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奇骏 标杆背后的磨砺

每日汽车 徐进凯 2018-12-07 10:49:58

一边是逆市上扬的市场表现,一边还要面对群起而攻之的市场环境和“被抖动”舆论风潮,被“撕裂”的奇骏正在强化自身实力的同时摸索着跨步向前。

终于这出“无脑的闹剧”爆发了。

伴随着2018年最后一个月到来的,各家车企的销量任务也越来越重了,在整体车市表现不佳的背景下,绝大多数车企距离年初制定的销量目标都存在一定的距离,但东风日产却是一个逆市上扬的特例。

SUV,奇骏,东风日产,奇骏,SUV标杆,SUV销量

据东风日产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东风日产终端销量为111,097辆,环比增长3.8%,1~11月东风日产的累计销量为1,032,406辆,同比增长4.6%,顺利踏进了百万销量的大门。这其中轩逸的累计销量为402,751辆,奇骏的累计销量也达到了183,307辆,如果说轩逸是受人追捧的家轿王,那在东风日产的体系里,奇骏是SUV板块中当之无愧的“带头大哥”。

就是这样一个表现出众的明星车型,却成了诸多投诉网站的频繁露出的对象,一面表现光鲜,一面却饱受质疑的奇骏,到底经历的什么?

榜单的背后

近日,一张名为《车质网2018年11月车型投诉前30排行榜》的图片,在微博和朋友圈广为流传,其中东风日产奇骏以240个投诉量排名榜首,投诉原因是“变速箱顿挫,发动机排气故障”,而在上个月奇骏的投诉量还处于60个的水平。

SUV,奇骏,东风日产,奇骏,SUV标杆,SUV销量

前后一个月的时间,奇骏的投诉量环比翻了4倍,这样的数据背后似乎隐藏着一些不可告人的秘密。除了奇骏之外,标致408、途胜、乃至高尔夫的投诉量也出现了不小的波动,在记者看来这样的波动背后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样本”基数低造成的,取样范围小或许是造成“投诉排行榜”剧烈波动的重要原因。

投诉频出,那奇骏真的没有产品问题么?相信很多消费者怀有这样的疑问,记者也咨询了一下身边的奇骏车主,他们告诉记者,奇骏确实存在变速箱顿挫的问题。据奇骏车主介绍,他刚购入不久的2019款奇骏2.0L车型,在车速在90-100公里/时行驶时,会出现车辆轻微前后耸动的现象,影响乘坐的舒适性。

车主当即联系了购车的4S店,4S店表示,顿挫的感受有较强的主观性,只有少数2019款奇骏车主在特殊工况下会顿挫的情况,但这也仅仅是车身舒适性控制模块偏向灵敏导致的,而不是变速箱的问题,并且只进行软件升级就可解决。

虽然是部分车主的主观感受,但4S店都会进行电话回访,告知可以回店进行软件升级,除了软件升级之外,东风日产也为2019款奇骏2.0L车型提供了免费检测服务,通过这样的免费检测和软件升级,奇骏高速出现顿挫的现象已经得到了解决。

这样看来,部分车型存在高速顿挫是真,变速箱问题是假,是软件问题并非硬件问题,并且这样的情况仅仅出现在2019款2.0L车型上,而非所有的车型都有这样的问题。如此说来,直接说奇骏变速箱存在问题,太过以偏概全了。

SUV,奇骏,东风日产,奇骏,SUV标杆,SUV销量

其实,何止是此次“投诉榜事件”,在此之前奇骏也一直是众多车企瞄准的对象,在此次事件之前,网上就到处流传着XXX PK奇骏的文章,貌似不跟奇骏对比一下,都不能算是一款正经的SUV车型,那么为什么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呢?

在记者看来,众多SUV车型共同对标奇骏,一方面是因为奇骏颇受消费者欢迎,正所谓“人红是非多”嘛,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奇骏拥有出色的产品实力,是众多车企争相模仿学习的标杆车型。

奇骏的标杆意义

今年以来,整体车市的表现并不明朗,SUV市场更是哀鸿遍野。从今年4月轿车市场增幅首次超越SUV市场以来,SUV与轿车之间的差距已经越来越大,随着SUV市场增速的持续下滑,众多SUV车型备受打击,就拿以SUV车型见长的长城汽车来讲,便承受了不小的压力。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10月,长城汽车的累计销量为675,868辆,同比下滑了6%,其中“神车”H6的累计销量为348,023辆,同比下滑了12.4%,SUV市场遇冷似乎宣告了“神车”再也回不到月销8万的水平。

SUV,奇骏,东风日产,奇骏,SUV标杆,SUV销量

与众多SUV车型持续下滑的处境不同,奇骏则一直保持着逆市上扬的姿态。据东风日产最新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今年11月奇骏的终端销量为18,428辆,同比增长6.2%;1~11月累计销量为183,307辆,同比增长12.4%,成为了今年SUV市场中为数不多的保持正向增长的车型,而这样的成绩足以证明奇骏拥有出色的产品实力。

虽说奇骏现在的表现颇为亮眼,但很少有人清楚的知道奇骏在中国市场上曲折的发展历程。不同于CR-V顶着城市SUV开创者的光环,略显普通的奇骏2008年才正式登陆中国市场,那时的SUV市场远远没有近几年那样红火,新兵奇骏也无法同CR-V相匹敌,从2008年正式上市到2013年年底,奇骏的市场表现一直不温不火,稳定在月销3000辆的水平,期间销量最高的2010年6月也不过3900辆。

戏剧性的一刻发生在2014年初,东风日产推出了运动范十足的新奇骏,市场表现便开始直线上升,2014年5月奇骏便成了“月销万辆俱乐部”会员,自此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月均销量过万早已成为了奇骏的基本表现。如果说2014年的换代令奇骏重换新生,那么近几年来在SUV市场持续火爆的背景下,东风日产通过一次又一次的改款不断校准着奇骏的前进方向,这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奇骏出色的竞争力。

SUV,奇骏,东风日产,奇骏,SUV标杆,SUV销量

2017年4月,全新奇骏在重庆正式上市,新车凭借在造型、功能和科技层面的三项重磅进化又一次强化了自己的竞争力,并且还在原有5座版的基础上,推出了7座版车型,“5+2”灵活座椅布局让7座版车型拥有更灵活、更实用的空间,再加上多变式的行李厢地板设计,让全新奇骏极大的解决了全家出行的需求。

到了今年,东风日产又推出了2019款奇骏,新车除了在外观、内饰等层面进行了细微的升级,还新增了东风日产最新的“智行+”车联系统,可以实现语音控制、导航、车辆定位、远程监测、车辆状态查询、车载Wi-Fi热点等应用。正式得益于这样一次又一次的升级,奇骏才在越发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画出了一条向上的曲线,这是东风日产努力奋斗的结果,也是奇骏产品力出众的最好见证,奇骏用一条条实实在在的销量曲线向市场证明了其在SUV市场的标杆地位。

一边是逆市上扬的市场表现,一边还要面对群起而攻之的市场环境和“被抖动”舆论风潮,被“撕裂”的奇骏正在强化自身实力的同时摸索着跨步向前。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2/071049584958I70077106C302.shtml

文章标签: SUV 奇骏 东风日产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