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车市暗淡时期 为何有些企业依然活的很好?

盖世汽车 任慧娟 2019-06-28 18:19:14

据中汽协最新数据统计,1-5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23.7万辆和1026.6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均下降13%。车市下滑境况比想象的还要严重,不过在这样的情况下,依然有企业存活的不错。如日系车中的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在刚刚过去的五月,分别实现了34.2%和41%的同比增长。

除了车企外,还有一些上游技术提供商或设备提供商亦取得亮眼的成绩。近期,盖世汽车接触到一家汽车座椅内饰裁剪解决方案提供商——力克,据该司销售副总 朱利民介绍,2019年第一季度力克中国的汽车业务同比增长25%。“这一方面跟我们的客户有关,如日系车客户;另一方面跟前瞻性产品战略有关,我们主推数字化解决方案。如今,无论是车企还是座椅内饰供应商,成本压力越来越大,产品生产周期越来越短,因此对高效的数字化解决方案的重视度提升。此外,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增加,制造模式更趋向于定制化,精益化,也因此整个产业链的数字化智能化正在越来越快速的推进中,这对我们来说亦是很好的机会。”

而另外一家知名内饰座椅供应商相关负责人亦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表示:“事实上,我们提前两年进入冬季,当中原因很多,不过因为进行了积极调整,反而在今年车市寒冬季倒不是很冷。这当中,一方面是新客户的开拓,另一方面是在工艺能力方面进行了延伸,通过数字化设备和管理手段,无论在工艺能力、制造效率还是用材节省方面都进行了优化。”

或许细心的受众会发现,在上面两位人士的表述中,均提到了“数字化”这个概念。事实上,无论是智能制造还是数字化转型都是老生常谈的话题,然而在车市进入低速增长期以及市场竞争压力升级的情况下,提前涉入的企业自然占得先机,并助力企业能够持续健康发展。

新形势下 数字化的功效如何转化为竞争力

之前提及数字化,不少企业会在投入成本和效益转化之间纠结,毕竟说起来容易,涉及到白花花的银子不得不慎重。以力克的裁剪设备为例,相对传统的裁剪设备的确价格高出了很多,并且全部是进口。然为何越来越多的企业会采用,笔者下面将通过搜集到的资料进行一些比对,或许您就了解一二。

先来看力克的2019年款Versalis裁剪方案。从2011年推出至今,力克的Versalis裁剪方案一直在不断优化和改进中,如今已经发展到第七代,而最新一款改进优化了超过20项硬件,例如:增加了3个裁剪刀头的配置,客户可以根据具体需求选用1个、2个或3个裁剪刀头,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增加了采用AR辅助卸料的选配配置,不同形状的裁皮被投影了不同的颜色,同一形状的裁皮则是相同的颜色,卸料工人一目了然,可以快速而准确地进行卸料和存放……

汽车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力克

究竟该数字化设备转化率如何?能为企业带来哪些价值,一起来看下!

● 产能最高可提升17%

汽车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力克

汽车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力克

汽车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力克

● 利用率提升可达1%

汽车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力克

将Versalis连接至ERP/MES,可自行设置KPI,并生成报告亦便于对生产数据进行监控改进

汽车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力克

● 废品利用率降低-10%

汽车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力克

“未来,市场将会是高度智能化、数字化,智能制造是大势所趋,而我们的客户为了抓住市场新的机遇,正着手进行业务的深刻转型。我们正在经历一场真正的数字革命,这将改变产品的设计、开发和制造方式。我们正在部署力克 4.0战略,支持客户的业务转型。” 力克亚太区总裁和执行委员会成员 Javier Garcia表示。

力克仅仅是当中数字化的一个案例,在行业大的趋势下, 要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数字化和智能制造依然成为大势所趋。当然,中间面临诸多的问题和挑战,这就需要上游的软硬件服务商提供更加细化的服务策略,助推下游客户转型发展。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陈士华指出:“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最好的时代,我们整个的产业,现在进入到一个优胜劣汰的这么一个时间,原来强势的企业,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不一定是最好的,因为它们就直接冲突了。最坏的时代,原来跟在后面,没有核心竞争力,靠低价打赢市场的企业,下一步生存难度非常之大, 所以我觉得,应该认清这个形势,认清技术发展形势,认清行业共同的需要,做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6/280619141914I70113174C1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