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奥迪“再合资”数据面面观 被逼无奈的奥迪?

中国经济网 2017-01-04 08:04:30

在全球市场上,奥迪与奔驰、宝马的差距被越拉越大;而在中国市场上,奥迪对宝马、奔驰的领先优势越来越小……因此,在远离自己“小目标”的前提下,奥迪才不堪忍受重重压力,不顾与一汽合作近30年的亲情和友情,去开辟所谓的“第二战场”。

任何一件事情的发生与发展,必有其前因后果,尤其是大多数人都看不明白的时候,数据或许能够告诉你其中的奥妙。2016年,震惊业界内外的奥迪“再合资”,就是这样一种情况。上周,也就是2016年的最后一周,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力图通过各种数据对这一事件的涉事方——大众及上汽分别进行了探讨和梳理。今天,我们仍将从数据入手,对此次事件中最大的主角——奥迪予以分析。

首先,从全球市场看,奥迪与奔驰、宝马的差距被越拉越大。

自2015年8月,被奔驰超越而跌落至第三以来,奥迪在全球市场的表现一直是不温不火。同时,奥迪及其母公司大众身陷“排放门”,也牵扯了奥迪不小的精力及财力。

奥迪,奥迪经销商,奥迪再合资

 2016年1-11月,奔驰、宝马、奥迪全球销量数据

奥迪,奥迪经销商,奥迪再合资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对BBA(奔驰、宝马、奥迪)在全球市场的观察(见上表),奥迪在2016年无论是销量还是增速,均已落至下风。2016年前11个月,奥迪最高月销量出现在3月(186131辆),最高增速出现在4月(7.5%)。相比之下,奔驰、宝马在2016年均出现过单月超过20万辆的情况,而增速方面,奔驰甚至曾在1月达到过20%。

截至11月,奥迪2016年累计销量落后奔驰179719辆,落后宝马110590辆。这是一组令人难以想象的数字,也是令奥迪陷入难堪的数字。早在一年多前,奥迪还在全球销量上牢牢地压制奔驰,而紧紧咬住多年的全球第一——宝马。

奥迪,奥迪经销商,奥迪再合资

其次,从中国市场看,奥迪对宝马、奔驰的领先优势越来越小。

由于进入中国市场最早,奥迪一直以绝对优势领跑国内高档车市,也在很大程度上助力其全球业绩的提升。毕竟,中国的高档车市场在全球也是增速最快、绝对量增长最大的,也是奥迪、宝马和奔驰的最大单一市场。

然而,随着国内“经济新常态”的不断深入,及其“官车”地位的逐渐丧失,奥迪近年来在中国市场呈徘徊态势。

奥迪,奥迪经销商,奥迪再合资

奥迪、宝马、奔驰2016年1-11月,以及2015年在华销量数据

2015年,奥迪在华销量同比下跌1.4%至570889辆,出现了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的首次下滑。2016年前11个月,奥迪虽仍占据国内高档车市第一的位置,但其增速已大幅低于宝马、奔驰,领先优势正逐渐缩小。是不是可以这样认为,奥迪在国内高档车市的领先地位已经岌岌可危。

这当中,进口车销量是个不容忽视的因素。奥迪不足十分之一的进口车销量占比,相比宝马、奔驰超过30%的占比而言,差距一目了然。

奥迪,奥迪经销商,奥迪再合资

2016年前三季度,部分品牌国产及进口销量对比,数据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最后是奥迪难以达成的在中国市场以及全球市场的销量目标。

为配合大众集团和奥迪在全球高档车市场的宏伟规划,奥迪在中国市场曾经有着同样宏伟的目标。比如,在一汽-大众奥迪2011年的业绩沟通会上,奥迪曾提出:“2015年实现70万辆的年产销目标”。很明显,这一目标并未达成,前面我们已经说了,2015年,奥迪在华销量只有570889辆,且同比下跌1.4%,出现了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的首次下滑。

在2013年的业绩沟通会上,奥迪曾再次提出:“2020年,实现100万辆的年产销目标”。现在,距离2020年还剩4年时间,但奥迪目前的销量水平距离100万辆的目标,还有将近一半的差距。

日益放缓的销售增速,难以达成的销量目标,以及来自竞争对手的步步紧逼,无不让奥迪感受到巨大压力。由此,或已不难理解,奥迪在“再合资”事件中的初衷和主动。也许,不堪忍受全球和中国市场的重重压力,才是奥迪不顾与一汽合作近30年的亲情和友情,情急之下才去开辟“第二战场”的重要原因。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1/040804024270004320C302.shtml

文章标签: 奥迪 奥迪经销商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