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 > 正文

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定》 引发政商界反对浪潮

盖世汽车 李文龙 2017-06-02 15:24:04
核心提示:据外媒报道,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于本周四(2017年6月1日)宣称,美国将退出《巴黎气候协定》(Paris Climate Agreement)。特朗普的行政团队内部为该决定而产生争执,最终他选择退出该协定,但其行为遭到美国的盟国及商业领袖们的强烈反对。此外,加州、纽约及华盛顿的政要们已组成“美国气候联盟(United States Climate Alliance)”并邀请美国其他州加入,共同支持《巴黎气候协定》,目前已有68位美国政要加入该联盟。

政策,工会协会动态,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特朗普遭政商界反弹,特朗普捅了马蜂窝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于本周四(2017年6月1日)宣称,美国将退出《巴黎气候协定》(Paris Climate Agreement),特朗普的行政团队内部为该决定而发生争执,最终他听从了首席顾问史蒂夫·班侬(Steve Bannon)及环保局局长斯科特·普鲁特(Scott Pruitt)的建议。特朗普兑现了他在总统竞选时作出的承诺,但该行为遭到美国的盟国及商业领袖们的强烈反对。

一意孤行的特朗普

据美国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有5/6的美国民众及2/3的共和党人支持继续遵守《巴黎气候协定》,但特朗普却声称,退出该协定是遵从美国的民意。特朗普在去年竞选美国总统时,就提出了“美国优先(America First)”的口号,他表示《巴黎气候协定》将逐步削弱美国经济、削弱美国的国家主权(American national sovereignty)、使美国对全球其他国家处于弱势地位。然而,仍有许多美国商业领袖支持该协定,认为特朗普的决定不利于全球各国应对全球气候变暖,极大地削弱了执行的效果,其行为将造成深远的负面影响。

特朗普表示,他的行政团队计划重启协商谈判,在确保对美国、商界、工人、民众及纳税者都公平的前提下,商议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定》或拟定一份新的协定。他还表示,美国将不再付款给美国绿色气候基金,他认为全球富裕国家正斥资数百亿美元去资助发展中国家,帮助其应对洪水、干旱及其他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影响。

特朗普的决定让美国与全球各大国在环境问题方面分道扬镳,尼加拉瓜及叙利亚未签订该协议,叙利亚战火纷飞,故而未加入该协定。美国如今成为第三个不加入《巴黎气候协定》的国家。协定的支持者们表示,特朗普的行动意味着美国在兑现国际承诺方面或许将不再被信任。

政策,工会协会动态,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特朗普遭政商界反弹,特朗普捅了马蜂窝

《巴黎气候协定》的主旨

《巴黎气候协定》是一项气候变化协定,于2015年12月12日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通过,2016年4月22日在纽约签署。该协定指出,各方将加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威胁,将全球平均气温升幅控制在2℃以内,并为将升温控制在1.5℃以内而努力。

但该协定也遭受过批评。有人认为目标定得太高,而各国的执行执行机构并未有行之有效的措施。该协议采用一体适用(one-size-fits-all)的执行策略,发达经济体与发展中国家都在思量该协议的公平性,但主要的症结在于还是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矛盾。

道理很简单,发达国家已经到了后工业化时代,排放增长已经基本定格了,未来还可以通过技术进行减排。发展中国家则不同,很多根本没有工业化或正在工业化进程中,你这么一限制人家就没办法发展了,发展中国家当然不干。何况,发达国家之前在工业化进程中已经早排了很多二氧化碳,如果从现在如此要求发展中国家是不公平的。

各国政要对该事件的回应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的发言人称,美国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定》是一件令人沮丧的事情。由于只有美国提出要重新商定该协定,应对气候商定的联合国部门表示,该协定不会重新拟定。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对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的行为深表遗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会上表示,气候变化是全球性挑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巴黎气候协定》的成果来之不易,凝聚了国际社会最广泛的共识,为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进程明确了进一步努力的方向和目标。中方愿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共同维护《巴黎气候协定》成果,推动全球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意大利总理保罗·真蒂洛尼(Paolo Gentiloni)与德国总理安吉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及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发表联合声明,表示不太可能重新商定该协议,特朗普的决定也无法阻止其盟国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他们表示将积极推动发展中国家,鼓励其采用该协定。

