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访 > 正文

蔚来汽车黄晨东:蔚蓝可及-互联智能电动汽车的未来

盖世汽车 2016-05-19 05:00:00

蔚蓝汽车  智能互联

图为:蔚来汽车电动力总成部副总裁 黄晨东

我简单的介绍一下我是黄晨东,蔚来汽车的副总裁,在去年这个时候加入蔚来汽车,在蔚来之前是上汽新能源事业部的副总经理,负责新能源的那个战略技术推广。在这之前在美国福特做,在美国福特做航天的系统。今天跟大家讲的蔚来,主要介绍互联智能电动汽车的未来。

电动汽车的发展驱动力,第二个发展方向大概怎么做?第三个讲它的关键技术是什么?最后就是一页纸介绍一下蔚来汽车。我们讲的就是互联电动汽车,我们讲的都是汽车的未来,包括我们今天所有前面,大家都知道就是这个技术实际上是将来汽车发展的关键。就无论你是传统的汽车也好,还是电动车也好,都离不开进来的智能互联。那么第二个我们说除了技术以外,我们还有一些东西,是情感的技术,就是汽车行业到了今年发展了一百多年,如果只谈改变技术,或者改革每一个部分,实际上远远不够,真正改变的是让用户拥有汽车的感动。苹果出来之后,几个手机摆在桌子上,肯定抓的是苹果手机,因为对产品有兴趣,有这么一种感动。

那么除了感动以外,你还要解决用户的这个痛点。用户为什么买你的汽车,不买别的汽车?愿意有一辆车,三天两头就有问题,着火或者爆轮胎等等。我们嘀嘀打车,ROBER为什么这么方便,为什么买车,车能不能解决痛点,如果没有解决,为什么买这个车?用嘀嘀打车就好了,用Uber就好了。我们车辆重新定义用户用车的过程,给用户一个愉悦的体验,这是蔚来的一个愿景。发展智能互联电动车驱动力就是要有一辆温暖的车,人人家有感觉,让人家开着这个车就变成生活的一部分,这个车变成一种愉悦的生活方式,越野旅行,就能够越野,在城市里上班,就能够轻松的上班,这样拥有一辆车。

你说的很轻松,拥有一辆车,让你有愉悦的体验,有很好的客户体验,现在真正上怎么做到?怎么做到我们说我们从这四个方面来讲,应该是颜值、性能、服务。

颜值,车拿出来,打动消费者的心,颜值一定要高,不管是电动车,传统车,如果没有颜值,他们不会看的。现在是颜值的时代,虽然看旗帜,但是颜值还是很重要的。颜值包括用户界面,简洁、明了、好用,特斯拉一出来,给大家一种又熟悉,又陌生的感觉,熟悉就是电脑,大家天天用,我就不用看你的那个介绍材料了。如果一辆车上了车以后,还要拿车说明来看,要花很多的时间来读,那么这样的设计就是不够好的用户体验。要有非常好的这种,我们说的HMI的设计。

然后性能,这里举特斯拉的目的,性能要牛,加速时间,续航力程,性能要好,颜值要高,用户体验好,用户界面简洁明了。

服务要好,买车,用车,从整个的全产业链,要有一个好的服务。我们总结一下我们认为就是把移动互联网汽车企业,分为三代:互联网之前,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之前,沟通通过报纸、收音机,上面看广告,你是被动的接受。你坐在车上,今天有什么车大甩卖。现在的企业互联网时代,在特斯拉,通过邮件,发一个邮件不满意,就会给你一个回应。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拿出手机来,一个触摸,信息就过去了,像微信这样,有一个云端服务,所有的数据在里面,叫做Touch时代。

1.0时代,是听众的时代,报纸给你,你是被动的接受。到了互联网汽车,就是一个参与者,可以写邮件跟他交流。移动互联网时代是品牌的拥有者。比如说可以成为汽车公司的会员,走到哪里都可以得到特殊的服务。主要的竞争力,主要靠硬件,上面机械的成份非常多,(英文)做的多,这个企业牛。互联网很多的是靠软件,用软件定义硬件。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不仅是软件、硬件,还要提供全程的体验,只有完全的体验比较好了,这个才有用户。

企业1.0,互联网之前它的重心是制造,(英文)实际上是制造,制造比研发多多了。到了互联网时代,我们靠直营,苹果店、特斯拉,有自己的销售店到那里体验。到了移动互联网,重信是用户,就是大家都是我们公司的最重要的这个重心,你们发表的看法对我们是最最重要的。

另外一个就是移动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公司的特点,它是以用户的体验为重电,重研发,可以外包,制造产能四千万台,每年制造的车只有两千五百万,还有一千五百万的产能怎么办?如果再建立一个新的汽车公司,再以制造为主,对中国的市场一点意义没有,只有把产能用好,看看自己有什么特殊吸引客户的地方,可以创造平台,可以真正有市场的地方。

