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 > 正文

雷诺股东要维权 戈恩或将面临监管部门调查

盖世汽车 李文龙 2017-06-03 20:43:46
核心提示:据外媒报道,为维护雷诺股东的合法权益,三家机构要求法国市场监管部门——AMF对雷诺日产的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开展利益冲突调查,并指控其将决策权由雷诺悄然转给雷诺日产,违反汽车制造联盟规定的公司治理制度。

并购合作,政策,工会协会动态,雷诺戈恩调查,戈恩利益冲突调查,戈恩决策权转移调查,戈恩雷诺日产薪资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三家机构(Proxinvest、CtW、RAIR)要求法国市场监管部门——AMF对雷诺日产的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开展利益冲突调查,并指出戈恩可能涉嫌违反汽车制造联盟(carmaking alliance)规定的公司治理制度。上述三家机构旨在维护雷诺投资商(股东)们的合法权益。

法国著名咨询机构Proxinvest建议投资商针对雷诺日产的治理问题(corporate governance issues)进行投票表决。

美国维权机构CtW则将长达24页的雷诺日产调查案评估报告呈送给法国金融市场管理局(AMF)。

该评估报告的联署机构还包括RAIR,这是一家法国养老金基金托管人协会。RAIR在报告中详细说明了雷诺在“未采取妥善方式告知股东”的情况下,将决策权(decision-making powers)移交给了雷诺日产有限公司(Renault-Nissan BV,RNBV),雷诺也未遵守2012年制定的续签规程(有效期10年)。

对于戈恩而言,他目前正处于一个敏感时期,他的薪酬方案(pay package)于2016年被股东们驳回,今年的6月15日将召开年度股东大会,进行新一轮的投票表决。偏偏在此时,三家机构要求对他开展相关调查。

该报告还指出,由于戈恩身兼多职,存在利益冲突问题。戈恩不仅担任雷诺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还担任着三菱汽车董事长及日产总裁。此外,他还一度担任了日产首席执行官,直至今年初才卸任。

CtW投资集团的执行董事戴尔特‧韦兹尼格(Dieter Waizenegger)表示:“我们认为目前迫切需要对戈恩开展相关调查,以维护雷诺各股东的权利。”

该调查信中写道,决策权于2002年从雷诺悄然转移到了雷诺日产,当时雷诺尚无健全的企业治理机制,也没有对雷诺股东权益的保护机制,更未进行过监管审查(regulatory scrutiny)。

戈恩还面临利益冲突指控,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法国政府于2015年4月在未告知戈恩的情况下增持了雷诺股份,引起了戈恩与法国政府之间的权利斗争。当时的法国经济部长(现任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层多次向戈恩施压,以期探索合并前景来保证政府的利益,但遭到了戈恩的强烈拒绝。

AMF尚未对该调查信发表评论,雷诺发言人也未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6/03084355435570014515C1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