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路虎怕了中国山寨,概念车都不敢发布

每日汽车 卡曼 2017-10-19 08:47:22

路虎怕了陆风,李逵怕了李鬼,但这绝对不是中国汽车的光荣。

根据海外消息,由于中国车企存在“山寨”行为,大量拷贝外资品牌车型,路虎为此感到焦虑,担心发布的概念车会被“窃取”设计元素,因而可能减少推出概念车。

2014年11月,江铃陆风X7曝光,外形与路虎揽胜极光极为相似,使得这款被“山寨”的大户遭遇了最逼真的模仿者。2016年6月3日,捷豹路虎宣布向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围绕版权和不公平竞争问题提起诉讼”,但最终国家知识产权局判定双方的专利均为无效。

奇瑞捷豹路虎,路虎山寨,山寨车

当然,在设计语言上借鉴路虎揽胜极光的中国车型远不止陆风X7,从进气格栅到悬浮车顶,这些极光身上著名的设计元素已经广泛应用于中国多款车型。连陆风X7这样几乎全盘照搬、换了车标就一致的外形也能大行其道,难怪路虎没有打算对其他车型起诉。

有了这样的经历,路虎对打造验证设计语言的概念车格外谨慎。上周,路虎全球设计总监兼首席创意官哲芮勋(Gerry McGovern)在伦敦改款路虎揽胜发布仪式上表示:“我们这几年推出展示用的概念车时都感到忧心,一旦发布之后你就可以拷贝出一台类似的车。”

奇瑞捷豹路虎,路虎山寨,山寨车

在他看来,车企为开发新车和研究新设计投入了重金,知识产权需要被保护。根据哲芮勋提供的数字,根据项目的不同,研发费用大约在5到10亿英镑不等,约合人民币44到88亿元。

如果回顾这几年路虎品牌的举动,则推出的概念车数量明显不如前些年密集。

2014年路虎展出了Discovery Vision概念车作为路虎发现家族新成员的前瞻车,包括家族的旗舰产品——路虎发现5。此外,路虎之前通过2011款DC100概念车探索路虎卫士的发展新方向,预计新车和2019年量产的下一代路虎卫士可能关系不大。

奇瑞捷豹路虎,路虎山寨,山寨车

根据哲芮勋的说法,路虎无意再推出一款更加精准的卫士概念车作为量产前的过渡,或许也是考虑到被山寨的风险。而近来问世的路虎揽胜家族的最新成员星脉,也并没有验证性质的概念车。

哲芮勋将路虎星脉称作“白色地带车”,寓意为该车将创造属于自己的独特细分市场,并指出星脉具备“弹性”,由于“它能够延展”,可以演化出更多“白色地带产品”,“路虎品牌内部有着如此之多的财富”,他如是评论。

这种延展性也将降低对概念车的依赖,减少遭遇“翻版”的几率。但是无论是通过扩展能力演化车型,还是缩减概念车,这些举措在规避山寨的同时,也限制了品牌去探索更为激进和跨越式的领地。

奇瑞捷豹路虎,路虎山寨,山寨车

反过来,对中国汽车产业来说,随着自主品牌的发展,仍然存在部分车企停留在逆向研发、山寨抄袭的路线,这不能不说是一种耻辱和时代的逆流。通过逆向研发打造的车型,车企只能知其然而不知所以然,产品的工艺性能难以对标原版不说,在迭代更新方面更是困难。

或许当前是路虎这个李逵在李鬼的咄咄逼人势头面前噤若寒蝉,但是当市场潮流大浪淘沙时,瑟瑟发抖的恐怕就该是那些惯于山寨的车企了。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10/19084722472270025388C302.shtml

文章标签: 奇瑞捷豹路虎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