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调查:购置税政策“助动力”减弱 对小排量车影响现“天花板”

盖世汽车 解全敏 2016-06-03 07:49:32

时隔四年,国务院于去年重启了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政策,自2015年10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在车市持续低迷之时,此举着实让车企及消费者激动了一番。而今,随着这一政策结点的逐渐临近,无论是其在过去的实施效果,还是未来的走向,都开始成为业界所关注的焦点。

调查:购置税政策“助动力”减弱  对小排量车影响现“天花板”

购置税减半政策实施效果如何?

其实,购置税减半的政策早在2009年便已推出过,并且成果不菲。据悉,2009年,我国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近72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70%。相关报道也指出,正是这个看起来并不很显然的小优惠政策,使得2009年全年中国汽车销量达到1364.48万辆,实现46.15%的爆发式增长,并在当年一跃成为全球第一汽车产销大国。

而从新阶段的购置税优惠政策实施的情况来看,其的确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车企以及消费者的相关决策:

从车企层面来看,涡轮增压和小型化成为发动机发展的主流趋势,甚至连中大型车也开始推出小排量带“T”车型;另一方面,据盖世汽车研究院对2015年在售的380款主流车型所进行的调查显示,国内在售的1.6升及以下车型中,自主品牌占据六成比重,高于外资品牌的四成比重,因此该政策的推出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是一大利好。

而从消费者层面来看,如上研究也同样显示,此次购置税减半的政策可以为消费者带来明显的实惠,实施该政策后,车型价格的优惠幅度在2,000~13,000元之间,大部分主流车型的优惠幅度在5,000元左右。据业内人士表示,尽管随着消费者消费心理的成熟,很难再出现为了便宜而买车的情况,“但是,如果你恰好在一款1.8L排量车型和一款1.6T涡轮增压车型之间犹豫不决,那这一政策则会驱使你选择后者。”

需要指出的是,历经几年时间的发展,新常态下中国汽车市场如今已迈入相对稳定的增长阶段,虽从以上方面来看,购置税减半政策确实达到了一定的成效,但在新阶段,其效果却不能与2009年之政策同日而语:如今的购置税政策虽然一定程度影响了小排量汽车的销量,但是更节能、环保的小排量汽车已然成为消费者的选择重点。

购置税优惠对小排量车影响有限?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753.7万辆和744.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6%和6.7%,其中七成以上为1.6升及以下的小排量汽车。特别在4月,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128万辆,同比增长12.1%,高于乘用车总体增速5.4个百分点,1.6升及以下乘用车占乘用车销量比重为71.9%。

显然,1.6升及以下乘用车在当下仍是销售热点。但正如上文所言,是否应该将其归功于购置税优惠政策则当另说,因为基于价格、油耗以及环保等方面的考虑,国内的汽车消费者原本便青睐于小排量汽车。相关业者表示,对于部分购车者来说,选择小排量汽车可以减掉一笔可观的费用。而对于追求汽车动力性能表现的消费者来说,该政策则并不足以影响其购车决定。

针对此,盖世汽车日前展开了业界调查,而从调查结果中,我们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首先,并非所有人都十分关注汽车排量。针对“您在购车时是否关注汽车排量”这一问题,61%的参与者表示非常关注,而32%的参与者仅为一般关注,另有7%则表示并不关注。由此来看,在购置税减半政策面前,车企并不能盲目乐观,因为那些对于汽车排量认知度与关注度并不高的消费者可能对此并不买账,这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该政策对于小排量汽车销量的影响。

调查:购置税政策“助动力”减弱  对小排量车影响现“天花板”

其次,选择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并非主要影响因素。当多数人将小排量车市的繁荣主要归因于购置税减半政策之时,我们在该项调查中却得到了不同的结果。在此项调查中,尽管37%的参与者将“购置税减半”列入其购车考虑因素,但“油耗相对较低”这一选项则获得了更多的投票(43%)。

调查:购置税政策“助动力”减弱  对小排量车影响现“天花板”

第三,即使购置税优惠取消,小排量车依旧是主流选择。从此项调查结果来看,假设2017年购置税优惠取消,依旧有52%的参与者会继续选择小排量车,尽管48%的参与者表示不会选择小排量车,但考虑到这其中包含有原本便不会购买小排量车的消费者,其带来的影响依旧有限。

调查:购置税政策“助动力”减弱  对小排量车影响现“天花板”

总而言之,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下,购置税优惠所带来的影响力正在减弱。不过,即使如此,由于这一政策对于车企以及消费者的积极意义,业界对其仍抱有较多的期待。而在即将到来的2017年,政府是将终止这一优惠政策,还是真如业界所猜测,将进一步将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扩展到1.8升,甚至2.0升以下排量车型,笔者目前还尚未得到确切的消息。然无论如何,这都将继续牵动着车企以及消费者的神经。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6/06/0210252225226036077683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