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2019CES Asia | 天际张海亮:为了做消费者喜欢的产品,我们花更多的时间做产品定义

盖世汽车 2019-06-12 17:58:22

在2019亚洲消费电子展上,天际汽车(ENOVATE)携旗下首款豪华智能电动SUV ME7首度登陆CES Asia ,通过智能网联和数字座舱技术展现高端出行科技探索者的风采。展台上,天际汽车举办了“探寻非凡,乐享美妙”的“智云”车联生态发布会,携手德赛西威、中移智行、高德、中科创达等车联网合作伙伴,共同展现了在智能驾驶、数字座舱、云端服务等领域的技术成果和前瞻理念。

“智云”车联生态 合力领跑智能时代

数据显示, 2020年智能网联汽车市场的规模或达到1000亿元以上。随着汽车中控成为继电视、电脑、手机之后的“第四块屏”,围绕这块智能屏幕延伸的汽车智能化、网联化也成为行业发展的新趋势。CES Asia 2019展台上,天际汽车董事长、CEO张海亮博士,天际汽车董事、CTO牛胜福博士,天际汽车董事、CMO向东平与德赛西威,中移智行,高德,中科创达等11位企业代表共同启动天际“智云”车联生态的合作,“智云”车联生态正式建立。

2019CES,天际,张海亮

天际汽车携手车联网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发布“智云”车联生态

“汽车作为一个平台,积累了从新车销售、物流、用户的使用行为、驾驶行为、金融、保险等数据,汽车以数据为中心建立小生态,在这个生态里面我们希望和合作伙伴逐步地实现双赢的、有合作价值的商业模型。”牛胜福博士坦言。

2019CES,天际,张海亮

天际汽车董事、CTO牛胜福博士

目前车联网行业存在三大核心问题,车上大量的需求场景亟待开发,移动互联网的应用未能很好的满足用车场景的需求,车联网应用场景碎片化、使用体验不连贯。据介绍,“智云”车联生态是天际汽车联合众多车联网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的智能电动汽车车联网生态圈,它聚合了当前智能驾驶、数字座舱、云端服务等领域的最前沿资源。其基于天际汽车iMA智能数字化架构高度集成整合,可通过大数据应用、云端AI计算、OTA在线升级来实现自我迭代,全时响应消费者多元化的出行需求。

“‘智云’车联生态可实现相互借鉴、彼此融合、共同迭代,为用户在车内、车外的用车场景提供极致体验。”向东平先生形象地比喻,“未来我们要做一个‘桥梁‘,这个桥梁的价值来自于数据,通过数据为生态企业赋能,打造极致的产品和服务。第三方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再通过平台提供给用户。这样一个闭环,就把生态逐渐建立起来了。”

2019CES,天际,张海亮

天际汽车董事、CMO向东平 

iMA聚合一切最先进 “智云”车联生态多维度创行业繁荣

据介绍,“智云”车联生态基于中国智能电动汽车第一架构——iMA智能数字化架构建造。iMA与传统的物理性整车平台架构不同,它融合了整车、IT、互联网领域的前瞻技术,具有良好的升级和兼容能力,可以全时响应消费者对于电动汽车的智能网联需求,给予用户极致的驾驶体验和全域安全。天际汽车集聚一群来自整车、IT、互联网等领域的工程师们,自下而上地从网络架构、硬件、驱动层、应用层及云端5个维度出发,打造了这一智能数字化架构。

2019CES,天际,张海亮

iMA自下而上由网络架构、硬件、驱动层、应用层及云端5个层次组成 

人脸识别技术、大数据分析的算法、用户画像、车辆远程诊断、智能语音交互……iMA智能数字化架构聚合了当前最先进的软硬件技术,支持A-C级别多种车型的平台化技术共享和技术升级,形成了构建“智云”车联生态的基础。 

