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Uber上市首日破发,滴滴们何去何从?

每日汽车 文 / 林嘉浩 2019-05-13 14:16:57

上市首日破发的Uber希望自己是下一个亚马逊,但对于国内的“滴滴们”却是一个警示。

终于,创立10年的Uber成功IPO。

当地时间5月10日上午,Uber正式在美国证交所正式开盘交易,股票代码为“UBER”。最终其IPO定价为45美元,总市值约为754亿美元。尽管和之前的1000亿美元有出入,缩水将近四分之一,但这仍将成为美国有史以来规模领先的10宗IPO之一,同时也是继阿里巴巴之后,美国硅谷规模最大的IPO。

在不过在意料之内,情理之中的是Uber上市首日便跌破发行价格,以每股41.57美元的价格报收,而在首个交易日之后,Uber的市值也进一步缩水低于700亿美元,仅为697.11亿美元。

网约车,滴滴,Uber上市,Uber上市破发

纳斯达克从来不相信神话,美股对于亏损的企业并没有太多的好感。

根据Uber公布的报表显示,第四季度的营收为30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5%,但低于第三季度38%的增速。第四季度调整后的亏损为7.68亿美元;订单总额为142亿美元,同比增长37%。Uber还表示,第四季度的订单总额创出历史新高。

在这样的表现影响下,Uber 2018年全年营收达到113亿美元,较上年增长了43%。虽然Uber去年的订单总额达到500亿美元,较上年增长45%,而从数据上也能看出从2016年到2018年,Uber的净利润分别是-3.7亿美元、-40.33亿美元和9.97亿美元,扭亏为盈,但其实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出售资产而获得的一次性盈利。

网约车,滴滴,Uber上市,Uber上市破发

其中更是包括了Uber将中国业务出售给滴滴的整个过程中总共获得的税前62亿美元的净收益。而如今因滴滴估值提升,Uber还能获得未实现投资收益达20亿美元。此外,在2017年2月,Uber还获得滴滴的10亿美元投资。

如果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把出售给Yandex和Grab的业务获得的收益包括在内,Uber去年的净亏损已降至3.7亿美元,2017年同期则为45亿美元的净亏损。

虽然盈利,但是出售资产也并不是长远的盈利模式。根据业内人士分析,公司上市是否破发,最主要由两方面因素构成:市场环境和企业自身原因包括估值,以及商业模式的认可度。

网约车,滴滴,Uber上市,Uber上市破发

不过对于Uber来说,上市能够让其获得长期稳定的融资,而这也有助于其未来的发展。但是对于目前的亏损,Uber表示并不担心。据彭博社报道,Uber将自己与亚马逊进行对标。1997年上市的亚马逊,亏损了20年才实现盈利,Uber希望自己能够逐渐转变为具有更多影响力的全球运输平台。

但目前已经上市的美国两大共享打车平台Uber和Lyft都深陷巨亏泥潭,盈利前景未卜。Uber上市首日,竞争对手Lyft股价也大跌超过7%,IPO以来,Lyft股价已经累计下跌近30%,仅本周就下跌超过10%。

不仅如此,在上周还有国外媒体报道,称纽约Uber司机计划在其IPO之际举行罢工,抗议不公平就业条件。而除纽约之外,旧金山、芝加哥、洛杉矶、圣地亚哥、费城和华盛顿特区的司机们也正在计划加入罢工队伍。

网约车,滴滴,Uber上市,Uber上市破发

据了解目前Uber在美国的每单平台抽成已经接近甚至超过50%,Uber司机的时薪已经跌至8.3美元,而且Uber还将司机归类为合伙人,而这样就意为着其不用为他们支付最低工资,这也是Uber司机罢工的原因之一。

对于网约车来说最核心两个资产,从用户到司机。然而在各大网约车平台之间的迁移成本都非常低,而且他们的迁移动机都非常强劲,都会通过比价,去寻找更低价位与更多回报的平台,这样带来的就是流动性高。导致连Uber这样垄断性的巨头都无法构筑自己的市场壁垒,只能通过不断的补贴烧钱去开拓甚至维持得来不易的市场份额。

为此,各大网约车平台都不约而同的开始了多元化,试图利用自己的流量,通过外卖、共享单车以及无人驾驶等业务,对目前胶着的状态进行突围。但是这些烧钱可能更加猛烈的新业务,很可能正在将这些网约车平台拖入更深更胶着的泥潭。

网约车,滴滴,Uber上市,Uber上市破发

目前,Uber已经将重心逐渐从网约车方向移开。在招股书中,Uber提到的主要产品不仅包括个人移动产品还有Uber吃、Uber货运。个人移动产品中包括Ridesharing和New Mobility。Ridesharing可以理解为网约车平台,连接消费者与提供各种车辆(如汽车、自动人力车、摩托车、小巴或出租车)的司机。

而New Mobility是指为消费者提供包括共享滑板车和电动助力自行车的产品,意图解决在交通拥堵时段的出行问题。Uber吃是外卖平台,Uber吃使Uber网约车平台的司机在搭送乘客之余,也能够从事外卖服务。Uber货运则是作为平台连接货运司机和托运人。

而通过上市,能够获得更多资金来发展这些未来能够成为Uber利润重要来源的业务。

对于Uber来说转型还是如此艰难,那更不用说国内的滴滴们了,虽然到去年年底滴滴估值达到516亿美元,但是从目前来看随着Uber的市值下滑,滴滴们的未来也被蒙上了一层阴影。当我们不再蒙眼狂奔,最终都将要面对惨烈的现实,对于Uber,对于滴滴们更是如此。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5/130216571657I70104790C102.shtml

文章标签: 网约车 滴滴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