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滴滴优步合并“降补贴”信号明显 司机与乘客是否还会买单

盖世汽车 解全敏 2016-08-03 06:40:00

8月1日下午,滴滴出行宣布与Uber全球达成战略协议,滴滴出行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在中国大陆运营。有专家指出,此举意味着,网约车市场竞争“烧钱”模式或将告别市场,未来网约车价格上涨不可避免。

滴滴优步合并“降补贴”信号明显  司机与乘客是否还会买单

众所周知,滴滴与Uber两大出行平台此前一直采取补贴烧钱求市场的策略。具体来说,一旦出行交易达成,司机与乘客都将获得补贴,而出行平台因此不仅可保证稳定的车源及数量,也可大大增强客户黏性。事实上,这一策略的确奏效,在近两年,出行平台所因此获得的良好口碑已不容否认。

而此次滴滴与优步“联姻”至少表明,这两大平台对于当前的“撒钱”模式或是补贴战争存有不满。尽管滴滴方面1日晚间表示,移动出行市场仍然是一个完全竞争市场,一些竞争对手的补贴力度还很大。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针对乘客的红包补贴和司机的奖励将继续发放。然而众人了然:补贴或奖励力度将会逐渐减少,直至消失。

补贴战争的结束,意味着司机及乘客获利的相对减少。正如以上所说,对于滴滴与Uber来说,补贴其实是提高用户粘性的主要手段,一旦补贴降低,乘客是否将脱离这一阵营?而面对盈利的减少,专车司机的积极性又是否会被严重打压?

乘客:影响有限

策略:“拼价格”转向“拼服务”

滴滴优步合并“降补贴”信号明显  司机与乘客是否还会买单

所谓的补贴或是价格战是各大平台为快速赢得市场份额的一种方式,然而并不是唯一方式,连同低价格一起起作用的还有其便捷性以及舒适性等因素。在盖世汽车近日进行的一项调查中,面对“使用网约车的主要原因是什么”这一问题时,”价格优惠”这一选项并未获得意料中的高票数,反而”方便快捷”所获票数高达半数以上,此外亦有10%的网友认为“车型舒适、干净”是其选择网约车的主要原因。

滴滴优步合并“降补贴”信号明显  司机与乘客是否还会买单

由此可见,乘客的消费观念正在悄然发生转变,上述结果进一步表明:即使网约车和出租车价格相当,网友依旧倾向于选择网约车(票数高达54%),而非传统出租车(票数仅占22%)。网约车平台已从当初的“价格致胜”慢慢转向“拼服务”了。

而针对网约车运营服务,交通部也正着手作出明确规定。据了解,交通部近日就《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营服务规范》(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拟要求网约车经营者对于约车需求100%相应,约车成功率大于或等于80%,乘客服务评价不满意率小于20%。此外,《意见稿》亦对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者和驾驶员的服务流程分别进行了界定,对特殊情况的处理,以及服务评价与投诉处理进行了规范。

司机:积极性受打压

策略:保障权益 利润合理分配

滴滴优步合并“降补贴”信号明显  司机与乘客是否还会买单

在网约车新政颁布后,出租车司机即将面临的窘境众所周知,而事实上,新增的重重规定让专车司机的日子也不好过。

笔者近日在调查中发现,针对网约车合法化,多达54%的网友认为乘客(打车一族)是最终受益者,网约车平台也获得了34%的投票,然而却仅有10%的人认为专车司机(车主)是最终受益者。

事实似乎的确如此,据相关人士透露,当前不少网约平台扣费可达百分之三四十,甚至更高。这意味着,一单下来,除掉油费等成本,网约车司机常常所剩无几。由此可见,在乘客、网约车平台、以及专车司机所共同维系的这项交易中,专车司机似乎是最“吃亏”的。如若补贴”再打折扣,专车司机的积极性恐怕真要消耗殆尽了。

因此,无论是合并前,还是合并后,滴滴与Uber均需正视专车司机“如果没补贴就不干了”的想法,在乘客利益之外,专车司机的利益也需得到重视。而对此,不仅是基本权益的保障,利润的合理分配也应纳入企业的考虑之中。

交通部近日对所谓的出租车“份子钱”进行调整,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表示,要从取消经营权有偿使用、规范承包经营方式等四方面改革出租车“份子钱”,健全出租车行业利益分配制度。这亦给网约车平台以警示,无论是出租车,还是专车,利益分配制度的健全均已势在必行。“要明确利益分配关系,哪些是企业拿的,哪些应该是司机留下来的,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这样的劳资关系才能更和谐一些。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6/08/01081058105860364797890.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