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Justin Trudeau)表示:“特朗普的决定令人心痛,我们依旧愿意与全球各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并积极向清洁经济增长(clean growth economies)转型。”

商界领袖对该事件的回应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与华特·迪士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伊戈尔(Robert Iger)表示,特朗普决定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后,他们决定退出白宫顾问委员会。马斯克在推特中称:“气候变化是真实存在的情况,不论对美国还是对全球而言,退出该协定都不是好事情。”

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在写给旗下员工的邮件中表达了对特朗普决议的遗憾。他曾于本周二与特朗普商谈过该事项,希望能说服特朗普继续维持该协定,但结果不尽如人意。

通用电气首席执行官杰夫·伊梅尔特(Jeff Immelt)表达了他的沮丧之情并表示:“气候变化是事实,业内务必起到带头作用,不能指望特朗普政府。”

通用公司发言人表示,公司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Mary Barra)将留任特朗普顾问小组并补充道:“她的参与将使得通用在商讨国家重要政策议题等建设性会谈中发挥积极重要的作用。”2013年,通用签署一份宣言,与其他公司一起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尽管特朗普退出了该协定,但通用将继续致力于环保及减排。

福特女发言人克里斯汀·贝克(Christin Baker)于本周四(2017年6月1日)表示,作为全球第二大车企,公司认为气候变化是真实存在的问题,公司将继续致力于降低旗下车辆及生产设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

美国高盛集团首席执行官布兰克·费恩(Lloyd Blankfein)在推特上写道:“对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特朗普的行为无异于是一种倒退,使得美国在全球的领导地位出现下滑。”

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后的不利影响

主要的气象学家们都表示,温室气体排放将导致大气层吸收热量,导致全球气候变暖、海平面增高、干旱及暴风频发。科学家们认为,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或将加速全球气候变化,使热浪、洪水、干旱、风暴等极端天气频发。2016年时19世纪以来最热的一年,全球平均温度持续上升,十年前科学家们就将这一问题归结于温室气体排放。

退出《巴黎气候协议》将对美国经济造成深远的负面影响。退出该协定后,美国变得与全球其他经济体的关系将变得疏远。不幸的是,美国恰恰是全球第二大出口国,年出口总值近1.38万亿美元。若美国不愿遵守该协定,其他各国或许会调高对美国商品的进口关税,法国目前就在考虑采取该措施。

美国国内的反弹

特朗普总统表示:“我竞选美国,是为了匹兹堡民众的利益,而非巴黎民众的利益。”匹兹堡市长,民主党比尔·佩杜托(Bill Peduto)随即在推特上回击,匹兹堡作为美国钢铁业的核心地带,一直在遵从《巴黎气候协定》的相关要求。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称:“特朗普的决定是21世纪以来最糟糕的政策决议,不仅对美国的经济、环境及地缘政治立场造成极大的伤害。美国曾承诺在2005-2025年期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降低26%-28%。美国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总量的15%,仅次于中国。

幸运的是,美国境内的几大机构发表声明,他们继续致力于环保并改善美国经济,不理会美国联邦政府作出的有关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的决定。纽约市长白思豪(Bill de Blasio)强调,纽约市将继续致力于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加州也反复强调,他们也将继续致力于减排。全球国家及美国国内的政要都作了类似承诺,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的股东们也投票表决,要求公司全面履行相关协定要求,应对气候变化对其业务的冲击。

加州州长杰瑞·布朗(Jerry Brown)及副州长加文·纽森先后发表声明,宣称加州将与国际团体积极配合,推动《巴黎气候协定》的执行。此外,加州、纽约及华盛顿的政要们已组成“美国气候联盟(United States Climate Alliance)”并邀请美国其他州加入,共同支持《巴黎气候协定》,目前已有68位政要加入该联盟。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Cuomo)直接向旗下各部门发布行政命令(Executive Order),计划大力减排。明尼苏达州州长马克·代顿(Mark Dayton)也对特朗普的决定大加批评。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6/02032412241270014497C101.shtml

文章标签: 政策 工会协会动态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