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联通
  • 麦格纳
  • UWB车载应用产业报告
  • 乘势而上-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论坛暨第十二届汽车与环境系列论坛
  • 走进北汽2024
  • 2024哪吒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2024第四届车身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国家信息中心李伟利:今年车市或下滑至少7%

盖世汽车 杨晓红 2019-09-20 12:37:11

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对汽车行业会产生什么影响,未来中国汽车市场需求发展又会出现什么样的趋势?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副主任李伟利9月19日在中国质量协会举办的第三届中国汽车质量论坛上表示, 汽车未来市场最主要来自于县域和农村地区,近年市场低迷主要是这部分市场需求受到了经济结构的分化,从长期来看中国汽车市场还是非常有前景。 

汽车市场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副主任李伟利

李伟利表示,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汽车市场呈现持续下滑态势,这是自2000年以来,汽车大规模进入家庭以后,市场首度出现大幅度下降。

汽车市场

汽车市场

过去十几年当中汽车普及的速度非常看,年均增长20%以上。但是从2016年以后整个汽车市场的增速开始下滑,2018年整体出现负增长。今年上半年汽车销售1420万辆,1-7月份同比下降11.3%,但是整体下滑态势已经相对稳定。

汽车市场

汽车市场

从内需速度上来看,和去年下半年相比实际上有所起稳和回升,结构上出现的变化值得关注。整体下滑的速度主要以小型车和低价位车型为主,1-7月份,A00级市场下滑7%,去年汽车市场下滑也是这两个细分市场。

汽车市场

汽车市场

另外,豪华品牌保持了3%的增长速度,下滑最大的是自主品牌。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下滑局面?从两年的数据上可以看到,总体上还是需求动力不足所导致,无论是首购和再购都不足。

汽车市场

首购是去年市场下滑的主要因素之一,汽车消费首购增量来自于三线市场和小城市,尤其是县域和农村市场,也是这几年汽车市场的总体增量市场。

汽车市场

整体经济结构发生变化,其中最大的变化是民营中小企业发展不是特别好,从而影响了这部分汽车消费高增长人群。现在购车主体和过去十年前已经不一样,主要是民营、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等体制外人群。

汽车市场

同时受到影响的还有再购群体,总体宏观经济下滑,影响了企业和居民换车的消费信心。

汽车市场

再看经济指标,工业品价格代表了工业生产的最核心情况。工业品出厂价格从最高6.3%的增速,下滑到今年1-7月份的0.2%,从月度数据看,PPI呈负对企业经营构成了比较明显的影响。

汽车市场

汽车市场

预计下半年汽车市场走势跟去年完全不一样。去年是整个市场大幅度下降。汽车消费政策,目前看可能还没有特别的效果。总体从2011到2014年上下半年占比来看,下半年大概占51.7%,2015年到2017年下半年占54.4%,考虑到年度压库情况,预测批发量可能今年全年下滑深度至少在7%左右,有可能比这个还要悲观一些。

汽车市场

从中长期来看,汽车市场还有没有增长空间?是不是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到底了?在2600-2800万辆这个区间能够持续多长时间?这种下滑态势何时能够恢复?

汽车市场

李伟利从国际规律角度判断,这样的下滑态势在短期内是很难恢复的,而这仍要取决于宏观经济,尤其是民营经济的好转。市场持续的下滑态势或者说整个低迷态势可能还要持续几年时间。

汽车市场

汽车市场

但是对中长期市场还是要有信心,因为从长期来看,我国汽车保有量、销售量峰值水平的判断没有改变,达到峰值的时间的可能会推迟,年均增幅降低了。

汽车销售量跟保有量存在一个关系,汽车保有量除以整体需求量,大概是15的关系,即一辆车平均15年报废更新。

汽车市场

汽车市场

 人口决定汽车千人保有量水平,我国人口密度偏高,千人保有量在170辆,很难达到美日欧千人600辆的饱和水平,更可能达到韩国、中国台湾地区千人400辆的水平,还是主要取决于经济发展水平。

汽车市场

按照400辆来判断,全国汽车销量6亿辆,除以15大概就是4000万辆以上的销售规模,因此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9/201237103710I70128991C10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