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汽车与环境】威马汽车梅松林:智能汽车进化“新公式”

盖世直播 2019-09-22 21:47:31

9月20-21日,由中国人才研究会汽车人才专业委员会指导,专家汽车组及盖世汽车主办的"2019(第七届)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隆重举办,论坛以一个主论坛加四个平行论坛的形式,携百名行业权威嘉宾,共同探讨中国汽车产业在转型升级的新形势和新常态下,整车厂与零部件企业协同创新、升级做强、共同应对严峻市场和产业变革挑战之发展路径。以下为威马汽车首席数据官梅松林博士的演讲内容实录:

汽车与环境论坛,威马汽车,电动车安全性,智能网联

我们知道汽车是第一次工业革命的产物,也知道到目前为止一共有四次工业革命。前面两次对汽车行业改变不大,后面三次加在一起,才开始冲击汽车行业。出现了三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这是对过去历史欠帐的还债。今天分享一下我们在智能化的道路上有哪些实践。

一个新的创新产品、新的品类甚至一个新兴的行业,通常遵循一个规律,叫创新扩散比例。第一阶段是产品的导入,大概这个市场份额占了3.5%;第二个阶段是产品的引入,大概占了12.5%,这两者加在一起大概占了16%。如果一个新的行业过了这个16%的拐点,这个行业接下来就会进入主流,就不需要政府补贴来刺激它。

中国纯电动车的拐点应该在2025年左右,没那么悲观也没那么乐观,初步判断应该是2025年。

根据过去的各种调研发现,中国现在有60%的消费者在买车的时候会想到纯电动车,想到以后能进店去看的大概有四分之一的人,60%乘四分之一就是15%的人。另外一个数据,目前买电动车的三分之二都是80后和90后,他们是一个新兴的力量。要去改变60后、70后从燃油车转到电动车是不可能的。这个新的产品跟新的人群、年轻人一块儿成长才有未来。

近年来,汽车行业说了很多智能化、网联化,但消费者对这个新的技术感知的价值怎么样?还需要从用户的角度看一下。

在威马汽车内部做的调研中,我们发现,对我们的产品来说,买车的第一个原因是外观造型;第二位是产品的性价比;第三位是智能网联……第七位是智能辅助驾驶或者自动驾驶,智能网联和智能驾驶都进入了前七位,尤其智能网联已经排在第三位了。

刚才是整个行业的情况,接下来我们谈一下我们对威马汽车,对智能汽车的理解。我们认为车子的生态系统有三位一体的,车子、人和环境,这三者连在一起进行信息的交互。过去在机械的年代,很多交互是人工的、手动的,到智能汽车一定要重新定义这个交互——变成智能的交互。三者一体的核心或者说原始的起点是车子,首先要从智能化开始,才能把三位一体的智能化交互建立起来。

要把这个车子做智能化,我们认为最核心的、最基础的是车辆的平台。有一个智能化的车型的平台必须做到两点:

第一个,必须纯电动的。如果在油车上面做智能化是很困难的,因为智能网联是基于电动车的基础上;

第二个,平台一定要前瞻性。因为智能驾驶发展这么快,OTA软件发展这么快,现在的平台能不能支撑未来的发展,这是最考验我们平台先进性的。

现在很多平台是油改电的或者是过去老的平台改过来的,很难支撑未来几年的发展。有了纯电动车的、有前瞻性的平台以后,才能做到系统和应用的深度定制,以提升车辆的ESP、EPS、EHB、VCU线控化水平。

车、人和环境的交互,需要强有力的宽带网络来支撑它,3D也一样。如果网络不够强的话,依靠本地的车子上的算力很难实现。有了5G以后,很多算力可以挪到云计算当中去,数据更不用说。数据是支撑智能升级很大的基础。

威马的人机交互系统我们叫Living Engine,由我们自己研发的。年底我们会达到2.0的时代,未来我们会推出智能座舱的3.0版。实现的功能不用说,智能网联很重要的一块不仅仅是人和车之间的网联,还有车和周边的网联,这是为什么在创设之初我们跟小米的智能家居网联了。今年的7月份我们跟格力发布了一个战略合作,这是可以给消费者立刻创造很多价值的事情。

在交互方面我们基本是三步走:

第一步,系统叫Living Engine,但是我们的智能机器人叫小威,也有很多男性车友叫它小妹。第一步“小威小威”有这样一个智能助手,给我开个窗子、调个温度、跟智能家居连在一起,扮演的是一个助手的角色。

现在我们做的是第二步,小威是我的知心朋友,我可以跟它聊天,是带有情感的,很多话不能跟别人我可以跟小威讲,释放一下情感。这个就很难,语音的分析、文本的分析挑战特别大。目前,大家正努力从第一步到第二步走。

第三步是怎么样的?现在大家经常提一个概念叫数字孪生,现在还是物理的数字孪生。我们梦想有一天每个人背后都有一个数字的人,小威是另外一个你,它不仅形象方面是你的复制,而且情感方面甚至喜好方面完全是你的复制品,这是最高境界。我希望有这一天能到来,想想很可怕,但很有意思,这个人知道你的过去,也知道你的未来。

另外很重要的一块是对软件的升级。软件的机械汽车买了以后就开始贬值,这个车越用越旧。但是现在车子越来越像软件一样,硬件软件化,软件驱动硬件。有了这个升级以后,车子不仅有老化,它还在不断的升级,可以做更多的事情,这就是用OTA来实现的。我们目前可以做到三个月一次大的升级。

