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 > 正文

为什么说西川广人执掌日产的日子将屈指可数?

盖世汽车 占亚娥 2018-12-21 06:00:24

为什么说西川广人执掌日产的日子将屈指可数?

盖世汽车讯 当地时间12月18日早上,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从东京飞往阿姆斯特丹,参加与该公司最大股东雷诺集团的峰会。在日产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被捕一个月后,西川广人此趟旅程可能也不会太舒服。

西川广人背后是陷入危机的日产汽车,前方是即将陷入危机的雷诺日产联盟。其每一次发表新声明、披露更多细节或试图故意拖延都表明,他是一位处在危机中的管理者。

分析人士表示,西川广人未来几周内或将安然无恙,但其担任日产首席执行官的日子可能屈指可数了。里昂证券(CLSA )分析师Christopher Richter表示,“很难想象西川广人幸存的情况,毕竟他让日产、雷诺以及雷诺日产联盟均陷入了危机。”

在亲自向雷诺集团及其高管解释事情的来龙去脉之前,西川广人拒绝了雷诺让其参与股东大会的要求,这引发了人们对其处理丑闻的质疑,更别说雷诺集团对其日本合作伙伴的失望感从一开始就显而易见。

总部位于巴黎的雷诺集团持有日产汽车43%的股份,正积极要求各方对关键问题作出回应,这些问题涉及与日产和西川广人之间的协调程度,以及日本检方仍将戈恩拘留在狱中。分析人士表示,西川广人仍然有很多细节没有与雷诺集团分享。

如果像一些分析师猜测的那样,这一系列事件是日产内部对雷诺集团的反抗,那么西川广人让戈恩倒台前绝对没有想到未来事件会如何发展。

在12月17日举行的日产内部董事会上,并未任命戈恩的继任者,但西川广人宣布成立一个由7名外部专家组成的委员会,以在明年三月底前负责汇编高管薪酬、董事提名以及其他公司治理事项。西川广人表示,该委员会的成立对公司的未来至关重要。

然而对一些分析师来说,该委员会小组似乎只是一个完美的“借口”,以让日产争取更多时间来考虑雷诺召开股东大会的要求,众所周知,该股东大会上雷诺将任命另一名代表进入日产汽车董事会。特别股东大会以及日产新任董事长的选择,都可能动摇目前已经面临紧张局势的联盟的未来。

在西川广人提出一项至少需要三个月才能启动的治理改革计划的同时,三菱汽车决定立即成立一个提名和薪酬委员会。大和证券(Daiwa Securities)首席信贷分析师Toshiyasu Ohashi表示,“两者的对比不禁让我怀疑,日产是真的在认真对待治理改革,还是只是摆出姿态以清除其他障碍。”

日产决定成立的委员会并非完全独立,因为其中包括日产3名外部董事。公司治理专家表示,如果该委员会要发挥作用,其在明年三月份要提出的建议应该包括对日产进行更全面的改革:对包括西川广人在内的整个董事会进行改组。

英国投资治理集团日本子公司代表董事Toshiaki Oguchi表示,“公司管理在于制衡,如果一个公司的董事长权利过于集中,责任在于董事会的每一位成员。”

此前日产公司内部调查发现,前董事长戈恩和代表董事凯利涉嫌一系列金融不当行为,包括低报收入、挪用公司资金。戈恩和凯利因此于11月19日被捕并于12月9日被正式起诉。日产汽车也因犯有同样罪行被起诉。然而日产坚称,包括西川广人在内的其他高管对戈恩涉嫌的金融不当行为完全不知情,因为戈恩拥有设定董事薪酬的唯一权利。

Oguchi表示,任何一家普通公司在出现这种治理危机之后,管理层都应该引咎辞职。然而,日产并不是一家普通公司,该公司的命运与每一个决定都与其法国股东雷诺集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为什么说西川广人执掌日产的日子将屈指可数?

知情人士表示,在这一点上,一些日产员工希望西川广人能在重新平衡联盟合作关系方面发挥主导作用。然而日产仅持有雷诺集团15%的股份,且没有投票权,西川广人表示,其希望专注于日产首席执行官的角色以重组公司。

而对于投资者来说,联盟的未来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不论是谁执掌公司。花旗集团(Citigroup)分析师Arifumi Yoshida表示,“最终,联盟问题需要通过谈判来解决,而这才是西川广人所需要关注的,至少在可预见的未来是这样。”

麦格里(Macquarie)分析师Janet Lewis表示,“对于日产首席执行官来说,还有最后一个更关键的问题需要考虑。西川广人能否继续执掌日产,将取决于投资者是否相信其真的对戈恩凯利不当行为毫不知情,即使西川真的不知情,那么问题又在于其为什么不知情,他在此方面上是否存有过错。”

除了应对雷诺日产联盟面临的挑战外,日产与戈恩家族之间不断升级的法律纠纷也为西川广人造成了另一个障碍。

此前日产汽车起诉戈恩姐姐涉嫌“不当敛财”,而戈恩律师则称日产或故意在戈恩巴西公寓放置虚假证据栽赃陷害。日产曾试图阻止戈恩及其家人进入里约热内卢的一处公寓,该公司表示,在对这套公寓进行内部审计之后,发现其内有三个保险箱,里面可能包含戈恩与巴西政界和商界要人交易的细节,其中一些人后来因受贿和腐败被起诉入狱。日产声称戈恩家人进入该套公寓可能损害这些证据。

然而,当戈恩女儿胜诉进入戈恩位于巴西的公寓,准备取回文件、现金等物件时(在两名司法人员和日产律师的陪同下),在保险箱内并未发现任何文件,只取回了两万美元巴西货币和一个空钱包,以及一个衣柜中取出的两个塑料文件夹。

日产汽车表示,其律师无法对这两个文件夹进行审查,而戈恩家人的发言人Devon Spurgeon表示,这些文件系戈恩去巴西出差参会时的旧议程。日产汽车曾要求对这些文件进行审查,但被法官驳回请求。

从戈恩被捕直到现在,这场丑闻可谓像一个雪球越滚越大,日产、西川广人、雷诺以及联盟各自扮演的角色孰是孰非尚不明晰,而西川广人还能走多久呢?可能没多久了……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2/210611291129I70079558C1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