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采埃孚:有“衡”心 方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盖世汽车 蔡书红 2019-07-30 07:46:09

近几年,随着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和共享化等趋势的深入发展,众多车企和零部件供应商无不用尽全力,力求在新趋势下占领高地。用日新月异、琳琅满目来形容现在汽车行业的新技术是再合适不过了,如何脱颖而出、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也随之成为各企业战略的重中之重。

“衡”,或许是采埃孚的应对之策。在2019年技术日上,采埃孚推出了“衡以行道(#MobilityLifeBalance)”的主题宗旨,希望能够在现代化社会实现出行和生活的平衡。事实上,“衡”的意识不仅体现在采埃孚“衡以行道”宣传主题上,更体现在业务布局的方方面面。如果说出行和生活的平衡是最终目的,那么传统技术和新型技术的平衡就是基石,功能和舒适的平衡则是手段。

采埃孚,采埃孚衡以行道,采埃孚2019技术日,采埃孚ZF


传统技术和新型技术的平衡发展 造福消费者和汽车制造商

电气化和自动驾驶无疑已成为众玩家掷重金投资的热门领域,采埃孚也不例外。采埃孚全球首席执行官沃夫翰宁·施艾德(Wolf-Henning Scheider)之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几年,我们在电驱动和自动驾驶领域的投资将超过120亿欧元。”

在自动驾驶板块,采埃孚提出了“观察、思考、行动(See-Think-Act)”的理念,并在三大领域相继推出了多款重磅产品。除了与Mobileye合作开发的S-Cam4系列先进摄像头以及与旗下lbeo公司开发的固态激光雷达,采埃孚的创新研究还延伸到了“听”,推出了视觉传感器Sound.AI,确定声音的方向。传感器“观察”到的数据,将会被发回车辆进行分析。在 “思考”方面,采埃孚拥有ProAI系列产品,几乎可以满足任何应用场景和实用需求。最新一代采埃孚ProAI RoboThink新增可拓展的计算能力和自带的图像处理器,是功能最强大的高级解决方案。在执行层面,采埃孚提供制动器、转向和底盘系统等执行器,及时对交通状况作出回应,精确执行控制单元计算出的解决方案。

在大力推动自动驾驶技术发展的同时,采埃孚亦是不断寻求在电气化领域的发展,电驱动业务已然成为采埃孚的战略发展重心之一。在2019年技术日上,采埃孚展示了其全新的电动乘用车2挡减速器。新款减速器集成了先进的电机、换挡元件和相应的功率电子,可以降低车辆能耗。与单挡减速器相比,新型2挡减速器可将车辆的续航里程增加多达5%。

采埃孚,采埃孚衡以行道,采埃孚2019技术日,采埃孚ZF

毋庸置疑,电动出行将对清洁且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做出重要贡献,但是鉴于目前技术成本和消费者需求的现状,采埃孚还提出了EVplus概念,即电动系统加上内燃机动力系统。EVplus在成本和二氧化碳排放上有着明显的优势,纯电续航里程在80-100公里之间,能够满足普通家庭日常出行需求,避免电量不足带来的窘境,平衡消费者出行和生活。

此外,采埃孚还大力研发新技术以平衡未来趋势和当今现状。作为一家拥有百余年历史的公司,采埃孚曾是传统意义上的零部件供应商,主要产品包括减振器、离合器、变速器、车桥、制动器、转向系统、安全气囊。在大力发展电气化和自动驾驶等新型技术的同时,采埃孚并没有忽略传统零部件技术的发展,而是将相应产品进行调整,使其顺应新形势,其8HP变速箱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据采埃孚预测,至2030年,至少70%的新车仍将配备常规的内燃机,而全新一代插电式8挡自动变速器将助力各大厂商顺利实现过渡。在最新8挡变速器中,采埃孚集成了一个最大功率为160kW、持续输出功率为80kW的电机,还搭载了48V轻混技术,通过回收再生制动能量,大幅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同时能够产生电力来驱动车辆。

根据规划,采埃孚将于2022年在德国萨尔布吕肯市工厂开始量产该产品,随后将在中国和美国工厂生产新一代8挡自动变速器。今年4月份,采埃孚与宝马集团签署了该产品的第一笔订单,而在2019年技术日期间,采埃孚宣布迎来了该产品的又一个客户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FCA)。

