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2018全球自动驾驶论坛】前沿产业基金联合创始人王乐京:无人驾驶汽车商业化探索之路

盖世汽车 2018-01-25 17:06:10
核心提示:“2018全球自动驾驶论坛”正在直播中,敬请关注!

1月25-26日,2018全球自动驾驶论坛在武汉·中国光谷举办,本次论坛以“启发创新·开放共享”为主题,会议期间,前沿产业基金联合创始人王乐京发表了主题演讲,演讲内容如下:

【2018全球自动驾驶论坛】前沿产业基金联合创始人王乐京:无人驾驶汽车商业化探索之路

前沿产业基金联合创始人  王乐京

我讲一下我们对自动驾驶的思考以及我们做的一些工作。

我们先看一组数据,过去三年这个领域中烧了800亿美金,当然有一些还在账上,还没有烧完。去年涉及的金额是200亿美金,大家觉得滴滴、摩拜这些烧钱很厉害,但是在自动驾驶这个领域,钱都不是钱了。产业巨头也纷纷向这个领域投钱,这是一个产业现象。在2015年我们是全球第一支只投资无人驾驶的产业基金,但是这两年整个风就起来了。刚刚周总谈到国家战略,现在大家都知道自动驾驶是一个国家战略,并且不同的部门有不同的说法,比如无人驾驶、智能网联等等。但是它为什么会是国家战略呢?这个我想请大家思考一下。大家都说现在是变革的年代,我觉得自动驾驶和今天这个时点非常像,过了元旦,但是没有过春节,大家觉得还没有过年,但是新的一年又开始了,过去一年是什么?我们迎来的新的一年又是什么?有时候我们身在其中不知不觉这个年就过了,但是这个年与以往的那个年不一样,如果50年后我们回望今天的话,你会发现今年不是一个无足重轻的年份,为什么这样说?因为我们目前在乌云下面,所以我们看不到阳光,只要云层散了阳光一定会射下来,这是我们做投资的逻辑,就是什么事情一定会发生,什么东西一定会出现。

2016年中国汽车的出口量没有超过一百万,只有35万辆,中国是一个汽车大国,但是中国不是一个汽车强国。还有一个数据,外资车厂在中国的利润基本占其利润的50%以上,就是说他们的钱都是在中国赚的。过去这些年每年他们在中国赚走了1.5万亿人民币,1.5万亿人民币是什么概念?中国进口量最大的是电子芯片2000亿美金,但是带动了1.7万亿的出口,但是这1.5万亿的利润是没有带动什么出口的,白白贡献掉了,接近2016年全中国上市公司加起来盈利很大的一部分,所以这是一场国家战略。

再比如茶叶和鸦片,当年为什么会有鸦片战争,因为当年的景象是反过来的,别人买了你的丝绸和茶叶,但是你不买他的东西,他只好卖鸦片给你,换取贸易的平衡。这一场是每一个国家都会打的仗,这是各个国家汽车工业在国内占比的情况,中国占18%,美国20%、韩国15%,英国20%,日本30%,这是自动驾驶相应的策略,这个数字请大家记住,我后面会继续讲为什么要讲这些数据。然后也是一场富可敌国的产业争霸,为什么这些人会花那么多钱和精力干这个事情呢?因为仅需占0.4%的无人驾驶市场就可以再造一个谷歌,这个产业比原有的产业要大得多,所以他们愿意在这个领域投入,并且大家都想做这个产业的颠覆者。传统车厂不想轮为诺基亚和摩托摩拉所以要跟进来,像谷歌和百度想要实现市值翻番,他们也要跟进来,包括国家也想要跟进来,所以这场仗一定会打,而且会打得很激烈。

为什么会打?为什么不是20年前打而是今天打?其中有两个非常重要的产业变革,一个是电动化,做车变得简单了,现在很多汽车都开始造车了,是因为电动化让造车变得更简单了,所以他们可以造车了,这一点跟手机的发展是非常相似的。最开始手机也是高科技的产品,只有大厂可以做,但是突然一天所有人都可以做手机了,拼一拼就出来了,出现了很多山寨手机,跟今天的电动车有一点相似,山寨车没有什么性价比,但它确实是一辆车。但是这方面我们一定要投入,因为山寨车中有可能包含中兴、华为、小米这样的公司。手机市场就是这样的,一夜之间原有的手机厂商所积累的所有技术优势在竞争场景里面不是竞争要素了,这是最致命的。

自动驾驶出来以后省了一个司机,这是最大的经济动因,深圳的司机一年可以赚30万,而一辆20万的车可以开5年,司机每年要赚二三十万,所以当无人驾驶放到出租车上实际上是省了司机,省了百分之七八十的成本,这就是无人驾驶对这个产业最大的价值。省下来变成了什么情况?当滴滴说充100送500,我相信很多人会充,变得非常的便宜,它会获取更大的市场。各位肯定坐过出租车,但是不会干一个事情,就是当你拦下出租车的时候,你发现品牌不对,我不上车,或者拉开门发现内饰不好,我不上车,但是在自动驾驶的时候大家有可能会这么做,所以我相信如果自主品牌做出租车的话,加上自动驾驶,竞争力会非常的强,这就是经济的动因。