“我们希望不断打破传统边界,所以全新开发了聚合整车、电子、互联网、IT、云服务等多领域的智能数字化架构——iMA”,牛胜福博士说,“基于iMA形成的生态可助力车联网延伸为车、人、路交互的一个智能化的交通网络。”天际汽车的“智云”车联生态,由通信技术、云平台、人工智能、服务生态四个维度构成。天际汽车与生态合作伙伴们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通过全时在线、超级ID构建跨场景、跨终端的全时互联;通过面向消费者、B端的服务生态,适配车载场景;与生态合作伙伴共同创新,打造极简的车载应用框架,促进全行业生态繁荣。

2019CES,天际,张海亮

天际汽车“智云”车联生态

通信技术方面,借助4G、5G、C-V2X、车载以太网通信技术,“智云”车联生态可实现车内、车与车、车与路、车与人、车与服务平台的全方位即时、大带宽网络连接,提升汽车智能网联化水平和自动驾驶能力,构建汽车和交通服务新业态。据介绍,随着5G、V2X技术的推进,依托于OLED硬件,车载域控制器网络等,iMA将聚合更多前沿智能应用,如无盲区视频显示,生物识别,3D地图,AR HUD等等,将黑科技与用户体验完美融合,重新定义驾乘乐趣。 

云平台方面,天际汽车拥有基于华为公有云的专属PAAS能力,资源、运算能力得以在车端、云端统一规划、部署。其通过云平台聚合连接MNO、MES、CRM、DMS、CP/SP等众多资源和服务,可实现天际统一账号系统、蓝牙钥匙系统、远程诊断、通信、控制、FOTA、大数据分析等业务。 

人工智能方面,天际ME7拥有“左脑”与”右脑”——自动驾驶和车联网域控制器,是一个有思想、有个性、会成长的未来出行伙伴。依托部署于云端的机器学习,大数据平台可实时、动态分析、优化参数,精准定位,预判,依托FOTA技术天际ME7能够在线升级,全时进化。 

服务生态方面,依托开放、自我迭代升级、强健处理能力的iMA智能数字化架构,我们聚合了大量的车联网生态资源如高德地图、QQ音乐、爱奇艺在线视频、商汤人脸识别、银基的安全解决方案、Kanzi的实时3D渲染等,全方位覆盖用户移动出行生活,并可通过扩展升级功能时刻为用户提供最新、最好用的资源。 

张海亮博士表示:“整车作为基础,智能网联是手段,产生价值的部分即为生态。天际汽⻋融合业界一切最先进极智硬件和软件资源,将共享力量、共享智慧,用开放的、合作的、携手共进共赢的态度为用户打造极致驾驶体验和全域安全的智能网联生态圈。” 

【对话天际】

盖世汽车:请问在5G时代天际汽车在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方面有哪些计划?

张海亮:从我们的新的电动车的发展趋势来讲,车联网是我们比较重要的发展的亮点,因为电动车代表一种新的未来的科技,从这辆车子本身的特性角度来讲,智能网联肯定是重要的部分,5G当然是我们着重要考虑的一个技术,除了中移智行和德赛西威,我们还有很多内容的提供商,我感觉5G来了之后,社会各种信息也会引入到车内,车不光是一个简单的出行工具了,而且变成了一个移动终端,移动和出行最大的区别就是,移动你感觉不到你在外面,感觉你周围的信息,你整个的场景,和你家里是差不多的。所以我们更多考虑到用车,使用环节中的方便,在把车的硬件和软件打造好的基础上,这次也引进了很多服务商,通过这样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也就是我们“智云”车联生态的网络体系,最终目的是让将来的移动出行变成一个智能化的一个移动空间的享受。 

盖世汽车:请问在天际汽车的这套系统与其他主机厂的解决方案差异化在哪里?

