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中国车企走出去高峰论坛】商务部白明: 加快推进国际产能合作

盖世汽车综合 2017-12-01 18:06:33
核心提示:2017年12月1日,第三届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战略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盖世汽车全程直播,欢迎关注!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今天很高兴来到这里,结合“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的话题和大家交流,大家知道在前不久的中共十九大的会议上,习总书记提出了形成开放格局,那么也就是说,无论是遵循什么原则,怎么样合作,形成怎么样的格局,我们看现在的工作的中心都离不开“一带一路”。“一带一路”今天上午很多的同志也介绍了,“一带一路”是2013年9月和10月提出的,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始,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概念被合在一起定位为国家的战略。2015年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共同的发布了一个《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国如何行动和未来的发展方向,“一带一路”的建设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去年的八月份,一带一路还有一个重要大事需要关注,就是“一带一路”的座谈会,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重要的讲话,就“一带一路”的建设提出了八点的要求。第一个就是统一思想,第二个就是切实推进规划的落实,第三个是坚持内外统筹。第四个是推进关键项目落地。第五个是切实的推进金融创新,第六个是推进民心相通,第七个是推进舆论系统,第八个是推进安全保障。第四个推进关键项目自落地,第一个是互联互通,第二个是产能合作,第三个是产能合作区,这是我们未来的重点。我们中国办了全球有影响力的四大主场外交,包括了G20杭州峰会,APEC北京峰会,金砖国家厦门峰会,各方通过了高峰论坛,圆桌会议联合公报,最重要的看点一共是76大项,270个小项的成果。

那么通过中国签订“一带一路”相关协议的国家和国际组织,现在达到了68个,而且中国也宣布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的国际博览会。那么如何理解一带一路,这里我们看到了新出版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有这么一句话,尊敬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说明“一带一路”正在成为新一代的共产党人承担的历史使命,能够写入使命,说明“一带一路”并不是一个短期的任务,而是一个长期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定位:“一带一路”不是一个实体和机制,而是合作发展的理念和倡议,是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即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即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有关“一带一路”的对外表述需要规范“一带一路”即不是战略规划,又不应被看作是马歇尔计划的翻版。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倡议,我们是一场大合唱,中国是起到了领唱的作用,但是领唱你必须有一唱一喝,大家必须响应你的倡议。

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从不理解“一带一路”,对此有疑惑,到积极的响应,说明“一带一路”得到了沿线各国的欢迎,说明“一带一路”代表了很多国家的利益诉求的最大公约数。

“一带一路”它的出发点是什么,我觉得“一带一路”有助于中国在未来的国际分工的话语权的提升,我们知道过去在全球化中,一开始我们说的改革开放之前,中国是封闭的,你想融入国际化,人家不是带你,那从人家不带你玩,到带你,我们分享了经济全球化带来的红利。我们是当今世界的第二大经济体,仅次于美国,也是世界上主要的贸易强国,投资强国,现在不是你带不带我,而是我们要创造出更多的机会,带领更多的国家去共同发展。是我带不带你的问题,未来我们也要为全球化创造更多的红利,让更多的国家通过和中国的合作,共享中国的经济成长带来的机遇。

那么再有一点,我们搞的这个一带一路,也是为了改变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全球化中的被动地位。因为我们说的整个的全球化,国际关系的格局,还是欧美发达国家主导的。发展中国家在这里过去是属于被边缘化的状态,在国际分工中,发达国家是占有附加值比较高的国际产业链的这一段,发展中国家处于附加值相对比较低的这种环节。

那么未来要改变这种被动的局面,我们说我们要和其他的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共同的努力,改变这种国际分工的不合理的状态。那么从我们自己的角度来说,积极的贯彻“一带一路”的倡议,也有利于我们东西部的发展和平衡。因为我们过去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都是沿海发展战略,沿海的条件比较好,在那个时候,沿海发展战略是我们的理想的选择,但是中西部的地区也要发展,而且随着我们的一带一路向西开放,我们的西部地区,原来从内陆现在成为了对外开放的前沿。

还有一点搞“一带一路”也是为了打造新的发展引擎,比如说基础设施的建设,能源通道的建设,互联网的建设,都会给世界的经济带来很多新的增长点,原来这些国家也需要,但是从需要要需求,什么是需求,是有支付能力的需要,他需要但是他没有钱。

