产学研合作、研究成果的应用和推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二、重点实验室成果展

与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分会同期亮相汽车工程学会年会的,还有国家重点实验室成果展示区。汽车噪声振动和安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汽车仿真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南展厅A86展区共同搭建了国家重点实验室成果展示区。

本次成果展,汽车噪声振动和安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根据研究领域及内容,设有四个展区,分别为NVH技术、被动安全技术、智能安全技术、电磁安全&健康安全技术。展区综合展示了实验室多年的研究成果、软硬件实力、特色技术能力和产品。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

实验室软硬件及多项研究领域的成果亮相本次年会。自行研制的道路及场地测试评价设备—i-TESTER数据采集设备、i-Vista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景开发工具及场景库,以及Euro-NCAP官方认可联合试验室的研究成果吸引了众多的参会者驻足参观、了解。同时,实验室展出了一系列获得科学技术进步奖的研究成果。“高性能热成形马氏体钢开发及其汽车安全件上的应用”获得了“2019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开发出的一种铌和钒复合微合金化的新钢种,主要应用于实际汽车热成形零件生产中,最终对车内驾乘人员起到更为优异的安全防护性能。 “汽车整车级电磁兼容性能分析预测关键技术研究”荣获“2018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的研究成果。该研究成果,面向设计前期的电磁兼容性能设计与分析预测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形成的较完善的整车和零部件电磁兼容性能开发和验证体系,广泛服务国内整车企业。

上汽、一汽、同济大学、吉林大学、国汽智联等众多的国内整车厂、高校、研究机构,以及国内外专业人士到展台参观交流,并就技术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

通过本次年会,国家重点实验室向业界充分展现了实验室在智能安全、测试评价体系、主被动安全、NVH技术等领域的多年技术积累,和面向市场、消费者的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促进了产学研的融合发展,进一步地提升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行业间的影响力。

重点实验室成果展还将持续至10月24日,欢迎业界同仁前往南展厅A86展区参观、洽谈。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10/23I70134492C106.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