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通用会在中国市场大举扩张MAVEN汽车共享租赁业务吗?

车云网 2016-11-07 14:51:46

2016年10月11日,通用宣布投资国内汽车共享技术提供商易微行,这一投资目的是为通用在中国市场探索汽车共享业务提供有力支持。今年年初,通用在美国安娜堡(Ann Arbor)发布了独立汽车共享品牌MAVEN,该品牌业务目前已经拓展至美国本土9个城市。有报道称,印度打车服务公司Ola正积极与通用接洽,以向其寻求融资。众所周知,通用已大手笔投资汽车共享服务公司Lyft,获得其董事会一个席位和该公司9%的股份,并不断尝试Lyft与其汽车共享业务的融合。车云菌认为,无论是投资Lyft和易微行,还是未来对Ola的潜在投资,都表明通用已经将其汽车共享服务业务提升到战略层面,推动MAVEN品牌的全球化,当然这也包括将MAVEN带到中国。而为了在这些国家进行中长期汽车共享战略布局,未来通用可能会进行大量战略投资与合资合作。

通用会在中国市场大举扩张MAVEN汽车共享租赁业务吗?

中国汽车共享市场的巨大潜力

通用在国内汽车市场有着长足的优势:一方面,旗下各品牌在华销售强劲,其与上汽的合资企业也是国内乘用车销量最好的合资公司;另一方面,依托其国内的汽车生产基地和充足的工厂产能,可以便利地通过合资企业向中国以外的其他国家和地区输出产品。因此,通用探索中国汽车共享市场似乎并没有太大困难。 

根据《中国日报》的相关报道,BCG咨询公司评估认为,到2021年,在新的出行服务方式(包括长短租、专车服务等)的影响下,60万辆汽车将能够带动123亿美元的附加值,这其中大部分价值源于用户偶然、随机的出行需求。

虽然在中国二线城市和小城镇中,拥有汽车仍然是社会地位和身份的重要体现,但这些地区已经出现了使用拼车服务出行的新趋势。不过即便如此,汽车共享业务在华也仅有0.4%的市场渗透率,与其他东南亚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增长空间;同时,中国社会正在寻求缓解交通拥堵和汽车污染的方法,而拼车出行将成为重要解决方案。这意味着,尽管有不少企业计划在中国汽车共享市场上分一杯羹,但得益于市场潜力广阔,通用仍会有不小的发展空间和胜算几率。

埃森哲的统计数据表明,目前中国有3000辆用于共享的车辆,占国内保有量的万分之0.2;而对比美国汽车共享市场,在经过近10年的发展之后已经达到了万分之1的比例。该公司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汽车共享车队规模将达到1万辆,超过目前数量的三倍。 

通用会在中国市场大举扩张MAVEN汽车共享租赁业务吗?

通用布局汽车共享的战略选择

显而易见,汽车共享市场未来具有巨大的增长潜力。通用汽车公司选择通过投资中国本土企业进行战略布局,并以此作为后续扩张的基础。这主要是因为中国的汽车共享市场与美国有所不同:其一,专车服务是中国汽车共享市场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汽车共享业务模式设计更多针对企业客户。其二,中国一线城市施行车辆牌照总量控制,同时停车位资源紧张,这导致二线城市成为汽车制造商布局汽车共享的主要区域;但相矛盾的是,二线城市的消费者多将拥有汽车看作是身份的象征,反而更倾向于使用自己的私家车辆。

基于诸多不确定因素,通用在国内汽车共享市场的激烈竞争中,可能不会立刻大举扩张其MAVEN品牌,而是选择通过战略投资国内企业的路径,不断探索、尝试、修正,以最终确立其在中国汽车共享市场业务布局。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6/11/070251465146603711621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