那么我们通过互联互通的建设,形成了共商共建共享,把基础的设施完善起来,你才能发展其他的产业。还有一点我们未来的产能合作,也是通过“一带一路”的主战场,进行产能合作,积极的开拓发达国家的市场,以点带面,逐步的扩展。“一带一路”符合我们重点布局的条件。

我们和“一带一路”经贸国家的发展有很大的存量的空间,从动态来说,后来居上的势头很明显,2011年“一带一路”64个国家,占全球的贸易额是22.3%,那么中国与“一带一路”的国家的贸易占了我们贸易的24.6%。第二个比重比第一个比重是1.103倍,说明了我们的比重更靠近“一带一路”。那么到了2016年,这个比例发生了什么变化呢?64个国家,它的贸易占世界贸易的21.7%。我们再把后一个比例作为分子,前一个比例作为分母,那就是1.184倍,从1.103倍到1.184倍,说明“一带一路”沿海国家在我们国家的外贸发展中的份量越来越重。近期与“一带一路”沿海国家不同类别商业地位差异化,工程承包占比较高,对外贸易占比不高,对外投资占比比较少,利用外资占比很少,今年我们对外投资下降了40%,但是“一带一路”的对外投资还是比较稳的,再一个他们对华的投资还是比较少的。

再说一下产能合作。“一带一路”的远景中,要推动优势产业产能走出国门,翠进中外产能喝,拓展发展空间。要鼓励较高技术水平的核电,发电及输变电,轨道交通,工程机械、汽车制造等行业企业到沿线国投资。支持轻工纺织,食品加工等行业企业到沿线国家的发展。“一带一路”的产能合作通常会以两个渠道进行。过去是产品输出的方式进行产能合作,这是广义的产能合作。实际上这个就是一般性的国际分工,现在所说了产能合作,更多的是生产能力的产能合作,目前流行的产能合作,多为产业的转移。

国家发改委分别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关于协同推动“一带一路”产能合作框架协议,建立推进“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协同机制。未来我们的产能合作的抓手是什么,一个是扩大外需,另外一个让互联互通更加的通畅。第三个是优化布局。特别是引导企业合理的配置资源。第四条是补足我们的短版。第五条是降低成本,第六条是化解防范风险。再一个迄今为止,我们的国际产能合作取得了初步的成果,中国和埃及,埃塞俄比亚,巴西等37个国家签署了产能协议,这个数字也是会不断的更新的。通过对需求侧和供给侧关键数据的计算与分析,国合信用研究院最终对中国企业与154个国家的产能合作指数做出了排名。国家与地区之间的产能供求,跨国或者是跨地区的联合行动。国际产能合作可将中国制造业的性价比,优势同发达国家的高端技术相结合,向广大的发展中国家集中优质的装备,帮助他们进行工业化。产能合作与结构性改革的关系很大,我们不主张把高污染的产能,你自己不要的东西,放在人家那里,我们的产能合作和其他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形成互补。当地的市场,当地的劳动力,当地的原材料带动当地的发展。

那么我们说我们的产能合作需要很多的资金,我们需要扩大资金的来源的范围。目前来说包括了丝路基金,中国中东欧基金,中拉合作产能合作基金。产能合作的进展,目前是以“一带一路”国家为主,但是并不是限于“一带一路”。这些年我们说的除了“一带一路”,产能合作不仅仅是制造也包括了第一产业,第二产业都应该有产合作。产能合作的视角也不是只有产品输入的唯一的模式,包括了市场设计,市场营销方面的合作。包括了我们建立境外喝的时候,我最新看到的是全球建了99个境外合作区,“一带一路”的国家就有75个,尤其是在发达国家,有的基础设施条件不好,大环境未必在短时间可以改善,但是创造小环境对我们有很大的作用。

最后一个产能合作要接地气,防止同质化竞争,特别的重视安全。防范各种的风险,从我们走出去之前,我们就知道不同的国家制度上的差异。也有一些国家可能投资的环境也不好,所以我们即要积极的进去,又要有效的规避。

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本文为业内专家原创文章,作者本人对文章观点及内容合规性负责。如有疑义或转载需求,请联系作者。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12/0106063363370028751C3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