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汽车与环境】全国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郎燕:智能制造:企业如何从数字化转型中获益

盖世直播 2019-09-22 16:03:43

9月20-21日,由中国人才研究会汽车人才专业委员会指导,专家汽车组及盖世汽车主办的"2019(第七届)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隆重举办,论坛以一个主论坛加四个平行论坛的形式,携百名行业权威嘉宾,共同探讨中国汽车产业在转型升级的新形势和新常态下,整车厂与零部件企业协同创新、升级做强、共同应对严峻市场和产业变革挑战之发展路径。以下为全国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郎燕女士的演讲内容实录:

【汽车与环境】全国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郎燕:智能制造:企业如何从数字化转型中获益

全国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郎燕女士

我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是郎燕,是国家两化融合标委会的委员,同时也是美国公司PTC的一名员工。前面大家讲的是企业对数字化转型的一些认知,我从为企业服务的解决方案商的角度来分享一下我们对数字化转型有什么样我们自己的认知。

数字化转型是市场上非常广泛采用的概念,主要的目的就是通过技术帮助企业提升自己的竞争优势。根据IDC的市场报告分析, 2018年在数字化转型当中的投入已经达到了1万亿美元,这是非常巨大的开支。

数字化转型,我们已经听到了很多相关的词汇,比如说工业4.0,比如说工业互联网,比如说智能制造,所有的数字化转型,不管主语是什么,他们都有下面四个共性。第一,通常是一把手工程,如果没有一把手的重视,没有他们的推动,数字化不太容易实现。同时数字化转型项目当中,包含了非常多的数字化技术,比如说我们经常听到的物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增强现实/虚拟现实技术。数字化转型通常也是企业级的,而不仅仅只是发生在某一个业务单元。刚才陈教授以及我们杨老师说了,这不是一个渐进式的变化,通常是一个比较革命性的变化。

为什么工业企业有这么如此巨大的一些转型呢?我们可以看到,各家咨询公司对市场的预估,都显示出的一些趋势。首先一个趋势,中国发展到今天,第一,人很贵了,便宜的劳动力不太容易找到了;第二,比人更贵的是可怕的我们不太有纯粹技术工人可以用了,因为我们缺乏有非常好的技术工人、训练有素的工人和技术人员,而且新的孩子们不太愿意用传统的方法学习工厂的技术;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比如说贸易战,经济下滑所带来的成本压力和风险;最后一项就是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当中,有一开始就采用了数字化颠覆的技术所做的初创的企业,这些原来我们在这个行业竞争对手是看不见你们的,他拥有与生俱来的,带着数字化转型的颠覆性的技术进入到行业里面,是新的竞争对手。还有一部分是像我们能够看到的今天在座的长安汽车、奇瑞汽车,他们在数字化转型过程当中采用了比较多的数字化技术,在前面领跑的企业,都会给我们行业带来非常大的竞争的压力。

数字化转型转什么呢?大家对数字化转型的认知现在是有一些模糊的地方。这是PTC的CEO JIM先生在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发言的一段话,他所要表达的就是数字化转型,工业企业你们不要忘了你们生产的还是飞机,不是要转成一个数字化的公司,数字化的飞机是不能飞行的,数字化的转型过程当中,工业企业的目标并不是成为一个数字化的公司,或者软件公司。你要做的是要用数字化技术,来帮助你们成为你们这个业内最领先的企业,实现数物融合。

在这个过程当中PTC一边这样说着,也对自己做了这样一些改变,PTC前面发展的几十年,比较多的IT行业提供行业的解决方案。我们前三十年比较多的是数字世界里面,最近我们敏锐的捕捉到了数物融合的发展趋势。我们购买了物联网的发展平台、数物连接的平台,进行了数物融合,我们的CEO还挺懂中国,说这个是中国的阴阳,所以我们的新logo就是用的八卦阴阳的变形。

下面我们看一看,在这个过程当中数字化要帮助我们解决什么问题呢?产品这边所要做的实际上是,今天我们说不仅仅做产品,还有数字产品,在数字化的一些流程中,怎么样利用数字的技术,帮助你们做更多的互联的产品,怎么帮助你提供你的服务,提供你整个流程的更快的响应,来帮助你改变竞争。在人员方面,我们在两年当中看到一个特别大的趋势,我希望大家也可以关注一下,就是增强现实/虚拟现实会在人员的培训和管理过程当中会带来巨大的变革。

