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 正文

东风本田零部件案例

盖世汽车综合 2018-06-12 11:39:41

“QAD符合汽车行业管理规范要求,领先的技术优势,丰富的行业经验和快速实施,快速获益见效等优势, 是我们最终选择QAD战略合作的重要因素。 ”

——东风本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 藤田

东风本田零部件案例

项目背景

东风本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DONGFENGHONDA AUTO PARTS CO.,LTD.)成立于1994年12月23日,由东风汽车公司和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共同出资兴建,于1995年11月30日正式在惠州建成投产。DHAC主要生产本田系列轿车发动机及底盘关键零部件,是本田乘用车在中国的重要零部件生产基地。产品涉及凸轮轴、连杆、曲轴、缸套、前后转向节、叉臂、前后刹车盘等,主要配套应用于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及海外公司生产的本田系列车型。

东风本田零部件案例

随着中国汽车制造行业的蓬勃发展,DHAC不断通过导入新机型、增加新品种和提高生产技术等方式提升产品质量、扩大生产规模、降低生产成本。伴随着对高品质、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的不懈追求,DHAC传统的信息管理模式已跟不上企业的发展节奏,必须进行全面的信息系统变革。 经过项目前期评估和考察工作,QAD及合作伙伴凭借专业的汽车零部件行业解决方案以及丰富的汽车行业实施经验,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项目于2014年8月成功签约并正式启动。

DHAC藤田总经理在项目启动会上表示,QAD符合汽车行业管理规范要求,领先的技术优势,丰富的行业经验和快速实施,快速获益见效等优势, 是DHAC最终选择QAD的重要因素。系统导入不是简单地将现有工作流程系统化,而是要实现公司工作业务流程的合理改善,提高工作效率。因此,要建成能够按时完成生产目标,快速推进工作计划,全员参与公司经营发展的ERP系统,期望通过全员参与实施,规范业务流程,各业务部门协同作业,全面提升DHAC的现代化管理意识;朝着成为“QCD(品质、成本、交货期)世界第一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公司”的目标不断迈进。

项目整体规划

东风本田零部件案例

东风本田零部件案例

项目实施历程


东风本田零部件案例

①构建标准的BOM产品结构体系:

为库存管理、核算成本提供了基础,降低了BOM定额被人为放大的风险。

②实现车间完工回本的实时性:

车间按班次进行QAD完工回本,实时体现完工数据,让管理层能快速了解车间当日料废、工废数据。

③强化批次管理:

条码严格控制发货的先进先出,能报表查询违反先进先出数据,满足了对产品质量追溯的基本要求。

④按部品分类规范业务流程:

按成品加工状态(量产、SP件、样件、调试件包括试切、调试、试验)细分了3类流程,避免了管理盲区,确保了业务部门能清晰、有效地执行ERP流程。

⑤构建MRP体制:

通过基础参数设置调整,系统自动生成物料订购计划。耗时短,不易出错、遗漏。管理水平提升,实现担当工作重心由计划推算到计划管控的转变。

⑥生产出库信息及时性增强:

根据现场完工汇报信息,打印出荷牌,扫描入库、出库,系统实时体现库存变动,生产出库信息系统化、集成化,增加生产、计划可控性。

⑦规范了公司财务成本核算体系:

运用ERP标准成本进行核算,规范了公司财务成本核算体系。

⑧落实了财务实时管控原则:

高度集成销售、生产、采购与财务的整体性,各模块的业务处理都与总账紧密关联,财务对具体业务进行实时管控,财务人员从单纯的账务处理角色逐渐转换为管理会计角色。

⑨财务月结周期缩短为4个工作日:

财务月结周期缩短为4个工作日,效率明显得到提升。

实施经验分享

①实现信息化的基础性因素

东风本田零部件案例

②充分认识ERP是管理项目

中、高决策层对管理信息化系统要有深入的了解,对企业存在的经营管理问题有客观的认识,对管理信息化系统的期望有清晰的描述,对管理的转变要有合理的预期。

③深刻学习与理解ERP核心逻辑

ERP的核心就是解决企业三大计划(销售计划,采购计划,生产计划)的平衡。

④各部门在ERP规划阶段的关注点

东风本田零部件案例

⑤ERP项目是一个循续渐近的提高过程

项目收益评估

“中国区年度QAD最佳应用奖” 是QAD总部行业专家顾问评估组每年度对于大中华区的客户QAD解决方案的应用情况的综合性考核后的颁发的最高奖项。2015年底QAD专家组通过东风本田零部件上线一年来QAD应用情况的统计数据,并比对汽车零部件行业关键绩效指标KPI分析,QAD汽车行业专家组对于东风本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在QAD解决方案应用一年期间取得的成效表示赞赏,充分体现了快速实施,快速获益的宗旨。

汽车行业评估专家组一致认为:DHAC的关键业务领域的KPI指标、财务决算期、计划编制、生产管理、库存管理、订单管理等方面指标已经达到国内外汽车零部件企业的管理水平,尤其是财务决算期KPI指标,完全符合IFRS指标要求,结算期速度在标准指标的基础上提升了30%。上线后一年即达到此成效,充分体现了DHAC在QAD解决方案应用上管理到位,成绩显著;同时在车间现场管理,采购供应链管理也纳入信息化规划。因此QAD 2015年度中国区最佳应用奖授予-东风本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DHAC。

DHAC藤田总经理表示:“通过实践结果证明了我们的选择是非常正确的,实施效果甚至超出我们的预期。通过QAD信息系统的推进,进一步优化了DHAC管理流程,使DHAC各业务部门实现信息共享,各项KPI指数显著提升,管理效率明显提高,令人鼓舞的是,DHAC信息化项目也在2015年度获得了Honda和东风公司总部的嘉奖。在此,非常感谢QAD及合作伙伴项目团队的一直以来给予的大力支持和通力协作。此次QAD公司授予我们‘QAD年度最佳应用奖’,是DHAC信息化建设中的重要里程碑,既是对DHAC上阶段ERP项目的肯定,又是下阶段篇章的开启。我们将继续和QAD深度合作,全力推进信息化二期项目进程,持续改善,持续发展,使整体管理水平更上一层楼。”

*版权声明:本文为业内专家原创文章,作者本人对文章观点及内容合规性负责。如有疑义或转载需求,请联系作者。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6/06024013401370044363C106.shtml

文章标签: 东风本田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