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专访 > 正文

【2017汽车零部件高峰论坛】中国联通李亮:联通在车联网领域的探索与实践

盖世汽车综合 2017-09-21 16:02:25

当前我国制造强国战略的实施和“一带一路”建设,为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和发展机遇。世界汽车产业发展出现的深刻变化,也给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带来挑战和难得的历史机遇。如何应对挑战和机遇,夯实汽车零部件产业基础,推动行业内外协同创新,是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急需探讨的重要课题 。2017中国零部件高峰论坛期间,诸多行业领袖、专家以及国家 顶层设计者针对新形势下汽车产业链的协同发展进行了重要探讨 ,以下是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广州市分公司总监李亮在会议上的演讲实录:

2017中国汽车零部件高峰论坛,中国联通,车联网,2017汽车零部件高峰论坛

中国联通广州市分公司总监 李亮

大家早上好!前面各位专家介绍汽车这块的内容,应该是我从来没有听到过的知识。接下来我想换另外一个话题跟大家讲讲车联网领域,联通所看到的环境。今天我讲的题目是联通物联遇见美好未来。

在我们最近的这几年当中,联通的物联网领域对车联网有很多经典案例,包括前装车厂和后装销售的零部件企业,随着我们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设备需要联网,包括汽车需要联网,还有很多交互式设备需要联网,这些都离不开运营商的支持。早期的车联网领域是人为目标的,我们的电子狗或者是慢慢变成以车辆运行状态为主的应用,实际上运营商都参与其中。像传统的几大车企,宝马、奔驰,包括特斯拉,它在国外生产的时候就要求通讯植入,植入之后,这些设备效果时时把车辆的运行数据采集起来传输到云平台。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的物联网实际上就扮演这个角色,目前联通的物联网有两个大的节点,一个是在广州,一个是在南京。我们的节点提供的是什么服务?一个是节点的支撑,支撑全球的服务。目前典型的是特斯拉,它用的技术,不知道在座各位有没有了解一些东西。我们提供的看似是一张卡,在中国国内,不光是装日产还是上汽通用,这张卡装到车里面,装进去以后,去到国外怎么办?原来很多车气得解决方案或者是设备制造商的解决方案是什么?我们是到当地之后采购一张当地的卡,完成车辆的交互。现在不需要这样做了,现在我们通过一张卡,并不是说采用了传统的国际漫游形式,而是到了当地,我们联通的卡装到车里面,去到美国,这时候接入的是ATA网络,用的是当地的资费。

运营商在通讯管道层面,我们已经做到相对完善的程度。对于我们很多车辆行业来说,对于运营商物联网的能力需求,在这方面已经没有更多的进步空间。但是在应用层面会有越来越多的变化,现在大家开车的时候都会看到有一个镜子,有一个中控,这些设备实际上都是在时时的云平台或者是后台。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运营商做的是什么?不仅仅是打通了通信的通道,我们给合作伙伴提供完整的交互式体验。包括我们车里面做的智能应用和音乐应用,我们真正提供给最终用户的是什么服务?以前经常看到社会上的说法,就是费用费。

刚才我大概讲了一下,从2002年开始到2009年到2014年,实际上从2014年开始,汽车传感技术快速发展。整个车联网应该是进入一个推广期,还没有进入成熟期,因为很多产品形态、设备形态还没有完全定型。从整个过程当中,应该说我们运营商都贯穿于其中,当然更多的是取决于上下游的企业,他们做的很多优秀工作。在2018年以后,特别是从市场上反馈来看,2018年以后应该是整个物联网、车联网领域的爆发时期。

刚才我也讲了很多,联通在物联网的形势。中国联通是最早提出我们要建一个全球统一的物联网支持平台。我们在2015年完成建设以后,第一次把我们物联网的网络跟我们个人通讯网络独立开来,感知层是我们很多应用企业所参与的,我们是从接入层完全进入重构。我们提供的不仅仅是全中国的接入平台,而是全球的接入平台。这些优势更多的是面向业务层面,我们讲到连接的管理。应该说对很多设备的联网来说,更重要的是连接的管理。我们最典型的例子,在很早的时候,车子就要联网了。我刚开始接触车联网应该是在2008年的时候,当时的车联网领域里面,大家在应用层面只是看到我的设备不再响,我的设备已经采集不到数据。现在有了我们的物联网,70%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判断出是哪个方面出了故障,在连接管理方面,我们有比较好的优势。

在这个是什么技术?就像我们所说的,一个水流一样,原来我们的流量,大家也很清楚,原来我一个月用5G流量,怎么用的,大家并不知道。现在我们可以做得很细,大家可以看看我们的右边,右边可以把车辆的运营参数,包括设备的,应该是说设备本身要用的流量,还有一些面向个人的流量,面向增值服务的流量进行使用。这里写着四个通道,这是我们做得一个案例,我们在之前几个案例里面,实际上已经把设备的流量独立出来,任何时候优先设备的流量,其他的流量可以剔除掉,这是我们在车联网领域做得比较优秀的方面。

这是我们的几个案例,简单看一下,这是我们基于车辆运行数据、音乐、电台分离计费的案例。我们把车辆的关键信息进行独立,这部分是不限制的。另外一部分是非关键性质的,不关系设备安全的流量就放在次要的优先级上面。这是我们在车联网里面做的很早的一个案例,把数据采集回来之后要提供给大数据,然后再提供给用户进行二次开发,最后形成商业模式。

除了前面几位专家讲的高大上的东西,我们更多专注的是通信模块里面的东西,我们提出通信模块和流量打包方案给汽车开发商合作,我们更多的是看重长远的合作。我们希望跟大家共同合作,创造物联网的生态圈。谢谢大家!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9/2104022522570023610C3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