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全系产品故障较多 传祺GS8高端化前景堪忧

盖世汽车 崔磊 2017-03-02 10:34:56

经过了十多年的快速发展,自主品牌汽车产品的质量水平较多年前有了大幅度的提升,部分品牌甚至达到了一线合资水平。与此同时,大家对品牌的定位开始有了更高的追求,纷纷推出高价位、高级别车型来提升品牌。广汽传祺在旗下GS4爆款热销后,努力打造了一款中大型旗舰产品GS8,将产品价格提升到近20万元的水平。然而第三方数据显示,广汽传祺旗下全系产品的质量水平均差于行业平均水平,这为GS8的高端化之路蒙上了阴影。

全系产品质量差于行业平均

国内汽车圈权威垂直网站汽车之家于2014年推出了汽车产品质量评价系统,通过对网站车辆认证用户的抽样调查,计算出不同车款的实际故障率,以百车故障数的形式反映产品质量水平,百车故障数即平均每一百辆产品中会出现的各类故障总数。

全系产品故障较多 传祺GS8高端化前景堪忧

数据显示,从品牌角度,广汽传祺的百车故障数是318,高于自主品牌最佳水平一倍左右。

当然,排名自主品牌第六名似乎并不算差,但这是得益于传祺品牌较短的历史,广汽传祺没有哈弗、奇瑞、长安等传统自主品牌早期车型的拖累。但显然,即便没有历史包袱,传祺品牌的总体质量水平依然没有太明显优势。

而如果分车型看,各车型的百车故障数则均低于细分市场平均水平。

全系产品故障较多 传祺GS8高端化前景堪忧

首先是传祺GS4,这款SUV产品在2016年取得了32.69万辆的市场成绩,仅次于哈弗H6排名细分市场第二名。然而,销量大不意味着质量好,汽车之家的数据显示,这款产品的百车故障数359,差于细分市场平均值330。

全系产品故障较多 传祺GS8高端化前景堪忧

传祺GA6、GS5等车型的销量不高,乃至于参与调查的人数未达报告要求的下限(30人),因此汽车之家并没有给出官方的质量数据。

全系产品故障较多 传祺GS8高端化前景堪忧

不过,将GA6所有23个用户提供的数据汇总,通过公式可以算出百车故障数。并用同样的方式计算出其他在售车型的数据,汇总如下图。

全系产品故障较多 传祺GS8高端化前景堪忧

从数据上看,目前传祺品牌在售的车型中,所有车型的百车故障数均高于细分市场平均水平,差距最大的达到一倍以上。且更高定位的产品,如轿车旗舰产品GA8,并没有表现出明显的质量优势,与细分市场平均水平差距同样巨大。

小毛病不断 恐劣化品牌口碑

百车故障数只是客观显示了一款产品的总体质量水平,至于该产品到底有何质量问题,我们必须从问题细节入手探求。

以最热销的GS4为例,汽车之家列出了问题数最多的10个方面故障。将故障数与参与人数作比,我们得到了每个问题的抱怨概率。

全系产品故障较多 传祺GS8高端化前景堪忧

以排名第一位的手动挡入挡难为例,22.46%的意思是,平均每100辆车中会有22辆车出现手动挡入挡难的问题。

而如果我们把所有异响问题汇总,可以发现276名用户共报告各类异响达212个,百车异响数高达76.81,即平均每一百辆GS4中会出现近80个奇奇怪怪的异响,这一概率不可谓不高。

需要注意的是,包括异响、震动、噪音、换挡难在内的这些问题正是消费者嘴里的“小毛病”,它们的出现不会引起致命问题,但会严重影响消费者的日常用车体验,降低产品的高级感,进而影响品牌形象。

旗舰车型GS8 新车300公里即趴窝

虽然GS8目前市场关注度非常高,但由于上市时间较短,因此汽车之家还没有给出质量统计数据。不过一则负面新闻却突然传遍网络。

2月27日,公众号“汽车天涯”推送了一条新闻,一位购买了GS8的读者投诉称,他于16年12月购买了一辆售价18.28万元传祺GS8车型,提车后行驶不足300km即出现无法点火的问题,经4S店多次维修依然无法彻底解决问题。

全系产品故障较多 传祺GS8高端化前景堪忧

客观而言,任何品牌产品都可能出现个别的点火困难等问题,不过传祺GS8刚上市便出现这样的故障,令人意外。实际上,即便按照4S店的解释,故障原因是线束紧固不到位引起的,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恰恰是这样的“小问题”是我们今天关注的重点。

从上文中的数据分析我们不难得知,传祺品牌旗下的产品,虽然没有爆出太大的问题,但是各种小毛病可谓不断。广汽传祺作为一个新兴自主品牌,发展起点高、合资资源丰富,然而这样的产品质量,说明其研发能力还依然存在明显的不足。因此如今传出GS8趴窝新闻,也就不那么令人意外了。

但这件事却让我们对传祺通过GS8实现品牌高端化的努力产生了担心,如果作为旗舰车型的GS8的质量也是“小毛病不断“的水平,那么消费者会对传祺品牌产生什么样的认知呢?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3/02103416341670008165C30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