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致神龙:卖厂裁员不丢人 脚踏实地才是真

每日汽车 文 / 徐进凯 2019-08-13 07:00:16
核心提示:休息日路透社爆料神龙汽车将卖掉其位于武汉的第一、第二工厂,并逐步开始裁员,原本处于市场边缘的神龙汽车,立刻登上了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

活下来才是硬道理。

除了台风,这个周末最令人心疼的非神龙汽车莫属了,从上周四被爆出东风欲减持PSA股份,到休息日路透社爆料神龙汽车将卖掉其位于武汉的第一、第二工厂,并逐步开始裁员,原本处于市场边缘的神龙汽车,立刻登上了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被迫走进了舆论的正中央。

作为一名法系粉,听闻神龙汽车这样的“决策”,既感到颇为心痛,又为其这样决绝的态度感到欣喜。心痛的是,曾经年销70万辆的企业,说倒就倒了;欣喜的是,神龙并未坐以待毙,反而通过“断臂求生”的方式开启了一场自我救赎。

致神龙卖厂裁员,神龙产能

众所周知,汽车是一个产业链极长的行业,从最初产品的设计研发,到中期的生产制造,再到后期的营销销售及维修保养等等,是一个综合性极强的产业。而汽车企业最终的市场表现如何是由这些板块综合决定的,哪一个板块出了问题都会影响车企的销量表现,业内人士将这样综合的表现称之为企业的体系能力。

专业名词叫体系能力,通俗点讲其实就是木桶理论,决定车企市场表现的是整个产业链当中,最短的那块木板,对于众多车企而言,找到自己的短板加以强化,就能取得市场的认可。

而就神龙汽车而言,从设计研发到生产制造上都没有什么问题,这一点从众多业内人士对其“车子不错,就是卖不好。”的评价中显而易见,神龙的问题出现在后期的营销打法和经销商网络的布局上。

致神龙卖厂裁员,神龙产能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就目前而言神龙的生产能力是冗余的,在记者看来,卖掉冗余的生产能力,换取其在营销和销售网络的拓展上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毕竟活下来才是硬道理。

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神龙汽车一工厂产能为30万辆,神龙二工厂产能为15万辆,神龙三工厂分两期总产能为30万辆,神龙四工厂一期产能为24万辆,总计产能为99万辆,去年的产能利用率仅为26%。

而从外部环境来看,国内车市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神龙汽车一时半会无法达到百万销量的级别,即使卖掉第一、第二工厂,神龙手上依然有54万的产能,保证近几年的发展足够。

致神龙卖厂裁员,神龙产能

不难看出,对当下的神龙而言,卖掉工厂,补充现金流,进而弥补其在营销和经销商网络上的短板已经是最佳选择了,只是从情感诉求上而言,令人一直无法接受而已,这或许也是有人唱衰神龙的原因所在。

就我个人来看,目前唱衰神龙还为时尚早,业内应该多给予神龙一些时间和期许,断臂求生的神龙正在优化自己的结构,补足自身短板,积极寻求市场突破,这所有的一切都需要时间。

而对当下的神龙而言,更需要拿出破釜沉舟的勇气。神龙人需要认清当下的处境,没有退路,更没有多余的机会,第一、第二工厂已经卖掉了,当第三、第四工厂走到这一步时,神龙也就就此为止了,为了避免出现这样的结局,神龙加油吧!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8/130711491149I70121065C30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