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李彦宏乘无人车参会助阵 百度正式发布Apollo计划1.0

盖世汽车 熊薇 2017-07-05 14:03:12

7月5日,百度AI开发者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会上,百度董事会副主席、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宣布阿波罗计划正式诞生,并公布了阿波罗计划核心技术的总体技术框架及详细的开放计划。同时,陆奇还宣布正式开放阿波罗计划1.0版本,并公布了初始合作伙伴阵容。

陆奇首先发布了Apollo 16字宣言——开放能力、共享资源、加速创新和持续共享。其中,开放能力指的是百度将把多年以来积累的自动驾驶研发经验开放给每一位合作伙伴;共享资源则指每一位合作伙伴都可以使用阿波罗平台的技术,同时对阿波罗生态做出贡献,贡献有价值的数据资源,原则上数据资源贡献越大,得到了也就越多;加速创新是阿波罗平台的核心,因为人工智能的核心是“数据+能力”,因此阿波罗会通过不停地累积数据,如测试数据、每一天迭代的技术等,支撑平台加速创新;最后一个持续共享,即通过与百度的合作伙伴互补,获得更大的平台价值。

新势力造车,百度AI开发者大会,百度阿波罗计划,百度阿波罗合作伙伴

随后,陆奇详细介绍了阿波罗平台核心技术的总体技术框架,该框架由四部分组成,其中阿波罗开放的软件平台位于最中间,它里面有一系列重要的模块,最主要的有四个——自定位模块,即通过“高精地图+传感器融合”为客户提供低成本、全天候精准定位;感知模块,主要是将多种传感器组合在一起,再加上AI技术,使每辆车都能看清、看懂路况,包括每个行人、每个障碍物;车辆规划和运营模块,即利用“AI+大数据”技术,为客户提供安全的驾驶策略,精准控制每辆车,并且该模块可适合不同国家的路况;最下面是软件运营框架,可支持多种芯片,如英特尔、英伟达等的产品,具有“安全+可靠+实时控制”的特点。

最上层是服务平台,服务平台里也有四个重点内容,分别是高精度地图服务、积累了海量数据的仿真引擎、安全服务及可为每一辆车提供智能化车内用户体验的DuerOS服务。此外还有参考硬件平台和参考车辆平台,Apollo硬件平台可支持从CPU到GPU到FPGA各种计算硬件,也支持包括GPS、IMU、摄像头、激光雷达等在内的各种传感器。

新势力造车,百度AI开发者大会,百度阿波罗计划,百度阿波罗合作伙伴

在介绍完技术框架后,陆奇宣布正式开放阿波罗1.0。据他介绍,阿波罗1.0版本具有在封闭区域循迹自动驾驶的能力、自定位能力以及端到端的自动驾驶数据等,功能非常强大。凭借该1.0版本,一个人花三天时间就可以完成整车从组装到测试的所有内容,打造一辆属于自己的、有强大能力的自动驾驶汽车。

“要是没有阿波罗1.0,可能需要几十个人花6个月的时间才能达到同样的效果。”陆奇介绍道。

他还在会议现场通过大屏幕展示了两辆由美国的阿波罗开发者组装的基于阿波罗1.0的自动驾驶汽车。“这是历史上第一次有两辆自动驾驶汽车在封闭场所做交互运动”,对于此次演示陆奇激动地评价道,同时他透露这两辆车可快速学习和复制驾驶员的轨迹,实现智能驾驶。

新势力造车,百度AI开发者大会,百度阿波罗计划,百度阿波罗合作伙伴

而除了演示基于阿波罗1.0打造的自动驾驶汽车,在演讲刚开始的时候,陆奇还通过视频直播百度创始人兼CEO李彦宏行踪的方式展示了一辆基于阿波罗技术、由百度和博世联合研发的自动驾驶汽车。视频中李彦宏透露,他所乘坐的自动驾驶汽车正行驶在五环上,周边车很多,但自动驾驶汽车行驶很平稳。车前的屏幕上可以展示自动驾驶车探索到的环境信息,比如有哪些障碍物需要躲避,并且他称自己的手没有扶方向盘,属于完全的自动驾驶……

陆奇称,阿波罗1.0发布后会持续更新,以提升总体能力,几乎是每两个月左右发布一个新的版本。因此,9月份的时候,百度将开放固定车道的自动驾驶能力,并开放部分仿真引擎数据。

新势力造车,百度AI开发者大会,百度阿波罗计划,百度阿波罗合作伙伴

“阿波罗的仿真引擎非常重要。根据兰德公司的报告,自动驾驶汽车上路之前要积累超过100亿公里的测试里程,而要达到这个目标,需要100辆车7*24小时测试100年。但我们的仿真引擎通过虚拟模拟现实,对测试场景进行复现,可以让开发者轻松日行百万公里。”作为补充,会议现场百度也对阿波罗仿真平台工作原理进行了演示,据悉里面有海量的自动驾驶数据。

新势力造车,百度AI开发者大会,百度阿波罗计划,百度阿波罗合作伙伴

而到今年底,百度还会开放更多的功能,比如实现在简单的城市道路进行自动驾驶的能力,同时开放更多的数据及数据上传的接口。2018年、2019年继续加强开发能力,加快开放速度,争取到2020年实现“高速公路+普通道路”的全自动驾驶。

新势力造车,百度AI开发者大会,百度阿波罗计划,百度阿波罗合作伙伴

在对阿波罗平台的整体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宣布阿波罗生态正式成立后,陆奇向大家介绍了阿波罗生态的初始合作伙伴阵容。

据了解,目前基于阿波罗平台,百度已经和超过50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其中包括15家全球知名的整车厂,13家国内优秀的制造商,以及10家全球领先的零部件供应商,还有众多的一流芯片企业、传感器生产商、地图商、云服务提供商、研究机构和城市合作伙伴等。其中,陆奇着重提到了奇瑞,据他介绍奇瑞是百度合作最久、深度最深的整车厂,随后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也上台分享了与百度的合作经验。

李彦宏乘无人车上五环引交警“调查” 百度作出回应

在7月5日上午的2017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通过视频直播展示了一段自己乘坐公司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的情景。视频中,李彦宏称自己刚刚上五环,正在前往会场的路上。同时他透露“车正处于自动驾驶的状态”,整段视频约1分钟长。

随后,有网友注意到该车在并线时,轧过了实线车道线,按照我国交规,属于违章,可扣2分罚款200元。另外,还有交管局内部人士称,我国现行法规并不允许无人驾驶上路。对此,有拨打122电话咨询相关情况,工作人员表示,交管部门已经获悉相关情况,正在就此展开调查。

几个小时后,针对无人驾驶车被北京交警关注的消息,百度给出了回应。百度称当天上午李彦宏所乘坐的无人驾驶汽车,驾驶位有人乘坐,为百度智能汽车事业部总经理顾维灏,而在之前的视频连线中,李彦宏也提到了顾维灏在他身边,双手没有触碰方向盘。
值得一提的是,百度的回应并未提及今天上午李彦宏亲自测试无人驾驶上路是否通过相关部门审核,也未对外界传出的无人驾驶压实线变道进行回应。

更多进展,盖世汽车将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7/0502031231270017139C601.shtml

文章标签: 新势力造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