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车联网越来越火,消费者到底怎么看?

盖世汽车 威尔森专栏 2019-08-23 14:03:04

《5G时代车联网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报告深入分析了当下车联网的发展现状,针对具体的车联网品牌进行了详细剖析,结合调研发现消费者对车联网的真实需求及体验,并预判未来车联网的发展趋势。

车联网

车联网

车联网发展现状

5G已来,车联网进入智能网联阶段

车联网

汽车厂商重掌车联网话语权

早期,车联网参与方比较少,主要为硬件、软件及通讯运营商。车企也因为技术实力不强,发展意愿不高,基本将车联网开发话语权让渡给TSP运营商。

随着车联网在汽车中的重要性越来越高,车联网的参与方阵容不断扩大,除了硬件、软件和通讯运营商外,还有车载系统、AI语音交互技术、地图LBS、大数据云服务、互联网生态(应用、APP)、芯片控制等各个方面。

若要持续提升车联网功能体验、服务,打通所有数据接口,需要厂商成为车联网解决方案的主导者,从而集合资源优势开发差异化的车联网产品。

车联网

搭载车联网系统的品牌和车型数量快速提升

导入车联网品牌的数量持续增加,2019年上半年搭载车联网品牌数量达到66个,搭载车联网车型数量达到450个;同时车联网汽车销量也快速增加,2019年上半年达341万辆,整体装车率达33%,预计2019年全年将达到800万台规模。

车联网

车联网

车联网渗透率不断提升

2019年上半年,整体市场车联网渗透率提升到33%;其中豪华品牌渗透率最高,达74%,凯迪拉克、林肯、宝马、奔驰等品牌渗透率超过90%。

合资品牌渗透率仅为18%,仅别克、福特、日产超过50%,自主品牌渗透率38%,吉利几何、领克、WEY等自主高端品牌渗透率最高(造车新势力品牌除外)。

车联网

车联网

车联网品牌研究

斑马智行-发展情况

斑马智行系统是由上汽集团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打造的互联网汽车解决方案,依托母公司双方丰富的资源,该系统成功开创了互联网汽车概念,成为国内车联网中知名度最高的品牌之一。

车联网

斑马智行-功能清单

车联网

斑马智行-解决方案

车联网

荣威各车型装车的价格段及销量情况

车联网

车联网消费者体验

车联网系统促进用户购买,且使用满意度较高

•在促购力和使用满意度方面,车联网品牌整体表现都较好;

•其中新势力品牌表现最好,其次是豪华品牌。

车联网

车联网

车联网用户续费意愿较强且偏好年度续费形式

•总体接近一半的用户会为车联网续费,其中豪华品牌超过一半的用户愿意续费,用户更偏好按年度付费的方式;

•用户不愿意续费的原因主要是“手机或其他设备可以代替需要的功能”

车联网

车联网

需提升车联网功能体验,提高存在感

•总体而言, 车联网各类功能存在感较低,还待改进;

•相对而言,在促进用户黏性和购买上,表现较好的主要是“娱乐&语音”方面的功能,包括语音控制导航和语音控制电话;在线音频作为高频使用功能,对用户吸引力比较低。

车联网

车联网

车联网消费者体验 小结

车联网

车联网发展趋势

5G和AI等技术发展助力车联网向V2X迈进

近年来,随着通讯技术和AI技术的发展,汽车已经实现与互联网,与人的连接,与智能家居的连接,而5G的商用将使车联网向更高层次维度进化,实现真正的智能网联。

车联网

车联网功能趋势

随着车载OS、AI交互功能技术成熟,围绕车联网生态体系的内容服务成为车联网厂商争夺的重点,如2019年小程序的爆发,小程序即用即走,通过AI与LBS位置实现服务找人,完全符合车联网现阶段使用场景及需求。

车联网的发展将随着自动驾驶实现程度而发展,车联网的功能最终将全部占用驾驶员及乘员的空闲下来的手、脚、眼睛。

车联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8/2302030434I70123375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