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大陆集团“智能化玻璃控制”技术

盖世汽车综合 2016-12-21 14:05:57

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大陆集团在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产品展上推出的智能车窗,均可一键调暗。“智能化玻璃控制”技术可利用电子控制信号改变玻璃中所嵌特制薄膜的透明度。

大陆集团车身与安全业务单元负责人Andreas Wolf对此介绍说:“侧窗、后窗以及部分挡风玻璃都可任意进行渐进式调暗,这样不仅让乘客备感舒适,同时驾驶也更加安全了。”一个典型的应用案例就是远方地平线处的落日会使驾驶员的手不由自主地离开方向盘去调整遮光板。Wolf认为:“这样做会造成视野受限,并瞬间影响到对车辆的控制。”未来我们可以对此类情况提前进行监测,通过车窗的自动调暗,避免事故发生,防患于未然。

大陆集团,智能车窗,智能玻璃

智能车窗

调暗车窗利于节能

与其它技术相比,使用特制薄膜后可更高效地减少阳光辐射。据Wolf介绍:“我们能将热量隔绝在车外,大幅降低车内温度。”这同时还能减轻对空调设备的需求,能够实现空调设备小型化和轻型化,提高其能效。此外,撤去多余的遮光板和机械式遮光帘后也更利于环保。“据我们测算,采取上述措施后,每千米二氧化碳排放量可足足降低四克,能使电动车行驶里程增加约5.5%。”

除可使车内降温外,调暗车窗还能有效地增强私密性。“停车时车窗会自动调暗,这样从车外就看不到车内情况了。”智能化玻璃控制技术也让设计者有了很多新选项。据Wolf介绍,玻璃表面可以进一步延展,无需用机械方式遮挡某些特定区域。目前所用的薄膜暂时只有淡蓝色,但大陆集团预计未来将推出更多选色,使设计空间变得更为广阔。此外,也可能会增加其它一些效果,如利用回收能源产生耦合光效以及触屏控制功能等等。

通电后微粒对齐

薄膜中内嵌的微粒在加上电压后会相互对齐,这一原理可用来实现车窗的定向调暗,这一技术其实早已为人所知。然而,该技术至今仅在少量高端车型的车顶部位有所应用。大陆集团的工程师们目前正在一辆实验车上首次针对侧窗、后窗和挡风玻璃开展“悬浮微粒设备”薄膜技术的智能激活实验。但根据法律要求,初期只能在获得许可的遮光板区域进行展示。

此内嵌微粒型薄膜技术可随时投产,微粒在断电后会随机排列,并从外部使车窗变暗,同时保持从内向外的通透性。在加上电压后,微粒会整体性以平行状态对齐,使车窗内外两个方向的光能够完全通透。Wolf表示:“设备接入车用系统后,当您用车钥匙或智能手机等方式准备开车时,车窗就会自动变亮。”

因为发光面积较大,这种薄膜对于中档车辆而言成本尚较高。然而,这一初次应用于移动区域的技术将在后期持续进行针对性开发,因此预计价格将很快下调。薄膜技术的其它替代方案为液晶聚合物或电变色技术等。后者应用了在电场或电流影响下分子和晶体光学属性会随之改变的原理。此技术目前也在汽车中有所应用,旨在使内外车镜变暗,以防出现眩光。表面积较大的不利之处在于要缩短切换时间所需的能耗较高。

控制系统是核心所在

哪种技术能够最终胜出并非关键所在,因为无论哪种技术都需要进行电子控制。关键性的专有技术就是软件以及和车用系统实现智能连接。Andreas Wolf对此介绍说:“智能玻璃何时能够投入应用是目前惟一的问题所在。我们大陆集团利用在整体系统方面的专有技术优势,能够将所需功能集成到电子控制设备当中。我们调整算法后,车窗既可确保驾驶员最安全和舒适地驾驶,又可提高减排效率。所有车窗的外观都进行过优化处理,能够对光线变化做出智能反应,同时对温度和老化效应自动予以补偿。”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6/12/2102053153170003513C1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