我们前面讲了这么多,还是讲的情怀。真正要落地,还是要看有关键的技术。对于智能互联电动车,电动车上,电池、电机、电控,智能驾驶、车联网。电控上面,我讲一个趋势,就是可以看到随着时间的推移,成本逐步的下降,我们通过一些技术的改进,一个技术就是2015-2020年主要是电池用高成份的(英文),使性能的改进。到了下一个阶段可以在负极改变硅,增加它的面积。到了再下一个阶段,可以固态电池,还有锂的电池。成本可以降到一瓦时只有6毛钱,这样电动车肯定是没有问题。我们看2020年的时候,它实际上大概是能量密度是200多一点,250,那么成本大概是1块钱,这个地方也是非常有竞争力的。

再看电机。随着时间的推移,磁铁含量主要降低,这样成本就降低。同时功用密度,逐渐的升高,从60-66-70逐渐的升高。

对于电机控制器也是这样一个趋势,一代一代体积越来越小,功率密集越来越高。

对于电控来讲,它最重要的一个就是你的系统架构,这个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变化,当然要控制算法,控制在软件,系统的安全前面嘉宾已经讲到,安全系统对控制软件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对于智能驾驶来讲可以分成五级,也可以分为四级,没有任何智能分为四级,有一定的智能驾驶,已经有了一些(英文)技术,驾驶辅助。到下一个阶段,部分的自动驾驶,比如说可以在自动泊车,拥堵,高速驾驶辅助。下一个阶段,高度自动驾驶,自动驾驶,路线规划。最后到全自动驾驶。2025年可能有可能体现,因为自动驾驶会涉及到,除了你的车本身的技术,还有(英文)的问题,所以很可能就是一开始很不容易普及,但是可以像特斯拉有(英文)的功能。

车的技术上比如说要充电也要跟房子连接,跟道路连接,跟充电站,还有跟电网。那么这些连接,我们把它的数据全部送到CONTROL,CONTROL管理这些数据,跟手机的APP功能也可以控制它。中间可以做一个v2X,informotion。

2012年设想,筹划至2014年12月正式诞生。拥有数百位世界级工程师,设计师和专家。在上海设有研发中心,这是我们上海研发中心的图片。慕尼黑有我们设计中心,伦敦还有工作室。我们首款车型今年上市,第二款车型预计2017年推出来,首款车型主要是敞篷。我们占据了一个电动方程式世界锦标赛首个年度车手总冠军。今年第二届,可能不会拿冠军,但是也会在比较前年。同时占据中国电动车比赛。蔚来不能要自己公司的成长,也能够带领中国在大学生的这一代,就是提供一个平台,让他们热爱这个汽车,成为中国后备的汽车力量来培养人才。大家知道智能互联电动车是将来,但是真正还是要有很好的用户体验,谁把这一块做到极致,谁就会领先。

我今天讲的就到这里。谢谢大家!看看大家有什么问题需要问我的。

提问:问一下蔚来汽车在高速无人驾驶这一块产业化的配套和量产上有什么计划?

黄晨东:我们明年推这个车都会有(英文)这些功能,我们无人驾驶还不是我们的重点,但是将来也会考虑,因为我们自己也有前端的团队在做这一块。

提问:像特斯拉这样的高速无人驾驶,就是在VO2、VO3,在短期内在中国有商业价值的功能,蔚来汽车有规划吗?

黄晨东:我们也在考虑。

提问:您刚才讲的另一个小的问题,就是颜值,蔚来汽车我也看了一下确实挺漂亮。我讲这个有一个故事,就是咱们在1995年前后的时候,一个传统的车厂技术总工去日本引进车,他们都是很高的职务,他们引进的车,但是那个车卖不动,而年轻人看中的车,卖的很好。这个引出我小的一个问题,关于颜值是仁者见仁,蔚来汽车我喜欢,但是未来受众是不是喜欢?

黄晨东:你问的非常好。实际上就是说每一个车都有一个定位。看你是定位比如说定位于多少岁,什么样的,比如说城市白领,然后主要是25岁到35岁的人,你不同的定位,你就有不同的设计。你也不可能有一辆车可以打遍全天下,像当年大众桑塔纳,一辆车打遍天下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现在还是在细分市场上有自己的优势。定位是什么样的,比如说定位于年轻人的市场,城市白领的市场,一定要有高的颜值,如果定位比较如说40、50岁的人做的车,可能颜值就不是他们最重要的,要稳重的,这是不一样的东西。

感谢大家的聆听!

声明:现场速记,未经讲师审核,仅供参考,未经盖世汽车许可,请勿转载!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6/04/26113818381860358476756.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