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 > 正文

日系车企采取不同供应商战略 向内还是向外?

盖世汽车 蔡书红 2016-11-02 06:30:00

盖世汽车讯 据日经网报道,日本三大汽车制造商日产、丰田和本田对零部件供应商网络采取了不同的策略。日产试图拓宽集团外部的零部件来源,而丰田和本田更倾向与各自集团内的零部件供应商合作。

日产似乎将目光更多地投到集团外部的零部件供应商。1999年卡尔索尼克株式会社与康奈可宣布合并成为现在的日本康奈可,之后日产与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联盟试图弱化其企业集团,但最后却发现与之关系更加牢固,日本康奈可公司于2005年成为日产的子公司。康奈可在日产工厂生产零部件,为日产海外市场的扩张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一旦零部件生产商进入汽车工厂,工厂就很难做出变化。康奈可80%的销量来自日产,也给日产整个集团的成本竞争力带来了隐患。

据外媒报道,日产汽车打算将其在日本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康奈可(Calsonic Kansei)的41%的股份出售给美国私募基金公司KKR。康奈可为日产旗下最大的供应商,主要产品有车用空调和能量转换器等。KKR打算通过投标的方式收购康奈可。脱离日产寻求另外的资金注入之后,康奈可将会很容易就找到下一家汽车供应商。日产将继续把康奈可作为重要的供应商,并希望通过与对手的竞争巩固康奈可在市场的地位。

丰田汽车为提高集团竞争力而进行了内部改组。丰田将刹车研发交给了丰田集团旗下的爱信精机、日本电装和其它供应商,将座椅交给爱信精机、银木工业和丰田纺织。而像柴油发动机和手动变速箱将会交给其集团内部的零部件公司。

当然,丰田也会有选择性地从其它外部供应商选择产品。比如,丰田汽车从德国大陆集团选择汽车防撞系统,这让丰田集团旗下的电装公司很诧异。这种“萝卜加大棒”软硬兼施的方法是为了提高竞争力。

本田汽车为达到600万的年销量,从2012年起与日产采取了相似的做法,向其集团之外寻找供应商,比如与博世等大型供应商的合作。但是其迅速扩张却导致了质量问题,所以本田又再次转向集团内部供应商以解决难题。

总而言之,不管车企何种供应商策略都是为了其自身的丽利益和发展。日系汽车制造商在找到平衡点之前,将会一直进行试错过程。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6/11/010609069660370837895.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