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专访 > 正文

【2017全球汽车论坛】廖雄辉:要细分市场实现差异化发展

盖世汽车综合 2017-06-08 15:08:42

2017全球汽车论坛,2017全球汽车论坛,2017GAF,第八届全球汽车论坛

汉腾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销售公司总经理 廖雄辉

汉腾汽车,估计在座的朋友不太熟悉,从去年5月份品牌发布,去年9月份在重庆发布了第一款新车。我本人在汽车行业时间非常长的,负责营销。曾经在数个汽车主机厂都负责自主品牌的销售,亲身目睹了中国汽车的发展过程,十多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十多年前,我做营销的时候,只要采取一个动作,就能够引起天下都知道,但是现在做很多动作消费者不清楚,信息的碎片化、产品的多样化、竞争对手的增多,使得信息被分割。第二现在的竞争不像十多年前,可以走低质低价,质量差一点,质量低一点,消费者就能买账,现在低质低价没人认,单纯走高质低价消费者也不会认,性价比的比重越来越低。第三消费者越发成熟,需求更加多样。现在汽车已经不是单纯以前的代步工具,成为终端的移动工具,集生活、娱乐于一体。第四消费者对更新换代的要求更快。以前一部车开5-8年,现在2-3年就变了。第五从竞争对手上来说,竞争对手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强大,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以后,都形成了比较成熟的体系。

现在做汉腾感觉比十多年前做自主品牌更难了,在竞争不断变化,消费者不断变化的形势下,主机厂从战略上的选择无外乎三个选择:第一低成本,第二差异化,第三聚焦。现在汽车主机厂无外乎是这三种选择。汉腾发展以来走的是差异化,并不是走低质低价,这是正应了时代的发展,市场的发展。纵观近三年来突然从市场中杀出的黑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找到了快速增长的细分市场,比如重庆的一家企业,近几年发展,经过两三年发展年销量马上突破30万。比方说汉腾这样的,当时走的也是大众型的SUV,其他主机厂还没有顾及到的细分市场迅速的崛起。如果按照以前的通行打发非常难以取得成功,我本人十几年前,在一个汽车主机厂,当时车子造的质量非常差,但是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产品得到了非常大的飞跃,它的增长是汽车行业发展最迅猛的品牌。汉腾最开始是战略的思考,第一高起点入门,我们做,首先比一般企业做的产品工艺更精良,产品的稳定性比原来的自主品牌做得更好;第二全球化整合,资源整合,包括底盘通过英国的米拉进行调校的,发动机跟德国的马勒进行合作等等,我们的一些做法,还有双轮驱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齐头并进。还有双轮互相驱动,这些选择对汉腾取得阶段性的成果提供了保证。汽车的产业链之长,产业链之宽是其他产业无法比拟的,组织程度也非常难、非常大、非常复杂。

若干年前看到一个学者,写了一本书《中国人为什么组织不起来》,中国的文化对大型的产业组织提供了很大的难度,汽车反而要求对企业的组织能力要求非常高的一个产业。在这个过程中间,企业内部文化融合是非常大的主体,包括资源整合也是非常大的课题。中国的汽车产业目前跟国外的品牌比,个人认为有两个差距,第一个产品研发能力,第二个品牌塑造能力,现在中国的产品研发,有很多关键性的东西还没有掌握,品牌塑造在很大程度上,大家谈得更多的是术而不是道,中国销售场面术的应用走在前面,但是道的方面,在战略方面还是很落后,不如发展几十年的汽车工业强国,他们非常坚定,有通盘的考虑,看得更远更为全局,中国品牌做的过程中,需要向先进的国家,先进的企业需要。在营销上面,更多的谈销售,实际上营销应该是围绕产品,围绕提供给消费者物化的产品来谈,一个企业销售仅仅是营销中间的某一个环节合乎。产品设计从市场用户需求开始,然后最后回到市场服务用户。

销售做了这么多年,我自己有一个体会,成的只有有很多因素,不是你自己把控的推着你往上走,销售不好的时候,也不是销售人员所把握得了的,重油有一句话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较有一种豁达的心态,成与在败,半数在天力,半数在自己的能力,谢谢大家。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6/0803083483470014993C303.shtml

文章标签: 2017全球汽车论坛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