刚才说的是车和人之间的互动,人机交互系统,接下来我们看一下车和环境之间的互动,这就是我们经常说的自动驾驶或者V2X。

对威马来说我们在今年4月12号上市了2019款EX5,量产车上面前装有L2级自动驾驶。目前主要实现12个功能,其中有4个是辅助驾驶、8个是实现了安全。我们在之前做过很多调研,大家对自动驾驶的感知不是很强,但是他希望你实现什么?在安全方面发力。让车变的更安全,然后才是辅助驾驶。

我们也对标了一下,在15万这个级别当中,量产车全部实现L2级自动驾驶的不多,在实现功能方面我们是最多的。

现在L2级自动驾驶已经在量产装配了,包括我们将在四季度推出的EX6;而L3级自动驾驶也将在明年会量产,目前我们在成都做了大量的测试,L4级也在上海临港无人驾驶区进行了大量测试、验证,都是一次通过,基本上技术都已经具备了;今年的8月底,在上海举办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我们的EX5还拿到了现场V2X实车测试和比赛中的现场最佳创新奖。现场接待了浦东新区区委书记,V2X这么高级的功能,与L2级自动驾驶、智能网联,做到这么低的成本他很惊讶。

做的试验很有意思。因为大家经常提V2X,到场地去做实际测试是另外一回事。现场怎么跟很多竞品车进行通讯,跟交通灯进行有效的通讯,跟道路之间进行有效的通讯,这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刚才说了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威马汽车公司历史时间不长,2015年成立到现在才4年。看一下我们在三化方面的布局和进化:

在Living Engine方面,2018年我们推出了1.0版本,2019年升级为2.0,明年我们还将升级到3.0以支撑智能座舱;

在续航方面,大家有目共睹,整个行业进步非常快。有些专家说不用这么高的续航电池,这可能是从技术角度或者安全角度考虑的,但是消费者是不同意的。目前来看消费者希望的续航,在实际的使用当中能开500km他才能接受,这是个基本要求。我们从300km到400km,再从460km'现在520km,我们期待在2021年我们推出的7系轿车能够做到700km,在不同的场景实际可以行驶500km这个要求。

在自动驾驶领域,2019年我们在威马所有车上装了L2级自动驾驶,2020年我们会量产L3级自动驾驶,L4级自动驾驶技术我们也已经具备了,但需要看市场的情况、成本的情况以及消费者需求的情况,尤其消费者感知驾驶是不是很强烈,要在适当的时候再量产。

刚才说的是技术方面的进化,接下来看一下产品方面的布局和特殊情况。今年我们产品的推出速度比较快,得益于我们早期的布局在数据化、智能化方面做的非常好。有了大量的数据以后,尤其我们电商,消费者可以去我们电商深度定制一千多种不同的车款出来。有这么多的定制以后你就知道消费者的痛点在哪里,而不是像传统汽车那样一年只搞一个车款。4月12号我们推出EX5,4月16号推出EX5 Pro,8月9号推出EX5 520,四季度我们还会推出EX6 Plus。

有了产品的进化以后,才有我们的品牌或者企业的进化。

我们第一台车上了以后,第一步走的战略就循序渐进往前推移。我们的目标是做智能电动汽车的普及者,这是我们共同的梦想。在今年我们启动了第二步战略,数据驱动的智能硬件公司。我加入威马的使命就是把这个公司变成数据驱动,重点是驱动两个字,数据大家都有,怎么让整个公司每个价值链条都用数据来说明、让业务流产生数据流、数据流怎么样重新回到业务流重新做决策、让产品做的更好、让用户体验做的更好,都非常不容易。

我们是一个才成立4年的新公司。天生就智能化、数据化,每个人的思维改变的话,愿意去用数据,能够用数据是非常挑战的事情,并不是缺数据。车子是网联的,工厂是智能工厂,数据不缺,但大家缺的是数据思维还有使用数据的能力。

加入威马以后,根据数据做了很多的调研,如果真正想要让这个行业突破这个拐点,做到16%的话,有5个痛点大家需要一起来攻克:

第一个是续航,现在声音很多,续航必须做到实际行驶500km以上消费者才会真正愿意考虑买这个车;

第二个痛点是充电的便利性和快捷性

第三个痛点就是电池的安全和质量,质量包含两个层面,一个是电池的衰减,另一个是电池安全和质量;

第四个痛点就是二手车的残值,怎么把质量各方面做好,让消费者相信它的残值;

第五个痛点就是成本,相信成本这方面是最好解决的,如果把使用成本加在一起的话,现在智能电动车其实可以跟传统的燃油车竞争一下,智能电动车每年可以为消费者节省1万元的使用费用。充电1个月大概1百多,加油的话1个月1千多,1年就可以节省1万块钱。如果拥有这个车5年的话可以省5万块钱。

成本这块最好解决,最难解决的是前面四个痛点,希望在座的一起来努力解决这五个痛点。电动化是未来的方向,这是百年不遇的机会,大家一起努力把这五个痛点做好了,我们的电动车从边缘走向中心,让我们中国的汽车行业从过去的追赶者变成引领者。

今天就跟大家分享这么多,谢谢各位。

欢迎关注“2019第(七)届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直播专题:

PC端链接:http://auto.gasgoo.com/NewsTopic/206.html

移动端链接:https://m.gasgoo.com/news/topic/206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9/220947314731I70129266C501.shtml

文章标签: 汽车与环境论坛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