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多传感器环境感知——百度的探索与实践

盖世汽车 2016-08-22 16:54:53

今天因为时间限制,今天主要谈谈摄像头Camera和激光雷达LIDAR在障碍物检测和车辆自定位上面的工作。

先看一下基于LIDAR障碍物的检测。大概这样的流程,LIDAR先做地面检测和消除,像Ground Remove,把地面检除之后,剩下的点云进行聚类,最后把聚类之后的点云进行分类,这里面我们看到地面的检测和消除,一般来说我们会把地面分成均等大小的,叫做Ground。然后在每个Ground里面算点云平均高度做地面的消除,但是会带来一个问题,对于近处的物体需要非常高的检测精度,如果Ground大小太大的话,我们会把不小心落在Ground部分的车体平均掉,认为是地面的一部分,这样会对我们避障带来很大的问题。所以我们现在用的是多尺度的、自适应的地面消除算法。车辆聚类也是一样,车辆聚类,当地面解除之后有非常多的噪声的点云,怎么去除这些不关注的点,进行快速的聚类,这是我们研究的重点。最后在点云分类上面,传统来说,更多的是提取手工的特征来进行简单的机器学习的分类,现在尝试用Deep Learning做,但也碰到一些问题,精细程度肯定不如2D的图像,目前在点云分类上面做到2到3类的分类。

左边这个视频是我们做的一些基于激光点云的障碍物检测,可以看到前后障碍物的历史轨迹非常平滑,可以看到这个点云也不会受到任何光照的影响。右边是我刚刚讲到的算法的优势。

这一张给大家看一下基于2D摄像头做的障碍物检测,在2D障碍物上面,我们用了深度的卷积神经网络,我们这个神经网络的特点主要是两块:一个是Multi—task,可以多任务;另一个是端到端。Multi—task意思是说我们这个模型的输出是同一个模型有多输出,这个输出包括车辆检测、行人检测、自行车的检测,包括不同物体距离的学习。Multi—task的好处就是说,首先减少计算量,可以在一个Deep model里面做多件事情。另一个说多个输出的level可以manage其他不同的类别,他们之间有互相约束的过程。另外用了端到端,输出的直接是检测到的结果,包括距离阶级的古代。还用了路面的分割来减少误报,左边这个视频上面可以看到在旁边树上有一些误检测的车辆,红色区域是我们做路面分割获得的可行驶的路面区域,当前方向路面的区域。通过这个路面区域的过滤,过滤掉绝大多数的误报。右边是非常干净、平稳的结果。上面是高速公路,下面是城市道路,城市道路比高速公路复杂得多。Deep model可以同时检测到垂直道路上面自行车、行人和机动车辆。

说到2D障碍物检测,那么如何衡量这个结果?做图象识别、计算机是觉得,应该都了解KITTI数据库,基本上比较适合于自动驾驶的衡量的数据库,也有很多同学喜欢刷这个数据库。我们现在觉得这个数据库是有问题的,首先数据跟中国真实道路上面的数据差别很大,欧洲车辆和中国车辆差别很大。另一个这个数据库衡量的标准不适合做自动驾驶,不会区分什么样的车辆是自动驾驶的车辆最关注的,人开车关注在我车边最近的车辆。但是这个数据集里面要优化的目标,检测所有的车辆,只要图像上面出现都要检测,这样你要检测远处看不清的障碍物,反而没有针对我们需要关注的障碍物做很好的优化。我们现在也在做针对中国道路的数据集。现在机器学习方法是监督式的机器学习,任何做这样一个Deep Learning需要强大的团队做背后的支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6/08/2204545354536036632569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