大家看到这几本书是哈佛商业评论发表的,每一篇都是年度十大最佳文章之一,这个在网上也可以找到我们中文的版本。这是全球知名的专家迈克尔·波特(音),以及德国工程科学学院和我们一起做的,在这个里面就阐述了怎么样帮助我们进行数字化的转型。

在智能互联的产品当中,要做的转型是推动我们关键产品,帮助你们实现关键产品和服务的差异化。今天大家如果说在差异化当中做不到的话,我们在竞争当中很难脱颖而出。在运营当中是帮助我们提高效率,在智能互联的人员当中,我们怎么样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这是我们在三个方面所需要帮助大家所做的最终的一个效益。

怎么能够做到这些?在企业整个的价值链当中,我们会在各个环节当中通过不同的技术来释放数字化转型给企业所带来的机会。在这边我们也提供了非常多的解决方案。在数字化的转型的过程当中,我有一个体会,因为我是中国两化融合标委会的委员,我们国家现在确确实实也在比较多的推进,刚才陈明教授也说了工业4.0比较多的对标德国,工业互联网比较多的对标美国。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投了很多的钱,中国知名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有50多家,大大小小随便搜一下排上名的就是300家,其实是特别巨大的量。我们现在对标美国的话,量上来了,我特意想把这一页放比较长的时间,是因为我们可以看到对标国外的工业互联网,实际上一边在上面打造解决方案,同时在这个解决方案的过程当中,我们可以看到下面有微软,也有其他的合作伙伴,国外企业已经从单打独斗建平台的过程,逐步进入了我们称之为建立生态环境打群架的过程。中国在这个领域里面,我们不仅仅在量上面要争取到我们能够跟他们同步,还要关注到这个趋势。我在这边并没有想讲产品,主要讲的就是在转型的过程当中要建生态,建生态是特别重要的事情。

刚才杨勇教授说到了中枢,在中国现在流行叫做数字中台,马云爸爸把这个炒得特别热,中台的概念,我理解,实际上阿里站在需求方的角度说的,阿里从一个卖产品的人,我需要核心的技术能力是中台。但是我们从供给方来看,我们可以发现所谓的数字中台不就是您的数字中枢,我们的数字主线吗?

这张图就是PTC数据中台总览的架构图,我们看灰色的部分叫数据湖,这个谁擅长呢?阿里特别擅长,因为他们有特别多的企业数据,但是他不擅长的地方是什么?他对工厂没有了解,他对工厂的连接不熟知,他对工业软件,能够给工业企业所带来的价值的认知度不够。所以在这个部分,实际上是工业领域里面的人,我们的强项,在座的都是工业领域的人,一部分是跟我们一样的,还有一部分是工业企业当中需要利用到新技术,新机会的企业。所以我们其实不用特别担心说阿里的数据中台会把我们吃掉,其实我们自己有自己的知识,是目前IT企业进入到这个行业里面他们的一个巨大的短板,也是我们所在这个领域里面一个比较大的,我们称之为护城河吧。

我前面讲了那么多的技术和概念,下面我比较多的想说我们落地当中做了哪些东西,看看这些技术和你们的匹配度如何,会不会对大家有一点启发。

中集是中国比较大的央企,两年前做了调研,不管是从国际上,国家的政策支持上来说,都支撑他们应该做数字化的转型。他们发现技术这个角度上也有比较多的可行性,所以他们就做了小小的尝试。中集集团是比较务实的企业,他们不是上来就大规模的做这个事情,他们在前期的调研当中非常多的做了深入的研究,最终选择了PTC的技术,然后他们在2018年做了两个试点的企业,第一个是青岛冷箱,第二个试点企业是芜湖的瑞江。你看第一个项目大概花了三个月的时间,第二个项目从项目启动到项目结束只有两个多月,在未来的数字化转型当中能够快速迭代,让客户看到效益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能够快速的迭代和上线是非常重要的,快速迭代和快速上线就意味着背后有非常良好的技术支撑。

