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加快向数字化转型,2017中国汽车产业蓝皮书正式发布

盖世汽车 冯凉爽 2017-10-25 09:24:13

日前,一年一度的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如期举办,在本届展会期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联合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成功举办了“2017年中国汽车产业蓝皮书”的发布活动。

中国汽车产业蓝皮书,汽车工程学会,大众汽车

中国汽车产业蓝皮书,即《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是关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研究型年度报告,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联合编著而成。从2008年发布以来,这部报告已连续出版十年,每年就汽车行业内的发展趋势选一个课题,进行深入研究。就其研究的深度和广度来说,堪称一部论述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形势的权威性著作。

今年,该报告将“数字化转型战略”作为研究主题,是本蓝皮书聚焦“网络化、智能化、数字化”三部曲的第三部。通过对数字化工具软件的全面分析,总结国内外汽车企业数字化战略的推广经验。

作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的联合编著者之一,大众汽车集团近年来在汽车智能化和数字化领域所取得的成就较为显著。2016年,大众汽车集团发布“携手同心—2025战略”,开启集团有史以来的最大变革,志在成为全球领先的可持续移动出行解决方案提供者。为实现这一目标,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在引领移动出行服务潮流的中国市场,志在与来自不同领域的强有力的伙伴展开合作。

中国汽车产业蓝皮书,汽车工程学会,大众汽车

在本届汽车蓝皮书发布会上,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张绥新博士表示:“在‘携手同心—2025战略’的指引下,大众汽车集团正致力于从世界领先的汽车制造商转变成为全球领先的可持续移动出行解决方案提供者。在这一变革的大时代中,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将与中国汽车产业携手同行,在数字化、互联化、智能化等领域共同向前迈进,持续引领中国以及全球汽车产业的技术变革。”

事实上,作为中国汽车产业长期以来的合作伙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早在1999年便开始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等国家权威研究机构展开合作,共同筹划中国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2017年是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连续第十年为汽车产业蓝皮书的发布提供鼎力支持。与此同时,大众汽车集团在华的两家合资企业——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也分别在产品研发的数字化应用和数字化工厂建设方面,为本年度的汽车产业蓝皮书提供了翔实素材和案例。

中国汽车产业蓝皮书,汽车工程学会,大众汽车

正如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所说:“汽车产业每一次生产技术的大变革都来自于汽车产业自身竞争力的需求。在数字化时代,我国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能力提升越来越迅速,生产效能持续提高。未来,如果能够借助数字化机遇,打通汽车研发、制造和服务全产业链和全生命周期,充分挖掘汽车全寿命周期的生产和使用效率,我们必将创造汽车产业发展的中国方式,实现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迈进。”

2017年度的汽车产业蓝皮书主要由总报告、发展综述和主题研究三大部分组成。其中,总报告探讨数字化所引发的汽车产业转型,强调数字化为汽车的研发、设计、制造、服务等领域带来了一系列变革;发展综述涵盖“2016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综述”,深度回顾中国汽车产业在2016年的增长态势与格局变化;主题研究不仅明确了数字化发展对于汽车产业的重要意义,更横向比较并总结国际上汽车产业数字化发展的情况与经验,为中国汽车产业的进一步深化发展提出战略性的政策建议。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10/25092413241370025796C10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