大家现在很兴奋,因为这个产业很大,但是我们作为一个产业基金要思考我们的机会在什么地方,你的钱没有车厂多,技术也不够深厚,那凭什么在游戏里面可以有一席之地呢?后来我们发现整个产业链目前有两个比较严重的问题,而且超出了传统意义上玩家所思考的范畴,也不是他们能力范围内的事情。第一个是产业比较分散,融合创新比较难,我们现在投的公司跟自动驾驶公司去配合的时候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交通很不方便,非要坐飞机和火车,花两三天的时间在路上,真正讨论问题就是半天的时间,效率是非常低的,这是我们所看到的一个事情。第二个是目前车不真正在道路上跑,你不知道会有什么情况出来,但是你要上去跑,你又不能证明你可以上去跑,就陷入了循环,凭什么博世可以上去跑而德尔福就不能上去跑?是论市值,还是论投入产出,还是论车上雷达数量的多少,实际上是没有一个标准的,并且上路跑会面临公共安全的问题,我们从2015年就开始尝试解决这些问题。

针对第一个问题,我们想建立一个无人驾驶的产业集群,而且是物理的产业集群,不是拉一个微信群,这种不叫产业集群,产业集群必须要像今天这样,大家能够坐下来商议这个事情应该怎么干。我们对这个产业集群有很多的设想,也有一些数据,首先你的办公室和你的家是基本上在同一个物理区域中,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你不用每天挤一两个小时公交车,或者在路上堵一两个小时,你会有足够的精力来完成创造的事情。并且沟通的效率会很快,人才会进行自动的替补。现在我们在福建、广东、江苏、浙江陆陆续续会有这些产业集群的落地,今天我们一些合作伙伴也在现场,但是有些事情还没有确认,所以我就不说了。我们2015年开始做,图片中是我们的进展情况,2015年9月30日在硅谷办了硅谷首场无人驾驶汽车论坛,2016年双创周的时候我们作为深圳的项目向李克强总理进行了汇报。

我们的思路是首先建立一个无人驾驶的标准测试和示范体系,我们一方面跟Mcity合作,另外一方面和王羽主任的中心合作,建立一个基于中国标准的无人驾驶的测试示范体系,把合作伙伴的力量都引入进来。我们第二件想做的事情,是想投一个基于轮毂电机的通用化的品牌,但是现在还没有找到很好的标的。第三个是我们想做一些无人驾驶的赛事,以NASCAR和Darpa的无人车竞赛为例,汽车赛事将成为所有汽车前沿技术最早的实施场景,汇聚全球顶尖的科技极客,也是所有车厂展示最好技术的秀场。

最后一点时间我想讲一下这张图,我2005年开始做投资,这么多年我们也投了不少上市公司,但是也拆散了不少家庭,为什么这样说?因为他拿了我的钱,有了更多的资源,意味着他更多的时间是在事业上,更少的时间陪伴家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上市完的酒会,我们去喝第二轮酒的时候,创始人就说他老婆要跟他离婚了,因为为了这个上市,他所有的时间都是在事业上。我一直在想我们是不是所有人多要为了事业牺牲自己的家庭和小孩呢?直到有一天我去到了硅谷,我发现不是这样的,别人过得好好的,为什么他们可以这样子,而我们不能行呢?我发现很重要的一个问题是,他们的产业相对集聚,我只要守在硅谷就可以接触到全球最顶尖的IT同事,我们的合作伙伴、同事,我们做的产业都是全球最领先的,所以不用花很多时间飞来飞去,我在硅谷有一辆车做IT产业就足够了。

所以我们在建立无人驾驶汽车产业集群的时候,我们更多的是希望当大家把生命投入到无人驾驶这个产业中来的时候,会有另外一些人帮我的家、帮我孩子上幼儿园、帮我孩子上中小学全部安排好。我在为人类幸福奋斗的时候,会有人为我的家庭奋斗,我刚开始提出这个想法的时候大家认为不现实,是天马行空的。但是发展到今天它已经非常接近现实了,有一大群的合作伙伴愿意跟我们合作,愿意为这个产业构建一个幸福和谐的产业集群。我希望在2018年我们的设想能够逐步的实现和落地,也希望各位对这个设想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加我的微信来聊一聊,我们怎样为这个事业奉献,为我们幸福的家庭来努力。谢谢各位!


提示:“本文根据发言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如需转载或引用,请联系徐先生(021-39197820)


针对本次会议,盖世汽车进行全程直播,欲了解更多详情可关注以下专题链接:

PC端:http://auto.gasgoo.com/NewsTopic/70.html

移动端:http://m.gasgoo.com/news/topic/70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01/2505061061070033126C601.shtml

文章标签: 全球自动驾驶论坛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