人性化考量 功能之外是舒适

作为原始意义上的“交通工具”,汽车需要人类驾驶员完成制动、转向等操作,其任务就是安全高效地将人或物运送到目的地,功能性是核心评价标准。但是在未来出行的概念中,汽车不再需要人类驾驶员操作,汽车从最初的“交通工具”慢慢衍变为除办公室和家之外的第三空间,舒适性也将成为消费者选择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因此,在大力研发各种功能性技术的同时,采埃孚也将终端消费者对舒适的需求“刻在心上”,希望实现功能和舒适的平衡。为了弱化车身底盘震动给乘客带来的不好体验,采埃孚则重磅推出具有预测功能的创新底盘概念Flying Carpet 2.0,智能地将各种主动和半主动系统集成,通过预测来避免产生令人不适的车身振动。

sMOTION全自动减振系统是Flying Carpet 2.0系统的核心组件之一,可根据路况将车轮先上升或向下倾,有助于防止在加速、制动、转向或在路上颠簸行驶时可能发生的前倾或后仰、摇晃和弹起。此外,采埃孚采用cubiX协调底盘系统,通过反馈控制算法将底盘所有的执行机构集成,可改善驾乘的舒适性,打造更好的娱乐、学习、工作、社交、餐饮、休息空间。

采埃孚,采埃孚衡以行道,采埃孚2019技术日,采埃孚ZF

采埃孚另外一项与驾乘体验相关的研究是晕车,进一步打破以车辆为本位的思考模式。通过与德国萨尔州的神经学专家合作,采埃孚希望能够早期监测到晕车并进行有效预防。研究团队按照感知—思考—行动的方法,在高性能计算平台的帮助下,记录大量的生理数据、摄像头数据以及与驾驶动力学相关的测量结果。

目前,研究团队已经收集了超过5万GB的中央和自主神经系统反应数据,形成了关于晕车的独特多模态数据资源,为未来基于人工智能的算法提供了研发基础。此外,自动驾驶车辆还可以存储采集到的个人数据,底盘控制策略也会进行相应的调整,为乘客选出合适的驾驶模式。

平衡出行和生活 带来更多的便利

从字面意思来看,出行是指车辆、行人从出发地向目的地移动的交通行为,涉及到的核心元素有车辆、行人和移动行为。如果从更广泛的层面来看,出行还包括每个个体出行形成的整个产业,即出行业。

采埃孚在出行领域的动作也是一直不断。2017年,采埃孚通过其公司Zukunft Ventures GmbH和德国e.GO Mobile AG签订协议成立合资企业e.GO Moove,发布了e.Go Mover自动驾驶小巴,致力于开发人员及货物自动运输器。而在今年4月份,又收购了出行服务提供商 2getthere公司60%的股份。

采埃孚,采埃孚衡以行道,采埃孚2019技术日,采埃孚ZF

2getthere总部位于荷兰,是一家专注于全面自动化运输系统的供应商,产品涵盖了可用于机场、商业设施、主题公园的无人驾驶电 动化交通运输系统,以及城市交通基础设施。该公司成立于1984年,在自动驾驶客运市场拥有30余年的经验,在全球几大主要城市积累了超过1亿公里的无人驾驶客运和货运系统里程经验,这是绝大多数出行公司不能比拟的。

无论是发展自动驾驶、电气化技术,还是投资出行公司,最终目的都只有一个,就是为人员或货物提供清洁、安全、舒适和支付得起的个人出行服务(Mobility as a Service)。正如施艾德在2019年技术日上所说,“出行应该是个性化的、一种随心的自由,而不应受到空气污染、交通拥堵、事故等束缚,而采埃孚希望用先进的技术和服务来平衡现实和理想的出行生活。”

唐朝有诗云,“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如果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比作“千钧”,那么关键就在于如何平衡。就采埃孚而言,不仅能够为市场提供综合性解决方案,还能够平衡技术现状和未来发展、车辆性能和乘客舒适性、客户和终端消费者的需求,为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7/30074609469I70118606C303.shtml

文章标签: 采埃孚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