牛胜福:智能网联的发展方向大家都是认同的,但是每家主机厂的做法不一样,我们的做法就是系统性的去考虑这个问题,我们开发了iMA智能数字化架构,从五个维度去打造,提供给用户的体验就完全不一样了。 

我们从五个维度去考虑用户的出行需求,包括我们的每一块硬件,我们采用高通骁龙S820A Prem高性能芯片,是目前主流的车联网系统所用的CPU的2倍、GPU的4倍。从架构层面考虑,我们用以太网的架构,我们也有自己的操作系统,包括我们顶层的软件开发和云端的一些服务的一些布局,所以我们自由度很大,所以打造车联网系统和其它整车厂车联网系统确实不一样。 

我们车联网系统首先就是把车和其它的空间彻底打通,比如办公室或者智能家居,我在家里面可以通过智能家居和手机等多种手段去控制我的车辆,等用户出来上车时,车子知道要出行了,里面已经做好了一些准备。 

我们取消了物理钥匙,我们用蓝牙钥匙,人离车10米左右它就能判断主人的到来,它会做一系列的动作,体现上车的仪式感,比如我们的灯都是LED,每个LED都是单独控制的,可以有流水的效果,营造一个欢快的氛围,后视镜打开、解锁、门前投入地毯灯,欢迎主人上车。 

这样的话,我们天际品牌的车和其它的车就有差异了,我们的车对用户来说就像他的一匹马,人和车之间是有感情的,而且这个车也会越来越聪明,上车之后我们有人脸识别,识别主人后账号打通,我们的个性设置都是带有记忆功能的,比如说大屏的设置、后视镜镜片、座椅等等设施都是自动完成的,让人感觉车子非常智能。

另外,我们人和车之间可以情感化交流,一般人车交流大家对着空气说话,蔚来是有个物理的NOMI作为语音助手。但是因为我们自由度更大,我们的硬件平台足够强大,我们利用3D技术和人工智能,打造了3D的虚拟AI精灵小天来进行交流,小天的形象和名字,声音都可以进行定制。这样,人和车之间交流,不是人和机器之间交流,好像人和另外一个人去交流。汽车也不是一个冷冰冰的机器,而是带有人的属性。 

另外,行驶过程中,我们这个智能驾驶提供可以提供16项智能驾驶功能,抵达目的地后有自动泊车功能,可以通过车与智能家居互动,比如说空调、灯等,我们车的空间及家居或者办公室家居是彻底打通的。

此外,我们远程通过FOTA可以实现每个控制器的刷新,新的功能都可以通过远程进行刷新。另外我们云端有大数据、车辆数据、用户行为数据。我们有自己的AI算法,通过用户行为数据进行用户画像,让车更懂主人。 

通过大数据学习,AI精灵会越来越聪明,可能刚开始它是5岁,逐年长大,到后面可能十几岁,到二三十岁,到最后成为你无话不谈的朋友。我们通过5个自由度,通过iMA架构打造智能网联系统,它不是碎片化的开发,我们打造的这套系统可以满足未来消费者对个性化、多元化的诉求,而且整个系统让我们这个车子可以全时进化,不断的升级。车子交给用户以后,这个车子还会不断的再成长。 

另外,我们与合作伙伴打造的“智云”车联生态系统,可以赋予我们整车鲜活的生命力,表现出来的结果和其它的整车厂出来的是完全不同的。 

盖世汽车:智能汽车的系统成熟度来自于一个不间断学习的大数据库,目前天际汽车所开发的这个“智云”车联生态,这么大的数据量从何采集而来?而这个“智云”车联生态日后的发展趋势是什么样的?

牛胜福:前面我也讲了,我们现在ME7搭载的系统还是ADAS,是一个辅助系统,你讲的大数据的收集,可能就是我们自动驾驶L3,L4级别。我们在同步在研发L3、L4的自动驾驶系统,这块我们也可能和德赛西威合作,德赛西威有非常强力的计算芯片。自动驾驶这块大数据,这种高的测试运力需要大数据,这是必须的,我们天际品牌关于大数据这块,也会和我们战略合作伙伴共同进行,和其它主机厂共同分享,我们的数据和对方分享,另外我们也分享我们合作伙伴的数据,共同推动自动驾驶在中国的一个产业落地。 

盖世汽车:天际汽车在做产品方面有哪些心得?

