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自动驾驶对存储产品提出诸多要求 美光两条腿并行谋发展

盖世汽车 雷云 2018-03-27 06:44:15

相关分析报告指出,受终端需求增长和市场规模扩大,2017年全球存储市场总规模达到1,350亿美金,同比增长60%。其中,DRAM(易失性存储)和NAND(非易失性存储)的年同比增幅分别为67%和52%。在这一利好环境下,专注于存储业务的美光科技在2017财年表现不凡,数据显示,2017财年美光总收入达203亿美金,较2016财年(124亿)增长64%,高于行业同期水平。

市场瞬息万变,接下来,存储产品将面临哪些新的增长机遇?眼下,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领域的快速发展,对存储产业又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和变革?美光科技对此有何应对举措?在2018年慕尼黑上海电子展媒体交流会上,美光科技嵌入式产品事业部市场副总裁Kris Baxter先生就上述问题与包括盖世汽车在内的媒体进行了一番交流。

自动驾驶成存储产品巨大增长点

Kris Baxter先生乐观表示,存储产品的未来十分令人兴奋,“现在存储和内存市场增速非常快,比我们去年预计的增速还要快。”未来,随着技术能力和解决方案的不断推出,边缘设备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对服务器、云端、企业级应用的需求会越来越多。

美光嵌入式产品事业部中,未来一个很大的增长领域将是自动驾驶。Kris Baxter先生称,目前汽车领域已经有很多新特点和新功能出现,例如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ADAS)、车载娱乐系统功能等。

自动驾驶对存储产品提出诸多要求 美光两条腿并行谋发展

据Kris Baxter先生分析,自动驾驶对于存储需求主要体现在以下几大方面,一是传感器端对信息进行存储和传输,便于车辆最终做出决定控制,这个过程对于存储和内存产品需求都有大幅度上升;二是车内驾驶体验要求有更快的存储和写入速度,例如未来语音识别、手势识别、驾驶员监控等功能提升;三是车内数据仪表盘未来对于存储产生很高要求,分辨率可能会涨到4K。

汽车存储两条腿走路 NAND/DRAM齐头并进

目前,自动驾驶技术基本上停留在L1、L2级别,L3级别的技术应用会在2019年出现,即可以在某些地点或情景下,实现不用双手控制方向盘的自动驾驶。而实现车内无方向盘的全自动驾驶技术预计会在2021年出现,届时依靠车本身就能够做出安全的决策。但是,自动驾驶汽车想要大规模生产还是要到2025至 2030年才可能会实现,而存储解决方案对自动驾驶技术的实现至关重要。

自动驾驶对存储产品提出诸多要求 美光两条腿并行谋发展

自动驾驶L1-L5不同阶段对于内存和存储产品需求的变化情况

从上表可见,L1-L5级自动驾驶对内存和存储产品分别提出了不同的需求。据Kris Baxter先生分析,在L1、L2级别时,存储带宽(左边图)大多数需求能够由LPDDR4满足,而随着技术要求越来越高,这个需求未来更多将会由LPDDR5和GDDR6产品来满足更高的计算性能。同时,在存储容量(右边图)中,现有的e.MMC产品基本能满足现有应用需求,基本上可以满足8G到64G到128G的容量,但未来对于存储的写入速率、容量要求和性能的要求越来越高,会从e.MMC转到UFS再转到PCle。

“美光在汽车领域会秉承两条腿走路方针,实现NAND、DRAM齐头并进。”Kris Baxter先生特别强调。此外,其还指出,现在技术和设备成本非常昂贵,很多高性能、高功率技术未来想要实现大规模量产,首先要把成本降下来,如将高功耗率变成低功耗率,推广应用范围。“我们现在必须调整发展路线,将技术方面的创新朝这方面努力,有效降低成本、实现高效应用。”

多项最新解决方案助力自动驾驶技术

为达此目的,过去一年来,美光已在汽车领域相继推出多项创新产品。例如,为适应ADAS和未来自动驾驶的需求,美光对过去应用在显卡和游戏当中的GDDR6进行了优化改善,使其实现应用在汽车当中的最佳性能。据盖世汽车了解,GDDR6是一个全新规格的产品,其上一代是GDDR5,更多应用于游戏和网络领域。

Kris Baxter先生表示,“优化改善后的汽车级GDDR6是按照汽车领域的具体应用场景和需求来进行开发的,在优化汽车级GDDR6的过程中,我们充分利用我们在图像处理方面的优势来做改善,以满足汽车对质量、可靠性、应用温度的要求。”

同时,面对未来车联网、车与基础设施等对产品连接性提出的更高需求,美光对LPDDR产品进行了优化改善,以适应5G和LTE等各种最新技术的需求。此外,美光还推出了基于3D NAND技术打造的第四代汽车e.MMC产品,能为高性能应用提供支持,或者支持大容量应用以应对不断增长的ADAS或者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对存储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汽车存储领域目前的总需求量占比较小,但是美光内部依然成立了一个专门服务于该市场的部门,负责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实现长期供货。有分析数据显示,在汽车存储领域,美光现在的市场份额占到了40%左右,是竞争对手规模的3倍以上。而未来随着在自动驾驶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发展,美光冀望再创市场新高度。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3/27064648464870037312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