在青岛冷箱这边,他们做了一些设备的监控以及能耗的调研。在最后的结果呈现中,我们可以看到单位能耗用电量降低了3%。跟大家说这个3%,可能大家没有特别的概念,中集大概年产值是900来亿,他们的利润是多少?是27亿,这是2018年我们做的时候的状态。这个3%的能耗,他们在全国有70个左右的工厂,3%的能耗一年可以给他们带来的现金价值是1个亿,27个亿的利润,在这个能耗上每年帮他们另外创造了1个亿的利润。在发泡工艺过程当中,他们采用了人工智能的技术,采用机器学习的方式,帮助他们解决了问题。冷箱是枪注入进去的泡沫,如果产生气泡这个板子就废掉了,他们各种各样的办法试了之后都找不出办法在哪里,我们后来采用工业互联网的平台,里面给他们加了传感器,他们就做了实验,最后这个问题出在哪里呢?他们两支枪,有两个人注入,就是这两个人发泡的时候往里面注枪的时间不一致,就这么点小的问题点,他们每年要废很多的发泡板,我们帮助他们找到问题,关注了二边同时注入,这个问题就解决了。

芜湖的瑞江也是有非常多的回报,中集也很务实,没有回报他们就不会接着往下做,所以你们可以看到芜湖瑞江是在第一个项目启动完之后,立刻第二个项目就在当年启动了。   这个是中集集团他们原有的,左边是他们传统的解决方案,在右边是他们通过工业互联网的平台,然后增加上了他们自己自主研发的技术,他们从单点的技术进入了物联网的时代,做了整合的技术。

中集集团也梳理了一下他们在中集集团里面有多少场景可以进行改善,这些都是他们自己的known how来的。这个也是工业互联网在企业里面应用的一些非常典型的场景。当然工业物联网平台带来的价值远大于这张表上列出来的场景,这里是中集做的自己能够改善的部分。现在在中集集团下面启动了近20个项目。

这是中集集团对下一步的构想,他们不仅仅在企业制造里面用,还会在服务里面用,也会把金融加入进来,他们有智能产品以及智能产品的运营以及金融的租赁扩展到这么多的业务,我们现在实际上在做的部分只是智能产品的设计,智能产品的服务、智能制造这三块。

下面我们看一下汽车行业当中,PTC有非常多的客户,其中不乏非常多的中国的企业。下面我给大家放一些视频,看看汽车行业当中我们应用的状态。这个是汽车行业当中,我们讨论车子研发的过程用增强现实、虚拟现实技术,这是仿真,这里是销售环节,在这个里面我们的配置是什么样的,颜色选配等等,这样在4S店里面可以不再摆样车了。另外,一个好的应用,就是市场活动,在车展上,我们放一辆车,然后你们的销售人员都是拿一个Pad当场就可以给人看了,现在这个需求度非常高,因为这个是帮你们卖车的,帮你们挣钱的工具。

这是奔驰汽车,他们做了一个APP,教他们的客户上车了之后,一步一步怎么样去用车,这个不再需要原来的手册。像我这样子的人,都还是懂制造的人,懂技术的,看咱们的手册还是挺辛苦的。这个在一汽也已经在做了。

在宝马应用,实际上就是刚才杨教授所说的数据中枢的部分,你可以看到当时梳理出来的痛点。他们现在采用了新的数据中台,就把原有的各个系统里面的数据,通过这个数据中台完全打通了,解决了这么多的痛点。

这是另外一个汽车客户,也还是所谓的数据中台,我们叫数据主线。把各个下面原有分布式的系统,里面的信息收集上来,根据我们新型的所需要的一些工作的角色,都打造成一个一个的APP。这些APP有可能是在一个系统里面所采用的,也有可能是跨系统的。

汽车里面应用我们做的非常多,不仅营销体系里面有,在制造效率里面也非常多,最后一个案例就是怎么样用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的方式指导现场的装配。产品和服务创新里面也非常多的案例,如果大家有兴趣的话,下来大家都可以进一步的交流。

PTC在全球很多咨询公司的评测报告中,都在领先象限,我们获奖无数,我们就不再自夸,后续希望能够跟大家更多的交流。谢谢大家的时间!

欢迎关注“2019第(七)届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直播专题:

PC端链接:http://auto.gasgoo.com/NewsTopic/206.html

移动端链接:https://m.gasgoo.com/news/topic/206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9/22040343343I70129238C1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