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奔驰卷入“排放门”,戴姆勒第三次下调盈利预期

每日汽车 文 / 孙莉莉 2019-06-25 07:55:11

戴姆勒近期势头不乐观,第三季度财务预告不佳。

据彭博社报道,戴姆勒公司一年来第三次下调利润预期。此次调整主要原因在于戴姆勒要处理监管机构对其柴油排放的调查,可能导致成本上升。

欧洲和美国监管机构正在加大对戴姆勒涉嫌柴汽油车排放作弊的调查。去年7月,德国交通部称,在欧洲范围内有774,000辆奔驰车被发现装有未被授权的作弊软件,可造成超标准的污染排放。随后,戴姆勒同意为欧洲数百万辆汽车升级软件,同时逃过了迄今为止的罚款。

上周六,德国交通部表示,戴姆勒涉嫌违规排放,在车辆中安装非法软件以操控排放测试。德国已经勒令戴姆勒必须召回6万辆奔驰柴油车,召回车型为2012年至2015年生产的梅赛德斯-奔驰GLK220。

戴姆勒虽然证实了此次召回事件,但是表示将对这一决定提出上诉,同时继续配合监管机构的调查工作。该调查机构表示,正在进一步扩大对戴姆勒其他车型的调查。

此次,在戴姆勒下调业绩预期之前,该公司已经发布了两份盈利预警,分别与贸易、欧洲新的排放测试以及去年围绕空调冷却剂的一场法律纠纷有关。这无论是对于新任首席执行官康林松(Ola Kallenius)还是首席财务官哈拉尔德•威廉(Harald Wilhelm)来说,都是一个艰巨的任务。

花旗周一表示,鉴于大量的周期性和结构性问题,戴姆勒将面临更大压力。“投资者应该围绕利润下降的原因展开有意义的讨论,而不是这一结果。”

2019年第一季度,戴姆勒营收为397亿欧元(2993.9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息税前利润下滑16%至28亿欧元(211.1亿元)。其中,占比最高的梅赛德斯-奔驰(即乘用车版块)营收下滑8%至212亿欧元(1598.7亿元),息税前利润降至12.98亿欧(97.8亿元人民币),销售回报率从9%降低至6.1%。

奔驰排放门,戴姆勒下调盈利预期

显然在加速转型中,现阶段甚至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戴姆勒需要在成本和利润之间保持平衡。因此,降成本和减排放的任务有必要提上日程。

5月初,康林松表示,到2025年,戴姆勒将大幅削减新梅赛德斯-奔驰汽车的研发成本,并将加强与竞争对手的联盟,以提高利润率。其中,戴姆勒已与雷诺、日产和宝马结盟,共同承担卡车、公共汽车和乘用车的研发和采购成本。

此外,德国媒体报道称,一项名为“Move”的成本削减计划,预计将在2019年夏天出台。该计划的目标是将戴姆勒中央管理成本削减20%。行业分析人士表示,虽然目前戴姆勒公司尚未对此予以置评,但从此前戴姆勒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具体数据来看,缩减成本或是基于公司利润的考虑。

在此背景下,戴姆勒还需要履行《巴黎协定》承诺。5月中旬,戴姆勒集团公布了“2039环保计划”,该计划的主要目标是到2039年,戴姆勒乘用车的所有新车型将实现向碳中和汽车产品转型。

当研发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需要投入大笔资金之际,全球汽车制造商正面临越来越多的监管审查和盈利压力。2015年,大众在全球1,100万辆柴油车的测试中作弊后,各国政府加强了对柴油排放的监管。到目前为止,这起丑闻已经使这家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损失了300亿欧元(约2356亿人民币)的罚款和准备金。

奔驰排放门,戴姆勒下调盈利预期

上个月,戴姆勒通过了之前发布的公司重组架构方案,将赋予其汽车、卡车和移动服务部门更大的独立性。不过,一些投资者批评戴姆勒力度不够,督促戴姆勒做进行更深入的改革,其中包括让庞大的卡车业务单独上市。此举将与戴姆勒竞争对手大众的举措相呼应,大众汽车计划在未来一周完成其卡车业务的上市计划,以推动重组。

戴姆勒周日表示,旗下陷入困境的面包车部门的销售回报率预计为-2%至-4%。今年第一季度,由于在南美生产奔驰皮卡的计划受阻,该部门出现意外亏损。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6/250755115511I70112354C10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