张海亮:我们不是为了做产品而做,我们要做消费者喜欢的产品。所以从一张白纸到样车出来,其实里面很大的因素是相对比别人花更多的精力做产品定义。产品定义很重要,如果产品定义做的不好的话,后面推倒重来会成倍地浪费时间,所以从动第一笔开始我们就花了几个月进行思考,这几个月思考的是团队的各个方面,包括合作伙伴,包括对产品将要如何打造,包括深入了解和定义消费者,包括这个产品的定义,功能,性能,定价以及受众,都有一个清晰的认识。然后依靠比较专业化的集成队伍,包括我们主机厂还有提供核心功能的一些供应商,联合起来才能把这个产品快速的打造出来样车。样车打造出来以后,还有一个验证和实验的过程,然后还有实现产能的过程,然后才能推向消费者。

2019CES,天际,张海亮

盖世汽车:在未来的生态模式下,天际汽车的销售和服务模式会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呢?

张海亮:我感觉销售服务对未来消费市场越来越重要了,我们不讲颠覆,因为我们都是原来传统企业出来的,那么我们还是讲创新。创新中最主要的便是产品本身的创新,产品在功能性能上面要更符合未来的科技感。其次是销售包括服务的体验,这个很重要,特别是对我们新的品牌来讲。这也是我们重点打造的一个服务生态构建的框架。 

向东平:我们认为造出一款极致的产品是离成功迈出了第一步。销售和服务,将来如何把产品真正的交付到用户手里面,作为汽车来讲当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决策,但是其实购买还是一个一次性的行为,我们希望在这样的一次性行为背后,我们希望用我们更好的极致服务比如说和用户来交互,和用户真正成为朋友,真正能够服务用户,我们说一个生命周期是一个非常长的旅程。 

2019CES,天际,张海亮

就汽车营销服务来讲,在中国有非常长的历史,但是也有很多在体验上面不太好的地方,比如说,可能用户买车之前包括品牌或者包括经销商包括卖方,相对来讲是比较关注用户的,但是买完车以后可能对用户的这个服务就会比较少,可能用户的这种抱怨也会比较多,那一般只有当出现维修或者说出现一些问题,厂家或者品牌才会出现。在这个过程当中,对于整个这个行业来讲会有非常多的地方需要去改变要去创新,要去做这样一种新的模式。 

那现在讲汽车营销,大家也是天天在讲新零售,或者新的这种业态,新的这种体系。我们理解未来的汽车营销,第一个我觉得非常重要的是用户,用户是我们整个所有的产品、体验我们整个服务所有围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核心和中心,如何说把用户放到最高度的来认识?刚才海亮总也讲了,比如说从产品定义的角度,这个是一个更前期的角度,如何去把握用户的需求、如何能够洞察用户的需求,当然最终通过这种产品、其它方面来去实现用户的需求。 

但从销售服务的设计也是一样的,比如现在我们考虑的,现在4S店,传统的汽车的模式在当下消费者或者说用户有一些不满意,或者哪一些需要去改善的地方,我们如何强调或者如何去提高这种服务的体验、服务的这种品质、服务的有效性、服务的及时性、服务的响应度,等等这些方面,我觉得都是我们在新的品牌或者说新的零售服务的体检过程中需要去考虑的问题。 

比如说我们现在提出的365的全场景服务,三是指我们的天际中心、安心工场、速捷驿站,这三个叫做我们自己的服务设施,通过一种非常便利、灵活的服务设施,来更加靠近我们的用户,更加能够给用户提供非常便利、非常舒心的服务。六是指我们的六大服务伙伴,包括目前我们充电的服务伙伴,包括我们城市创客伙伴,包括我们维修保养、保险等这种服务伙伴,提供我们五大类的各种各样的服务。比如说我们开创先河的定价模式,我们的定价包含“终身质量担保,三年免费畅行”权益,那用户购买的不光是说一个产品,而且是包含了产品+服务。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6/120558215821I70110295C501.shtml

文章标签: 2019CES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